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设计的民宿酒店,所有人都想去睡

icon 2019-08-30 21:41:56
icon 0

摘要:你要的诗和远方,在他的设计里都能找到。

9月7日,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将于上海绿地铂瑞酒店举行,年度影响力TOP100获奖设计师集结上海,更有三大梦之队年度PK精彩上演,这个夏天设计界最后一股热浪即将袭来!


今年M+大赛参赛人数达12587人再创新高

其中100位设计师

在14位国内外顶级评委严苛把关下突围

荣获“年度影响力TOP100”

这些获奖者中藏着不少宝藏设计师

也不乏蝉联两届TOP100的实力王者

今天小浪就为你介绍其中一位

超超超有才的小哥哥

文超  Steven

重庆简璞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2018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年度影响力TOP100

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

第十六届(2018)国际设计传媒奖年度酒店空间大奖

中国新商业空间大奖最美民宿大奖

2018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酒店空间优秀奖

IDS国际先锋榜乡创文旅类金奖/酒店类金奖提名

第二届十间坊中国实战设计大赛全国总冠军

红棉奖2017/2018年度设计大奖


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大的落地窗户

阳光洒在地板上

也温暖了我的被子

……

  最近微博摄影大V金浩森和文子在重庆新开了家民宿「别止·南山」,刚刚开业就爆满,五星好评不断。「别止·南山」的设计就如孙燕姿《完美的一天》这首歌里唱到的模样,而操刀这间民宿设计的正是来自重庆的85后设计师文超。

文超作品《别止·南山》文超作品《别止·南山》

“别止的设计完全是依托于主理人的气质而展开的。因为文子跟浩森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阳光、干净的气质。所以,我希望整个空间的气质也是完全匹配于他们的。整个空间分为三个部分:一层为咖啡馆,也兼顾提供早餐与简餐服务;二层主要是摄影工作室及展厅;三四层为民宿部分,共计十一间客房。别止因置身山野的地理因素,所以一切都显得格外自然,去掉繁复的装饰,做足减法,便是我们的设计手法。”

  在过去三年里,文超打造了17个网红酒店,既有乡间民宿,也有城市精品酒店。酒店,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对于一座城市的印象。在诸多酒店设计过程中,文超也在不断思考着“该怎么设计这些遍布在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碎片”。他从人与空间的关系入手,全面关注人在空间里的精神、情感、物质三重需求,通过设计去反映一座城市的态度。

  在他设计的空间里,你会感受到一种来自于自然的幸福感。暖暖的阳光洒进屋内,配合极简、水泥、原木、纯白的设计元素,让置身其间的你瞬间放松下来,进入“诗意的栖居”。

文超作品《松间小旅馆》文超作品《松间小旅馆》

松间小旅馆是一处位于重庆市区内的山野独栋别墅,业主最初的目的是把它打造成一个可兼顾工作室的度假居所,但在建设的过程中,吸引来了很多共同喜爱它的朋友,所以最终形成了一个可供聚会、娱乐、居住、度假的半民宿半自住的住宅空间。从设计手法而言,我们去繁为简,让整个空间本身成为亮点,抛弃了所谓的风格限制,一切以生活的本身需求出发,构建了一个简易的乌托邦式空间。

  2018年,文超凭借作品《松间小旅馆》获得第一届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年度影响力TOP100”,并成功入选梦之队,成为梁志天担任导师的“梁”师益友战队队长,参与到“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公益改造项目中。在最终的改造方案PK中,“梁”师益友战队以出色的设计击败另一个战队,获得1号空间的项目落地机会。(点击回看2018梦之队竞讲实录

  前不久,榆林44窟在历时小半年的施工建造后终于竣工,“梁”师益友战队改造设计的1号空间完成度相当高,榆林窟所长对其高度赞赏,并迫不及待地计划着这个空间的使用。作为空间设计者之一的文超感到非常高兴。然而一个项目从设计到落地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施工队的配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设计师的责任心。在1号空间施工过程中,作为队长的文超一直与施工队保持密切联系。M+大赛组委会曾前往榆林窟监工,施工队告诉组委会工作人员:“文老师人特别好,每次遇到问题都能给我们及时解答。”

这不仅是一次设计工作了,甚至是在做一件积福的事情。在地即修行,就是我对于该项目设计的思考,我希望这个空间真正能为他们所用,且毫无违和的存在于榆林这片土地上。我心满意足。

——文超


“敦煌石窟榆林44窟新建计划”

三个改造空间完工照片及视频将于

9月7日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发布

敬请关注新浪家居现场直播及后续报道!

