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才:坚持设计的价值,就是在坚持设计师自我的价值

icon 2019-08-13 17:48:33
icon 0

摘要:从广东这片最前沿的设计热土来到美丽的云南,2011年陈文才在云南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从业16年,做了无数个项目,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将近不惑之年的陈文才,却开始重新审视设计的价值是什么,思考自己未来路该如何走。


从广东这片最前沿的设计热土来到美丽的云南,2011年陈文才在云南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从业16年,做了无数个项目,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将近不惑之年的陈文才,却开始重新审视设计的价值是什么,思考自己未来路该如何走。

陈文才涉足商业空间、公共空间、住宅空间等不同类型的项目,在各个领域都有不错的成绩。但这两年陈文才选择了住宅设计作为主攻方向,以全案服务做出更高品质的作品,从室内设计到软装的设计、执行到施工,保证作品的完成度。“做好设计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酒店、餐饮、办公、商业体、住宅,不管哪个板块要做得出彩都需要钻研下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要有所选择。”

作为设计师,作品是立足的根本,谈到对未来的发展规划,陈文才的想法很简单,还是要不断做出好作品,我觉得现在还没有自己特别满意的作品。好作品需要不断实践和时间沉淀,需要重视过程,需要勇于探索与挑战。设计的价值被认同,作品被客户和行业认可,是我作为设计师最大的成就感。

陈文才

陈文才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

云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湛江设计力量协会云南区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原点共享·家居美学设计中心联合发起人

个人荣誉

2015年第二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艺术居住空间设计类金奖

2016年第四届ID+G金创意奖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最具影响力设计师,酒店空间类十佳设计大奖/办公空间类十佳设计大奖

2016年大中华区十佳别墅类设计师

2016年中国石材应用设计总评榜年度最佳办公空间设计大奖

2015-2016年度中国室内设计百强新锐设计师

2016年云南室内设计年度人物

2016年云南室内设计大奖赛公共空间类金奖

2017年 中国酒店最佳新锐设计师

2017-2018 40 UNDER 40中国(云南)设计杰出青年

2017年 云南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奖

2018年 金外滩奖最佳精装房奖

2018年 中国装饰设计奖别墅空间工程类银奖/软装陈设别墅大宅类金奖

2018年 华鼎奖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2018年 中国(云南)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2019年 卡瓦格博空间设计大奖赛公共空间类银奖

 

新浪家居你是怎样进入了设计行业?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

陈文才: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候经常画课本上的公仔,上课的时候也画。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发现我在上课画画,把我的画本扔了,他说永远不会让我画画。听了这话我不知道为什么哭得特别伤心,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这件事我印象很深刻。当老师说不让我画画的时候,觉得自己最喜欢的东西被剥夺了。

但那时候只是自己在摸索,对美术没有认知,对设计更是完全没有概念。高中的时候我选择了学习美术,大学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设计,顺理成章成为了室内设计师。“设计”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很短,不过三十年,大家对设计的认知很少,所以在之前很多设计师和我一样,是因为对画画的喜爱而进入了设计行业,最后反而在设计中找到自己的方向。现在因为工作太忙已经很少画画了,但是我依然保持着手绘的工作方式。

新浪家居:你现在主要做私宅设计,你曾经也做了很多酒店、办公等商业项目,为什么现在选择了住宅设计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陈文才:我从进入设计行业就开始做住宅设计,但那个时候并不是刻意选择做家装。现在设计行业越来越细分,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设计公司业务已经做得很精准,比如有专门做酒店设计的公司、专门做商业综合体的公司。未来大部分设计公司的发展方向肯定不是大而全,而是精专。设计师要找准自己的优势,然后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点的地区,细分的趋势还不明显,在云南很多公司什么项目类型都会接,但我相信未来也必然往细分的方向发展。酒店、办公等商业和公共空间的项目我也做了不少,而且做得不错也获得了一些奖项。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一个领域上有深入的研究。

 陈文才作品

新浪家居:做了那么多的住宅设计,你会特别关注哪些方面?

陈文才:既然是私宅,它就是带有强烈私人印记的,所以家是以“人”为核心的,也就是常说的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具体怎么体现?我认为综合来说就是体验感,这个体验感包括功能、细节处理,包括光、空气、气味、空间感、艺术性、氛围情绪等。我们在设计一个家的时候不能把功能或者美观的问题单独考虑,要从整体上思考。

家最终呈现的是业主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憧憬。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都会有差异性,这个差异性除了体现在审美上,更在于日常的使用细节中。所以设计师要考虑的根本问题不是形式,而是生活方式。比起定义风格,我们更愿意去描述,住在那里面的是怎样的人、有着怎样的生活习惯、爱好、经历和生活理想。与其说是设计一个家,不如说是构建一种生活场景,一些对未来的想象。

新浪家居:每个人对家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你会怎么去平衡业主的喜好和自己的想法之间的矛盾? 

陈文才:私宅设计是特别个人化的,业主可能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是我觉得只要双方换位思考沟通到位,是不会产生特别大矛盾的。最终是客户使用这个空间,以他们的使用体验为最重要的评判准则,而不是以出“作品”为最终目的,“作品”是设计师的理想不是客户的理想。但好作品的产生,一定是需要设计师与客户互相沟通找到共鸣。当然如果在洽谈的时候就觉得双方价值观差异特别大,我可能就不会接这个项目了。客户选择设计师,设计师也在选择客户,是双向的选择。

陈文才作品

新浪家居你从事设计行业已经16年,16年的实践是否有一些很深刻的感受? 

陈文才:最近我一直在想设计的价值是什么。中国正在快速发展,设计的需求很大,设计师机会也很多,这是中国设计师的黄金时代。30年前对设计的要求和今天对设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设计的出发点不一样,设计所发挥的价值也是不一样的。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设计?以前经常会讨论风格,现在更注重功能和好的体验,追求对人、对环境更友好的设计。比如住宅的设计,以前满足基本的“居住”功能就好了,现在我们需要更舒适的光线、更清新的空气、更优美的小区环境,更人性化的物业服务、更丰富的社区文化。

很多时候由于与客户沟通错位,导致客户对设计的重要性不理解,设计师容易产生对自身专业价值的否定。我们不能一味抱怨客户不懂设计、审美品味不好,要试着从客户的角度去理解他的出发点,用客户能够理解的方式去沟通,建立信任感。我们不能仅仅把设计作为谋生的工具,设计的价值被大众接受和认可,设计师的价值才会被认可,我们才会被尊重。

陈文才作品

新浪家居:对自己或者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陈文才:未来我希望能够认真做有价值的设计,做个有价值设计师。专注设计,感性生活,理性工作,乐观积极对待生活,对生活充满憧憬,不断保持正能量,坚持设计的使命感。

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所面对的是一个快速更迭的时代,技术和社会在发生很多变化,除了设计专业上的事,我们还需要对市场的需求、行业的发展,对行业未来的有所认知。现在很多设计师没有意识到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也缺乏对设计的深度思考。如果没有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只是活在当下,难免会急功近利。在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就没有方向地奔跑,不知道终点在哪里,那做出来的设计可能是错误的。设计师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做好职业规划。以前我也迷茫,现在我越来越清晰自己想要什么了。

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各种不良竞争更加恶化,设计师以低设计费的方式去抢客户,这对设计的发展是非常大的伤害,其实对业主也是伤害。业主看似占到了便宜,但不好的设计影响的是你未来的生活品质。低设计费甚至不要设计费,设计存在的意义都没有了,你作为设计师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设计师要坚持设计的价值,这其实也是在坚持自我的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