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材料玩出新花样 我在苏州见到了几个不一样的手艺人

icon 2019-10-31 16:40:54
icon 0

摘要:提到“传统工艺”,之前未免觉得这个词有些沉重。

提到“传统工艺”,之前未免觉得这个词有些沉重,它固有它的文化沉淀与历史厚蕴在,但在90后、00后看来却跟“老古董”挂上了钩,总有种过时感,然而10月25号在苏州参加的一个设计展,却颠覆了我对“传统工艺”的认知。

苏州,传统“手艺人”聚集的江南小城,苏绣、苏扇、苏裱,都代表了它之前曾达到过的工艺技法巅峰,然而值得保留的就只剩下这些古代工匠智慧了吗?在苏州,“传统工艺”究竟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看完苏州国际设计周上由设计互联主办的《设计的价值——活的传统》展,这些问题的答案好像又“鲜活”了起来。

“活的传统”是什么?

设计互联副馆长赵蓉现身展览做出了解答,在她看来,这次“活的传统”是深圳展“造物新世代”的延续,虽然苏州展比深圳展的规模小,但这次讨论的话题会更聚焦。因为苏州的传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如何与当下的生活方式发生关联,这是值得现代人思考的问题,所以这次苏州展的主题中,虽然很多人的目光一开始会落在“传统”两个字上,但设计互联这一次并不是想跟大家讨论“传统”,而是想讨论“活的”

这次展览分成四个主题——工艺复兴、方法与技艺、迭代与创新、理想社会,分别对应了传统工艺的不同角度,在展览上我们既能够看到对于传统工艺的传承与迭代,又能看到颠覆想象力的全新技法,而站在自己作品面前“随时待命”的四位展览设计师更是向我们毫不吝啬的分享了他们的“手艺故事”。

 “工艺复兴”

羊舍“虚山水”,2016,杨明洁

相扑椅,2013-2018,本无设计事务所

飘,2012 & 空,2014,品物流形 

这次的展览上有许多眼熟的设计品牌和设计师,从杨明洁羊舍的“虚山水”“竹之光”,到本无的相扑椅,再到张雷品物流形“空”“漂”“竹叶”系列,都是传统材料与新工艺结合之下的设计杰作,这些作品无论兼具工艺感与实用价值,真正做到了让工艺“复兴”,让传统“活”下去,也探讨出一条工艺创新之路的可能性。

“迭代与创新”——霍奕瑾,陶印

陶印3D打印瓷器通过计算机算法生成设计

是基于新技术,将传统工艺转化为现代设计的典型案例

数字化设计试图将精致手工的触感转移到以陶瓷为打印原料的3D打印作品中

  

手艺故事——

霍奕瑾这件设计作品来源于一次旅行中的偶遇,他无意间观察到了傣族人制作陶碗的过程,已经在现代化城市中居住许久的他,没有想到还有少数人仍在制作和使用如此淳朴的手工器皿,而且陶器的表面呈现出的原始简单纹路,是当今工业社会精准的制造仪器所不能带来的工艺品质,这令他灵感大发,便开始模仿傣族制陶工具中刻有排纹的木质印拍,配合缓慢转动的轮台,在器物表面同样制造出有规律的纹饰。

“理想社会”——Ffixxed  StudiosKain  Picken & Fiona  Lau编制系列

别具肌理感的全新面料来源于合作服装厂的废弃原料

探寻出了零废弃设计实践的可能,提供了一种未来社会时尚行业的新思考

  

手艺故事——

作为一家服饰品牌,Ffixxed Studios这次展出的几件成衣色彩鲜亮、款式摩登,仿佛误入某个高级商场的橱柜展示区,然而热情的Fiona Lau却告诉我们她是从工作室所在村落贩卖的廉价织毯中获得的设计灵感,也就是说这些衣物全都来源于一些“废弃衣物”,如此时尚的现代服装却是用一些衣物废料打造,实在令人意想不到。

而旁边的Kain  Picken 又补充到,Ffixxed  Studios与几家服装厂合作,利用剪裁时产生的剩余废弃面料来进行编织,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二手货”和“旧衣服”,既让废弃面料能够再次被利用,也不会对穿着者造成身体上的危害,也杜绝了二次污染的可能性。

“理想社会”——Jeffrey StephenMiller碎瓷贴花一号

再生陶瓷使用景德镇废弃的瓷器贴花纸制作而成

这种工业废弃物不仅由此重获新生,还收获了工艺的美感与价值

手艺故事——

景德镇是中国传统陶瓷成品的重要来源地,刚来到中国的Jeffrey StephenMiller也被这种中国优秀的传统工艺所深深吸引,然而继续深入研究的他发现瓷器表面的花纹并不是直接使用颜料绘制,而是使用的装饰性贴花纸,贴花纸贴在瓷器表面扎出洞眼后,再用颜料灌注进去形成最终的纹路,而这些贴花纸的废弃之后的命运通常是作为垃圾被直接填埋入土,但这些贴花纸中所含的铅镉等有毒物质很有可能会渗入土中,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他由此想到,这些贴花纸是否有可能还能把这些传统陶瓷上的花纹带到现代的瓷砖上加以使用,于是JeffreyStephen Miller与工厂达成协议,回收这些贴花废弃物,将它们放入碎纸机碾碎后,拼贴在瓷器上重新烧制成新型瓷砖,而这种既具有传统纹路又有现代使用途径的瓷砖大受好评。

虽然这次的展览设计师来自世界各地,但是他们对于现代全球范围内传统与新工艺的结合都有所了解,JeffreyStephen Miller认为中国当代与传统工艺的融合更明显,年轻一代会重新想象我怎样在当代社会和未来继续去使用和延续传统工艺;来自Ffixxed  Studios的Kain  Picken则看到了国际上的传统工艺经常被用来平衡或者是对应人们对新技术的一种追求或者是热情,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隐约担忧新技术带来的新问题,所以人们在不断地回溯传统的同时,也在重新看待和诠释传统,使它成为与新技术相抗衡的一股力量。

作为中国设计师,霍奕瑾用辩证的眼光看到了中国工艺的发展,在他看来,中国有一部分工艺保留较好,如景德镇的瓷器、汝窑等,这些相对上层的手工艺到了今天依然有很多人欣赏和使用,但一些比如傣陶,油纸伞这类民间手工艺相对没有被重视起来,目前中国确实存在着这种传统工艺的两极分化。但换个角度看,有些东西在当下情况下确实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可以将它视为一种经典,一种曾经有过的美好创造,既然已经失去了生命力,也不必强求保护。

对于这次对于“新工艺”的探讨,设计互联副馆长赵蓉认为工艺不仅局限于物质或技巧层面的东西,与之相关的是一代又一代人如何传递知识,如何形成社会关系,这是工艺对现代社会特别有价值的一点;不仅是地域性、符号的或是材料上的可能性,而是差异化的思考方法,而这次苏州展览呈现的正是与此相关的设计趋势。(采编&撰文/珮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