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鸿彬:论酒店设计在地化与全球化及复合空间的未来性

icon 2019-05-06 15:35:10
icon 0

摘要:出生在印尼,成长在香港,然后游走各地做设计项目。不同文化、不同时间、不论是出差、还是旅行。他已去过100多个地方,几乎走遍全球的他仍有一份清单,要把全世界的国家从A-Z排列下来,并在有生之年完成它。 他是香港泛纳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香港理工...

  出生在印尼,成长在香港,然后游走各地做设计项目。不同文化、不同时间、不论是出差、还是旅行。他已去过100多个地方,几乎走遍全球的他仍有一份清单,要把全世界的国家从A-Z排列下来,并在有生之年完成它。

  他是香港泛纳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香港室内设计协会副会长、IFI国际室内建筑/设计师联盟2011-14执委,潘鸿彬。

  他曾多次被邀为国际论坛及研讨会作主讲嘉宾。2019年Hotel Plus,他亦担任主讲嘉宾,带来精彩设计分享。

  新浪家居也有幸在现场采访到香港泛纳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潘鸿彬先生,听他讲述有关酒店设计的所思所悟。

  【新浪家居】:当下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在对连锁型高端酒店进行室内空间设计时,如何保持其脉络特征同时彰显地域特色和差异?

  【潘鸿彬】:首先,我认为设计师要做好调研的两部分工作。

  以我们泛纳设计为例,做酒店项目,我们首选关注的是DNA,即这个酒店品牌本来成功的DNA是什么,它的品牌市场定位,它的设计要求,设计语言,它的档次同它的设计标志、符号等。不同的酒店这些信息可能都不同,因此设计师不能把全部酒店的品牌都当作同样的性质、内容来做,更不能说设计师本人喜欢做什么设计就做什么,这是第一块需要研究的。

徐州精品酒店

  第二,我们需要研究的是当地元素。全球连锁酒店,找当地地域文化是必要的,而这个体验是设计师给到的。比如同一个酒店品牌,你去到柬埔寨、泰国、日本、北欧,都会有不同的设计手法。

  调研结束,在做方案的时候,还要看市场竞争。譬如这个地域,这个城市,是不是已经有很多不同品牌的酒店?那么如何做出不凡的效果?比如说上海这个地方,我们如何做出上海文化,上海空间语言,上海的氛围,尤其这里酒店业已经十分发达,我们如何去做创新?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YUE 阅会

赢嘉酒店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崛起的民宿消费文化?您觉得民宿设计是否比传统酒店设计更能给设计师发挥空间?

  【潘鸿彬】:相比做酒店,民宿的突破性和弹性更大。当找到一个地方,找到一个房子和空间的时候,就可以投入进去,做不同的事情。如果说酒店是服务大众,那么民宿更有一种量身订作的感觉。在这个地域中,如何更好地利用建筑物,或如何去改造一个旧宅变成一个有在地特色和自身情调的场所?我本身非常喜欢民宿项目,其产生的体验差异性会很不同。

  【新浪家居】:您的众多作品都获得了国际奖项,您觉得最关键的原因是?

  【潘鸿彬】:设计做的好(笑)。其实我想主要是我们的手法以及我们的创新能力,在同一个领域中,我们有更多突破性的元素。因为设计师要做一个漂亮的项目是不难的,尤其现在这个年代。但我们不能仅仅为了自己觉得漂亮,还需要把这样的漂亮转化为大众喜欢的东西,让他们愿意为此来打卡,同时还要转化给专家评审来理解。突破、创新,永无止境。

△天阅酒店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酒店集团包括设计集团也都在大陆开拓市场,您觉得中国设计师如何在国外酒店行业内取得更广泛的认可?

  【潘鸿彬】:不敢说指引,我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验。我最近在做一个柬埔寨的五星酒店,业主方很希望找香港设计师,因为他们的客户群就是中国人,那就要找真正懂中国,同时又有国际思维的设计师。我觉得“一带一路”是非常好的政策,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没有饱和。现在我们的玩法是想跨界、跨文化来做设计,因为有很多设计方案都是用了很多当地竹、藤等材料,我希望我们的设计可以对当地有益,那就是传承当地文化,当地的居民清楚如何用藤编篮子,除了酒店设计,我们也在研究循环再造,真正在当地做有意义的设计。所以我现在开发了一系列时尚柬埔寨元素的家具,除了运用在项目里,也会继续商业化。所以我们要有这个心,打开中国以外的市场,切实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底蕴。所以,除了在做商业的考虑外,酒店应该促进文化的传承。我们去不同的国家旅游,酒店怎样基于当地的空间讲故事给我听,那就是设计师的功能,这部分中国设计师绝对能够做到。

△云铸酒店

  【新浪家居】:您认为的高端酒店会具备哪几个要素,结合近两年开的一些酒店,您觉得哪个酒店值得推荐?

  【潘鸿彬】:高端酒店绝对是看定位档次,整体的氛围与实际设计语言是配合的。我们做设计的时候,也要看酒店方本身的要求与客人的要求是否吻合,包括酒店房间的配套:洗手盆、公共空间餐饮等等细节,需要整体计算是否达成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整体需求。

△K11 MUSEA

  【新浪家居】:您除了做酒店或者商业空间之外,个人也在做产品设计的尝试,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产品这块的灵感以及接下来有哪些规划?

  【潘鸿彬】:我同新加坡一位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公司,品牌名叫悦萃,英文名就是YUE。这个想法挺好玩的,因为很多人家里装修注重风水,但是目前市面上涉及风水的家具产品都没有太多的设计感。所以我们这个品牌希望将两者结合,通过材质、设计感,解决这一痛点。现阶段我们刚出了我们第一个系列的产品,之后还会陆续后新的产品推出。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灵感是来源于方方面面,那么您个人有哪些兴趣爱好?

  【潘鸿彬】:我很喜欢旅游,我已经去了100多个地方,全球差不多都走遍了。我不断地在不同的地方出差,旅游变成我的工作,工作变成我的爱好。我会将这部分放在我自己的脑袋里面,当有机会做项目的时候,我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提存,而不是要做项目时再重新进行调研,这可能是我灵感快一点的来源。

△文轩书店

  【新浪家居】:潘老师今年还有哪些设计计划?

  【潘鸿彬】:我还做很多商业空间,今年我会做香港K11的项目,包括成都连锁儿童书店的项目。同时,我们也在做深圳的民宿项目,运用光疗给都市人更舒适的体验。我希望做复合空间的探索,不是传统一个功能,而是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体,可以全广角地充分利用。空间要包纳多一点,结合都市生活,我觉得复合空间是一个大的趋势。

  【新浪家居】:谢谢潘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