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设计师打造神秘惊喜,献礼2020!

icon 2019-11-28 17:19:46
icon 0

摘要:在即将到来的2020,方先生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方振华先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关于他设计背后的故事。

  方振华(PATRICK FONG),香港著名室内建筑设计师,毕业于美国哥伦布艺术及设计学院,以优异成绩完成室内设计及工业设计课程,从事室内建筑设计40多年,并创立了PFD+,业务主要为建筑、室内设计及陈设艺术工作。

  PFD+专长处理大型商用空间、酒店、会所等设计专案,作品遍布欧美、澳洲、东南亚及香港等国内多个主要城市,设计上注重空间比例、功能分配、材质和灯光运用,在细节上注重艺术配置,擅长中西文化净化的结合。

香港太古广场购物中心

上海广场改造

  同时,方先生在艺术与室内建筑融合中也游刃有余,曾受邀与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行跨界合作且倍受欢迎,他的设计理念是:We do not design appearance ,we design experience.Enjoy life, enjoydesign。在即将到来的2020,方先生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方振华先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关于他设计背后的故事:

  Q: 室内设计和艺术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A: 针对室内设计这圈子我会这样说:设计是一种工序方法,而艺术是一种表现方法。设计是一个理性的工作,而艺术则是表现自我喜好的工作,前者是学习中训练出来,后者是一生修养出来。设计技能是从教开始,但艺术品味是从培养开始。

  Q: 你对童年有怎样的记忆?当时就想将来做一名室内设计师吗? 

  A: 童年的记忆是在喜悦中度过的,包括自娱的成长,从无中生有的幻想,动手能力的训练,同时在自娱中找到什么才是儿童心中最快乐的。童年时我会走一小时的路去看一个不知是谁的画展,也会看路旁的工匠咬着烟头在工作、还有菜市场杀鸡开鱼的情景以及慢生活的老人在吸水烟筒,这一切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多面性。至于动手能力,我童年时就会修理家具及喷油漆,曾经从长辈手上拿过“废物“去改造成我所谓的玩具。这些美好的童年回忆让我知道:玩具的真正意义不是买回来的,而是要自己动手去创造。至于长大当什么?当时目标不明确。我想,如今的孩子,长大后要当什么应该是父母给他(她)推荐吧?当年我父母对我没要求,老师叫我写”我的志愿”作文时,我忘记写了什么来满足他们,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当时没有告诉老师”设计师“这三个字…现在回头看,我应该是佛系主义者吧。

  Q: 在设计的道路上,谁对你的影响最大,他们给你的启发是什么?

  A: 启发我的是我工作上第一个老板!我在美国念大学一直半工读,从洗碗工、油站加汽油工、厨师工到洒吧服务员,直到大三找到一份与设计有关的工作时,遇到了我的第一个老板。我记得第一天上班时,我的老板对我说:“你不会因为做错事而被开除,但如果你欠主动性那我便一定请你离开。”这句话当初我以为是教我如何在公司生存以及做人的大道理,但后来我明白了深一层的解说,就是不要为满足结果而停止你的工作,而是应该更主动的寻找更满意或更合适的设计方案,也就是说不要因为找到了第一个答案而停止,因为后面仍有很多可行的方案在等待你主动的去挖掘,设计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加好的。

  Q: 您在全球做了很多酒店与综合体的设计和规划项目,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 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在创作过程中,您的灵感、想法构思源自哪里?

  A: 在不同时段,我有不同视野,从而影响了我对设计的见解。你所提出的项目都是与当时当下有关的,要做出好的成果就是要找到对应的当下。前面说不同时段有不同见解,就是说我们作为设计师要清楚的明白我们是为明天而设计,所以用以前项目的经验或今天的成果复制到明天的项目上是注定不会成功的,况且商业项目一般两三年才落地,想想两三年后世界仍然没有变化吗?地球当然一直是圆的,但文化、消费概念、生活方式、年龄组合等等没有先见便没有远见。当然很多人担心冒这个险,但不冒险又何来创新?用经验来设计明天的项目等于失去了设计的乐趣。我不喜欢把成功的答案复制再用,因为这不是当下,所以成功不是在于什么设计灵感而在于你对未来的触角有多锐利。

方振华室内设计代表作品

△ 上海广场改造

△ 香港时代广场购物中心

△ 杭州武林砥会所

△ 世茂地产样板房

△ 杭州凤凰艺.馆酒店

△ 杭州王庄银泰私人会所

  Q: 我们了解到您在跨界融合中游刃有余,您最新有什么跨界作品带给大家?

  A: 游刃有余应该是谈不上吧,但我一直相信优秀的设计师应该是都能跨界,当然跨界太多,也不会专一。其实我是双学位既有工业也有室内设计,所以今天我可以轻松的进行跨界设计工作。今年我做过了展览设计,产品设计,现正在做“吉祥物“玩偶的设计,争取2020年农历年前后出来吧。

方振华跨界设计代表作品

△ Cloud   寻梦 装置艺术

△ Bon Bon 概念性洗手盆设计

△ Dream  浮云,概念性悬浮梳化设计

 Q: 谈谈你最新的“吉祥物“作品的设计灵感与理念?

  A: 这件跨界作品是用老鼠来做文章,我用老鼠做了一系列的设计。因为明年是鼠年而老鼠也是十二生肖之首,我希望往后可以把十二生肖的吉祥物也做出来。当我开始设计时我也在怀疑老鼠的形象会否成功,如何把鼠头蛇尾、蛇鼠横行、蛇鼠一窝等这又丑又污脏的词扭过来变成了我的理念。灵感就是在生活中摸索,希望找出什么样子的老鼠可以成为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这些就是目标了,有了目标灵感就形成了设计的工作。

  Q: 您认为跨界设计如何跟室内设计做一个更好的结合?

  A: 室内设计对我来说是生活设计,就是设计一个合适生活、工作或社交的空间,然后把家具、饰品、布艺、艺术品等设计进去便是了,就这么简单直接。但是要做出一个能让用大家有共鸣且心跳加速的产品则没这简单,空间与产品要互相形成拉力及张力,这很多时候不可以单靠市场上产品来满足。设计师要自己操刀设计新品或修改现有产品去超越那种平凡,而能否把所有产品都无缝的在空间内把你想说故事倾诉出来,完全要看设计师跨界的悟性。

  Q: 对即将到来的2020,您有什么样的期待,以及有什么样的祝福送给大家?

  A: 儿童时代,我期待的是炮竹、红包、年糕、玩具及年夜饭的那一只大鸡腿。经济独立时,我期待的是假期、红包以及家庭团聚。今天的我,当然应该是期待身体健康,否则哪来力气去赚钱、喝酒、发呆及生活?所以也祝福来年大家身体健康、烟酒不倒(嘻嘻)、工作顺利、思潮澎湃。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