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 | 蔡烈超×Line Park马扎灯系统杭州独立展

icon 2019-07-23 18:20:49
icon 0

摘要:从米兰回到中国,盛夏六月,新锐设计师蔡烈超与LINEPARK主理人杨钧在杭州一同完成了一次实践性的展览。

在当下时代,设计至上,我们需要一些不一样的声音,还有更大胆的想法,去掀起“新浪潮”


顾名思义,马扎灯的设计源自中国传统坐具“马扎”带来的结构启发。它恰到好处地和设计师想要创造一款可无限延伸的灯具的想法相契合。


马扎灯的设计演变过程马扎灯的设计演变过程


“虽然这款灯具灵感源自中国的传统坐具“马扎”,但设计师能完全摆脱了表面的民族符号去表达作品,非常令人惊喜。我们决定将这组作品在Line Park 实体店展出。作为策展人,我想赋予它向观者传达先锋设计思维的意义,以一种自由的方式。”LINEPARK主理人杭州知名设计师杨钧在今年四月出国的时候一眼“相中”了蔡烈超设计师的马扎灯,并邀请他在杭州一同完成了一次实践性的展览。


LINE PART展出马扎灯

此次杭州的展览是对马扎灯系统在形态上的突破和延展,以此来体现马扎灯系统无穷的变换属性。


▼展览现场

X交叉阵列组合

马扎灯系列

4个单元的组成呈现
马扎灯系列平衡阵列组合马扎灯系列折叠阵列组合

马扎灯系列

马扎灯以不同的阵列方式进行组合排布呈现

有限的体量呈现出无限的视觉张力

不同视角下灯组呈现出不同形态



技术优势:设计师对产品实用性和延展性的挖掘


可以无限延伸的组合形态基于突破常规的电路及结构设计。电线被巧妙地隐藏进灯具的悬吊丝线中,基于系统以12V的安全电压供电,整个灯具系统的裸露的金属零件也被设计成了电路的一部分,由此构成了一个内在复杂但外观简洁的模块化结构系统。


马扎灯


另一方面,在此次设计是设计师可持续的设计理念的进一步探索实践。细看产品的各个零部件会发现,设计师并没有丝毫隐藏结构的意图,每一个零部件都是极精细而独立的存在。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当产品某个部件出了问题而需要更换的时候,它只需替换症结点,而不必替换掉整个产品。


▼马扎灯1.0零部件和通电原理

动画演示视频

电线被巧妙地隐藏进灯具的悬吊丝线中电线被巧妙地隐藏进灯具的悬吊丝线中


得益于X形的结构设计,马扎灯1.0可以在三维方向上延伸。阵列的组合方式可以让有限的体量呈现出无限的视觉张力, 所以马扎灯1.0非常适合在大体量的空间环境里应用。


▼马扎灯2.0零部件和通电原理

(动画演示视频)

马扎灯2.0意在创造一种轻盈的视觉感受增强版马扎灯2.0,意在创造更轻盈的视觉感受


不同于马扎灯1.0突出的体量感,马扎灯2.0意在创造一种轻盈的视觉感受。柔软的丝线与硬质的灯管的关系,好似韧带与骨骼,相互连接、支撑,构成一张或伶俐或巨大的光网。这样的平面延伸结构,让马扎灯2.0不仅可以作为吊灯使用,同时可以用作贴近墙面的灯光装置,也可以用作空间的软分隔结构。


展览花絮

布展布展现场花絮

布展现场

布展现场

夜幕下的马扎灯组所营造的氛围

马扎灯与建筑的融合引起了观展设计师的关注

从功能单品到艺术装置的无限可能

马扎灯颠覆了设人们对传统灯具想象

“我希望建筑与产品设计能更多结合。”蔡烈超告诉记者他未来的计划。在未来的日子里,蔡烈超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在马扎灯系统的基础上,在体量上和结构上挑战极限,完成更多巨型的灯光装置,并且陆续在全国其他城市进行展出,我们十分期待!

策展人: 杨钧

主办方: LINEPARK / 蔡烈超工作室

展览时间: 2019.6.16-30 10:00-18:00

展览地址: 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 139 号东信和创园 11 幢 LINEPARK

摄影: 蔡烈超、杨钧

本文资料由蔡烈超工作室提供,新浪家居编辑发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