“街道设计指南”丛书首发式暨解读报告会在沪举行

icon 2019-04-19 17:07:44
icon 0

摘要:“更安全的街道和出行上海论坛”暨“街道设计指南”丛书首发式暨解读报告会于2019年4月16-17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

  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卫健策略(美国)中国办事处为协调单位,由世界银行、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国际道路评估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国家城市交通官员协会和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同济大学、上海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等单位协办的“更安全的街道和出行上海论坛”暨“街道设计指南”丛书首发式暨解读报告会于2019年4月16-17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来自国际组织和美国国家城市交通官员学会(NACTO),以及新疆、青海、云南、河南、江苏、山东和天津、深圳等省市的专家,会同上海同行出席论坛,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NACTO“街道设计指南”丛书(中文版)进行报告分析,并就此展开、共商全球共同面临的道路交通安全和大城市、特大城市交通改善之策。

  论坛举办的背景之一是,为减少全球每年死亡125万人、伤残3000万人的道路交通事故,世卫组织合作伙伴彭博基金会发起“全球道路安全倡议行动”,选择10个城市开展为期5年的最佳实践活动。上海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并于2015年开始实施“上海道路安全计划”。在国际组织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多年来,对杨浦区、嘉定区城市道路网组织安全星级评定,寻找车行、骑行、步行等道路设施的“短板”;对部分新建、改扩建、微改造道路的设计进行安全审图和现场排摸,优化设计;提出杨浦区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和实施方案、五角场地区非机动车减少绕行距离和长宁区绿道建设的咨询建议;组织科技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等,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必要以点带面,进行推广。

  背景之二是,为适应人民生活质量(包括出行品质)不断提高的需求,我国日益重视街道设计和建设,编制了一系列的街道设计导则。美国国家城市交通官员协会会同美国全球城市设计倡议协会新近倾力编著了《全球街道设计指南》《城市街道设计指南》《城市自行车道设计指南》《公共交通街道设计指南》《雨洪管理街道设计指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了“街道设计指南”丛书的中文版,受到广泛欢迎。有必要通过将这套丛书与国内相关导则进行对比,吸收其精华,使我国街道设计更上一个台阶。

  “街道设计指南”丛书上市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聚焦于当今城市街道设计的全球性问题,彰显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重新定义了安全街道的设计法则,旨在总结最新的街道建设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地适应城市发展的新趋势,改善公共卫生和安全条件,提升生活品质,完善交通系统,激发街区活力,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

  16日上午,主办单位邀请国外和外省市专家考察了杨浦区军工路新辟的自行车道和突出人本理念的政通路,听取了获得国家城乡建设一等奖的杨树浦路改造工程的介绍。

  16日下午,论坛议题为“道路安全政策与策略”,由世界银行交通专员Alina Burlacu和学会朱惠君秘书长共同主持,会场因与会者慕名而来不断加座而挤得水泄不通。在开幕式上,上海市科协潘祺部长、市交通委李俊豪总工、世界银行高级官员Soames Job和公路科学研究院何勇副院长先后致辞。卫健策略(美国)中国办事处副主任、上海道路安全计划总协调人王晓静博士介绍了计划实施情况。

  国际道路评估组织中国道路风险评估项目组向杨浦区建管委(交通委)颁发了道路星级评定证书。在大会报告议程中,世界银行Soames Job先生做了《为什么关注道路安全》报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邓毅萍研究院做了《中国道路的安全现状、挑战和问题》报告,世行焦作项目负责人刘建国、刘新全做了《道路安全综合改善策略——世行焦作项目案例》报告,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薛美根教高工做了《上海市交通政策——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报告,国际道路评估组织播放了《通过路网风险评估对道路安全措施进行优先排序》视频报告,美国国家城市交通官员协会——全球城市设计倡议项目Abhimanyu Prakash先生结合40个国家70个城市的案例诠释了《全球街道设计指南》的要义。在提问阶段,与会者的提问接二连三,互动热烈。

  4月17日论坛主题为“道路安全规划设计与工程”。上午,由卫健策略王晓静和公路科学研究院获得“成绩优异”称号的张铁军高工共同主持。尽管课桌撤下加了座位,会场依然济济一堂。会上,世界银行Alina Burlacu女士做了《道路安全工程国际最佳实践》报告,张铁军高工做了《路网风险评估在城市道路路网中的应用》报告,公路科学院胡晗高工和世行天津项目负责人宋秀莲教高工做了《路网风险评估在城市实施的案例分享:天津案例》报告,杨浦区建管委陈毕新博士和重大办章健主任做了《上海市杨浦区道路安全项目案例》报告。与会者一致认为,城市路网安全评估是项新技术、好方法,不仅有利于问题导向,优化建设项目排序,更有利于建立道路设施识错、防错、纠错的机制,建议在“设计指南(导则)”上升为规范时加入这一内容;编入交通安全工程学,丰富学科知识;逐步形成道路(街道)工程建设的必需程序等。

  下午,论坛由世界银行Alina Burlacu女士和学会副秘书长虞同文共同主持。论坛的上半场,世界银行Soames Job做了《速度管理:电动自行车与中心车辆如何互动》报告,从车辆工程学、运输经济学等全新角度,理性阐述了速度是道路安全等关键,速度是可控的;世界资源研究所李威博士做了《用设计创造安全街道:道路安全排查与审图》报告,强调安全设计是道路工程的灵魂;美国国家城市交通官员协会Abhimanyu Prakash先生做了《〈全球街道设计指南〉中安全、可持续的策略》,运用全球大量生动的案例介绍了路段、路口和其他道路工程的安全设计。

  论坛的下半场是“NACTO多部街道设计指南(中文版)首发式暨解读报告会”。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张涛高工结合《上海街道设计导则》等,对中文版《全球街道设计指南》和《城市街道设计指南》进行了解读;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张鎏博士结合我国《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等,对中文版的《城市自行车道设计指南》进行了解读;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Kim Lua先生结合他所主持、参与的许多国家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公交专用道系统的成功案例,对中文版的《公共交通街道设计指南》进行了解读。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本套“街道设计指南”丛书的责任编辑赵研博士介绍了美国多部“街道设计指南”(中文版)的出版、发行和读者的反响等情况,随后举行了签名售书活动。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上海市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宁波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当场踊跃购买丛书,其中上海城建设计总院一次购买了15套,会后征订工作仍在火热开展。

  会议最后由世界银行Soames Job先生和虞同文副秘书长做了精彩的总结,提炼了论坛取得的学术成果。

  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街道设计指南”丛书的出版工作历时两年多的时间,衷心感谢得到了美国国家城市交通官员协会、美国全球城市设计倡议协会,以及原出版社美国Island出版社的密切配合。同时还要感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胡一可教授、李雪博士的专业翻译,感谢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张涛、张鎏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宋昆教授的专业审校,更要感谢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虞同文先生和主办单位的帮助和支持,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和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才可以在上海和大家分享这套丛书。

  “街道设计指南”丛书(中文版)出版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很高的评价,也受到了广大高校教师和城市规划师的肯定和欢迎,现已发行近万本。希望可以让更多的城市设计的实践者和攻坚者能够看到这套书,将书中实用的经验运用到实际中去,创造更好的、真正为人所用的城市街道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