(扫码进入颁奖典礼直播间)(扫码进入颁奖典礼直播间)


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获奖作品

摩登工厂 | Modern factory

幔山精品设计型酒店

  每个人对于重庆都会有自己的解读,在我的记忆中,重庆是一座巨大的工厂,那时随处可见的高大厂房与机械设备填满了我的回忆。一座布满工厂的山城,是一处4D魔幻的景象,就像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因此,摩登工厂的主题孕育而生,我们亦想通过一些表达,与当下的城市,产生些许的对话。但,这仅仅是一个室内设计所能企及的范围,设计语言跟思考也只能通过简单直接的方式去做一些探讨;同时,作为酒店的实际使用意图而言,我们仍需牢记,舒适性、体验感在本项目中的重要意义。

  所以我们利用高挑的层高关系把整个空间上下一分为二,这不仅有效的利用了空间的使用率,也从功能分区上进行了动静关系的思考;一层空间便承担起了公共区域的作用,客厅卫生间、储藏空间被放置其中。这亦是一个动态的空间,我们运用工厂固有的一些符号,不断强化着我们的视觉主题,体验感在进入房间的第一刻便铺面而来。

  既然分为上下两层,那么楼梯关系必然存在,再加之空间本身狭长的关系,在分为上下层之后,整个空间里并没有过多的区域来设置较为核心的视觉中心,于是,我们在每一个房间里,都把楼梯作为了一个核心表达的载体。工厂里形形色色的楼梯形式,在经过再次加工后,出现在每个房间之中,它不仅强化了视觉的中心,也通过材质与形式的多重表达,传递出摩登工厂的信息。再加之饱满的日照关系,为空间增添了不少的趣味体验。

  二层作为居住空间,更多的考虑来自于舒适性与便利性的思考。丰富的灯光形式与地毯的设置,都是在弱化钢材所带来的冰冷感,而暗红色的艺术涂料,不仅能增添空间的层次感跟包裹感,亦能产生些许的温暖感受。每一个房间我们都在睡眠空间相关的区域设置了便于挂取的衣帽设备,而在空间较为充足的房间里,我们均设置了上下两处清洁卫生空间,以此来满足更为便利的生活功能使用,带来更为舒适的居住体验。




Q & A

Q:新浪家居  A:文超


我要做的就是好好做设计


  Q:提到设计您脑海中浮现的一个词或者画面是什么呢?

  A:我第一个想到的词就是“美好”。

  Q:对于设计,您有过困惑或者彷徨的时候吗?您的困惑和彷徨是什么?

  A:设计本来就是不断与困惑和彷徨做斗争的过程,而我最大的彷徨就是如何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里保持住自己的初心,不断成长精进。

  Q:设计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您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怎样的设计师?

  A:设计不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爱好,以及体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表达方式。我希望自己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成为一名真正受人尊重的设计师。

  Q:如今行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设计师明星化、设计作品趋同化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您如何定位自己?如何回应这个稍显混杂的大环境呢?

  A:这其实很简单,你一定要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做设计,面对设计这份工作和事业,我们的初衷是什么。无论媒体如何的关注,奖项的褒奖,我都清晰地知道,作为一名设计师,只有不断地交出好的设计作品,才是设计师这个职业最好的证明。所以对待这个时代的状态,我要做的就是好好做设计,好好的去思考人与自然、空间之间的关系,交出满意的设计作品,如是而已。


空间的情绪


  Q:您认为今天我们需要的空间和以往的空间有什么不同?当下的设计师最缺乏的是什么?

