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 Mur Lab夏慕蓉:与诗意、有趣的建筑学不期而遇

icon 2019-05-14 20:07:13
icon 0

摘要:“想法说出的刹那,它就已经死了,但并不妨碍它以一种更诗意的方式存活”

想 法 说 出 的 刹 那,它 就 已 经 死 了

但 并 不 妨 碍 它 以 一 种 更 诗 意 的 方 式 存 活

  

从一个正方体出发,透明盒贴上镜面膜,再藏入彩色气球。路过的人会在短暂停留中看到镜中的自己,夜晚灯光亮起,身影逐渐消解,只剩下一红一蓝两个洞口发出幽幽的光,小朋友被颜色吸引爬进爬出,而里面又别有洞天。

这是一个“魔盒”,也是一座“漂流舞台”,这是一次与自己和他人的诗意相遇,同时又带了一点趣味性,而幕后的设计师夏慕蓉则说“在诗意和趣味背后,还有我们对于建筑学的不断挖掘,和对自己创意的系统化梳理。”

夏慕蓉Samoon

Mur Mur Lab创始人,建筑师,插画师 


好 奇 心


“高考的时候我爸说学建筑是很辛苦的,但是没接触过还是蛮好奇的,后来自己做工作室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因为这种心态”,从东南大学建筑学系毕业以后,她跟随上海知名建筑师俞挺老师工作了四年,俞挺对于建筑设计的想法带给了她非常多的感触,也让她对建筑学萌生了许多新奇的想法,如果说跟着俞挺学习是在“汲取养分”,那之后开设工作室应该是她真正“独立成长”的过程。

△ Mur Mur Lab联合创始人李智与夏慕蓉 

2016年年底,夏慕蓉与先生共同创办了Mur Mur Lab,2017年积累了一些建筑作品和口碑,2018年,她将工作室发展的基本框架搭建完成,并且对未来有了一些新想法与规划,这对于夏慕蓉来说是刚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人生历程,即使现在工作室已经办了两年,她还是会觉得“刚刚开始”

△Mur Mur Lab工作室

上海常熟路165号,我们把它当作一个家。

一个家,是许多亲密个体共同生长的空间。空间为人,它不需要一个华丽的表达,而是一个温暖的内核。创始人给工作室找了一个新家。

它日常,但是无需居住;典雅,但无需承载过多细节。适合每一个成员,并且对外开放。恰如其分,这是对它的全部期许了。


年 轻 真 好


与大部分建筑师不同,慕蓉不喜欢过多的陈述理论,她认为“理论和灵感像是生长在脑子里的神经元和细胞,因为它们会自然而然让我们创造出想象中想要表达的空间和场景”。追求内心想要的“意趣”,这样就会坚持去做更多的设计。

△ Blacksheep Espresso黑羊咖啡店,图片来自微博@Fayeating 

慕蓉喜欢并一直坚持着在画一些小画。这些日积月累的线条虽然目前还是一种含混模糊的状态,但是她自己说,借由这些小画,在慢慢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的坐标,以及自己的设计。比如Mur Mur Lab最近完成的黑羊咖啡店,就是她笔尖的一个“黑羊”元素,和李智的建筑学一起,形成了这家“宛如羊肚子里的咖啡馆”。空间包裹、庇护,充满安全感。微妙的弧线,等待心意相通之人发现。点点滴滴的灵感还在汇聚成长过程中,慕蓉说“年轻真好”


一 个 “坑”


进去“魔都新月”之后,就像迷失在一片瀑布里,下方还有300根灯管打造的水流,变换着不同的光,这个位于上海瑞虹新城月亮湾广场的艺术装置,是MurMur Lab成立之后的第一个装置项目。

但“光鲜”的背后,真正走过的“坑”只有自己知道,建筑师出身的夏慕蓉把每个装置都当成一个完整的空间看待,所以当时为了将所有灯光的管线隐藏起来,她决定在装置下方挖个一米深的地坑,这样一来以后此地所有的装置都会因为这个地坑受益,可以不用走明线,装置会更加利落美观,说到这儿她苦笑道“最后装置撤走的时候,我们又重新将之前撬掉的广场砖一块块复原。”

△“魔都新月”模型图


“看眼色”与“不看眼色


跨过了“自己挖的坑”,夏慕蓉也踏进过“别人的坑”,比如材料商的涂料看着很高级,但是刷上去却廉价感十足,她认为这些问题不是出在涂料,更多的是与“人”沟通这个环节出了问题,在与业主、材料商、施工方在共识上达成一致这个过程中,设计师这个角色需要倾注额外的大量心血,付出非常多沟通的工作,夏慕蓉觉得这一切也取决于“设计师到底有多爱自己的设计。”

△Supermonkey超级猩猩健身房

一家白色帷幕包裹的健身房,用半透明金属帷幕成为了这光和亮度的载体,在立面上形成了一道光的厚度。

雾,是进入的第一道屏障,隐去细节,光若影若现。不断趋近的体验是首先走上乱石的汀步,迎着光,经过一座缓缓的拱桥。最终共同展示给城市的惊喜,是檐下千盏灯泡和玉砂玻璃挂片共同制造的梦幻灯廊。在这座魔幻非现实的灯廊,休憩、对望,此刻就是真实。


“很多人会不太理解设计的情怀”,这也是夏慕蓉认为需要“看业主眼色”的地方,业主有时候需要的并不是充满情怀或者诗意的说辞,而是很实际的落脚点,“所以无论是聊天还是谈判,不管是拿自己的作品或他人的作品,需要让业主认可你的想法,觉得你是真正站在他的角度想问题”

当然,夏慕蓉也有不需要看别人眼色的时候,在一次洗澡时偶然间的灵感,让她将“在浴室唱歌”和“花洒流水哗啦啦响”二者结合做出了一个凳子,从画草图到找家具城制作,完成这个“灵感之作”的她心态十分放松,“因为不需要贩卖,想做就做了”。


从“活下去”到“气质绽放”


“今年的Mur Mur Lab每月会发布一个叫做未来商店的项目,产品的尝试也仍在继续这条线。”夏慕蓉所说的“产品”指的是她的“建筑学容器”,把自己的建筑设计作品都变成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到的器物,可以是笔插,花插,也可以是香插,这种器物像模型却又不是模型,而是打造将建筑学与日常交互在一起的概念,让“建筑”变成能感受到又能使用到的东西,“比如呆在一个房子的空间里,你会突然发现桌子上有个笔插就是这个房子的造型,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用23片透明亚克力片一层层叠成的“建筑学花器”,有一个有趣的计划——“建筑学花器日常漂流计划”,让花器到一些朋友的空间进行漂流,比如碗店,花店等,很多东西是通过匠人或手工艺人来传达设计的温度,她也希望这些花器“可以传递出独属于建筑学的温度”

△夏慕蓉与小浪合影


采访&撰文 | 珮瑾

图片来源 | Mur Mur Lab、Fayeating、网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