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发装饰FA专家设计师刘丽霞:设计需要以人为本

icon 2019-09-10 17:39:5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龙发装饰FA专家设计师刘丽霞老师进行专访。访谈中,刘老师向新浪家居记者畅谈了从美术专业学生到设计师的20多年心路历程,以及关于设计关于美好生活的点滴感受。

  由华耐家居出资,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河北同心公益基金会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共同创建的华耐设计基金·发现未来设计中国行,将于9月24日在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开启。届时,众多国内顶级设计师将共聚一堂,展开一场发现未来设计之旅。

  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提前对本次活动重要嘉宾——龙发装饰FA专家设计师刘丽霞老师进行专访。访谈中,刘老师向新浪家居记者畅谈了从美术专业学生到设计师的20多年心路历程,以及关于设计关于美好生活的点滴感受。

△龙发装饰FA专家设计师 刘丽霞

  成为设计师的契机

  访谈中,刘丽霞表示,十几岁时师从美术老师刘耀先,在大师的推荐下,她正式踏入设计行业。但一开始只有模糊的概念。在将近20年的设计从业后,刘老师认为设计的意义在于能带给人美好的东西。“可能作为个体,只能给自己的家庭带来美好,但是作为设计师,通过家居空间的设计,你却能带给很多家庭美好的生活,这是它的重要意义。”

  遵循的设计理念

  在刘丽霞看来,设计最需要遵循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当我设计一个空间的时候,我所考虑的是主人在这个家里,他想要一个怎样的空间”,在她看来,设计师需要尊重业主的需求,满足他的感受,而不是来实现设计师本人对设计风格的理想。“我的设计风格是融合在整个空间里的,而不是单一的来表现某种形式。”

访谈视频

  未来家居设计的潮流方向

  “服装会跟着潮流走,但设计不一样”,谈及未来家居设计的潮流方向,刘丽霞表示,服装凸显的是更抢眼、更个性,而生活是经过慢慢的历练。所以,当过尽千帆之后,人们可能更喜欢的反而是归于简单、归于真实。“从时尚趋势潮流来看,体现在品类里的,或许就是更为理性的主题。譬如饰品、家居、色彩只是点缀,而不像过去那样的大色块,因为人们在家庭空间里,最终还是需要追求舒适性,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刘丽霞坦言,在这一点上,作为设计师,她可能对自我的关注点更高。尤其是当下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将更关注自我空间的呈现。

  华耐设计基金的期待

  华耐设计基金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年轻设计师,达成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作为设计师,刘丽霞十分认可这一基金的创建。她坦言,设计行业并不好融入,甚至刚刚入行的年轻设计师,很难融入。会找不到方向,因为需要很多的历练。但她同时肯定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有很多优秀的想法,这些想法值得被呈现出来。“我作为老一代设计师,也要继续努力。因为新一代设计师的生活条件,包括学习各方面的能力其实很强,彼此都需要更多的机会和成长。”

  中国家居设计师的成长环境

  作为从业18年多的室内设计师,因为项目关系,刘丽霞跑过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从小家到别墅,深刻感觉设计师的成长环境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重视设计。但从整体而言,在有些地区,人们对于设计还没有那么关注,不少人印象中的设计师只是一个绘图员,“这样的理念需要引导需要调整。”

  “都说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其实所有的生活都是被设计过之后,才能更优质,更体现你的不一样。要不然大家都是属于工业时代,机器人,没有区别,也缺乏灵魂。”刘丽霞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业主更重视设计,但作为设计师本身,也希望更多设计师能够真正地成为一个合格的,不让业主失望的设计师。

  最近的项目

  访谈最后,刘丽霞透露自己最近做的设计,大部分业主趋于90后。“虽然可能是60后在帮他们买单,但是这些90后业主已经有了自己非常个性化,非常清晰的设计需求。他们有的是做婚房,有得甚至已经二次置业。大多非常优秀,有海归有研究生,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个性,更愿意接受一些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做起来可能更能体现自我价值,更投入,也更有意思。”

·······

 作品赏析

△蓝色多瑙河

△春泥

刘丽霞

  龙发装饰FA专家设计师

  从业18年+,擅长欧式、新中式现代简约美式、法式等设计风格

  个人简历

  2005年中国"首届经典家居设计"单项奖在南京装饰半及南京地产企业举办的经典样板房设计竞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2007年获得“华耐新中源杯”南京室内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设计师大奖

  2013年获得“商贸设计银奖”

  2016年在中国美院进修,软装设计

  2017年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阶段性听课

  从2004年起,一直在龙发任职

  设计理念

  用心体会生活,用心做设计,和设计谈恋爱!

  成功案例

  凤凰山庄、翡翠湾、依云溪谷、颐和南园、柏阅澜庭、玛斯兰德、御江金城、加州城、天正滨江、苏宁睿城、保利香槟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