  A:最大的区别在于更深度的思考,而非是物资的堆砌,我们早已过了装饰装修的物资时代,空间与人的真实关系才是新建筑空间该要解决的问题。而当下设计师对于美的认知其实是过剩的,我们不缺乏美的创造,而是缺乏了如何从使用者最基础的实际使用诉求上去思考空间设计的目的。

  Q:您有思考过设计的未来吗?您认为未来的设计会走向新的方向吗?还是会回归到更本质的问题上?

  A:当然思考过;我认为设计行业会走向一个全新的方向,而这种方向是带有精神和情感属性的,技法、装饰、材质不再是最重要的空间组成部分,而是空间的情绪。而这种情绪可能是两极化的,一是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回归到更本质的问题上;而另外一种是极度精神、情感化的空间,这种空间需要更大的戏剧化营造,从而放弃一定的实用性。总的来说,建筑跟设计都会回到最初人们需要建筑时的状态。



在地即修行


  Q:现如今的家居市场环境对于设计师来说机会很多,各类评选大赛也层出不穷,您认为参加各类大赛会为设计师们带来什么呢?您最希望从中得到什么?

  A:参加比赛一定要有所选择,因为我们的本质还是在设计工作上,在不影响设计本质工作的前提下,一定要选择优质的大赛,跟更多优秀的设计师产生交流的可能。而我参加比赛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给自己一些鼓励,给自己更多成长的动力,而并非是证明自己有多优秀。

  Q:您今年第二次参加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请问您参赛的初衷是什么?您个人在参赛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吗?

  A:虽然不完全是为了获胜的目的,但同样希望证明自己还在不断的成长,给予自己一些鼓励,促使自己继续精进。

  Q:您是如何理解“为中国生活设计”这一大赛主题的?设计能改变生活吗?

  A:设计的初衷本就是为了改变我们的生活状态,这是最基本的设计诉求。可能你的初衷是为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也有可能是为了更加美好的居住环境,甚至是为了更好的家庭交流氛围。所以,好的设计,肯定是能改变你的生活现状的。

  Q: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您认为M+大赛为设计师群体带来的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请评价下您参加的M+敦煌改造项目。

  A: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度”。M+区别于其它大赛提交作品评选名次不同之处在于,它是通过深度的实地走访、研究、思考、学习,并通过实际操作的方式改造设计特别有意义的空间。这种设计的过程也是深度的,它不再仅仅关注于美观的问题,可能炫技的条件也受到了相应的限制;但却迫使我们更加深度的去思考地域、人文、使用者以及历史背景等与空间之间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把我们设计者带回了空间设计最初的样子,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们设计师目前最匮乏的。我们太想通过设计技法去表达一种状态,并通过这种夸张的表达获取到媒体或者奖项的关注,却真正忽略了空间设计本来的样子。

  去年我有幸参加了敦煌项目的改造设计,并获得了落地实施的机会。在前不久,我们的空间得以落地,也得知榆林窟负责人对于该空间的高度认可,并开始计划如何使用该空间后,我觉得这不仅是一次设计工作了,甚至是在做一件积福的事情。在地即修行,就是我对于该项目设计的思考,我希望这个空间真正能为他们所用,且毫无违和的存在于榆林这片土地上。我心满意足。


文超入选2018M+梦之队之“梁”师益友战队

(导师:梁志天)

文超参加2018M+敦煌驻地考察并顺利结业文超参加2018M+敦煌驻地考察并顺利结业

文超代表“梁”师益友战队进行方案竞讲文超代表“梁”师益友战队进行方案竞讲


— END —

撰文:贺艳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点击<a href=(点击图片,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家居行业上市品牌红星美凯龙联合家居行业极具产业影响力、行业前瞻性、内容专业性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年度设计盛事。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集结国内外尖端设计力量,共同推动高端人居与健康设计的纵深发展。


大赛榜单

(点击图片查看榜单详情)


梦之队


年度影响力TOP100


网络赛区TOP200


省级赛区榜


城市赛区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