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书设计| 夏克梁艺术工作室 松阳村百年古建改造

icon 2019-12-12 15:34:45
icon 0

摘要:夏克梁艺术工作室位于国家级古村落松阳南岱村。原有建筑在百年沉寂后百废待兴。背靠松阳宣传部与中书设计共同推进的“南岱手绘艺术文创村”项目,古村落迎来重生。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夏克梁教授,以村落西南角的10号楼为原点,用他的画笔为古老的南岱村...


“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乡土中国》的序言揭开了中国的底色。

在现今中国建筑艺术中,传统性与当代性一直处于一种交织中的并行状态。艺术家的灵感从家乡的每一寸泥土中来,成长盛开之后叶落归根,渗透反哺到乡土的点点滴滴中去。

夏克梁艺术工作室位于国家级古村落松阳南岱村。原有建筑在百年沉寂后百废待兴。背靠松阳宣传部与中书设计共同推进的“南岱手绘艺术文创村”项目,古村落迎来重生。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夏克梁教授,以村落西南角的10号楼为原点,用他的画笔为古老的南岱村重新着墨润色。

传统建筑讲究布局。「天圆地方」的思想在一座四合院中表达得淋漓尽致。一片片土瓦,为远古牵线。古人把匠心做进细节,仍能同现代比肩。

沿承了中国自古以来重视建筑与环境关系的传统思想,工作室景观先行。在糅合进周边景观、在地材料的基础上,再用现代手法,将空间设计转化为对人的经历的设计。

人的动线、视线和远山近景、房子庭院之间的关系成为每个空间场景设计的线索。

拂席扫榻,请君入座;沁著茶香,搜肠润吻。文人雅客饭后茶余玩字弄墨的雅兴都在首层的功能区得以重现。前厅设礼堂,主接待;中庭列茶具,摆茶宴;茶后有墨台,作画、研讨,自得其乐。

首层布局设置,既还原了古人的待客之道,又呼应了国人历来讲究的“循序渐进”处世哲学。

在这场与传统艺术的博弈中,中书设计团队克制而谦逊,装饰手法删繁就简,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院落的古典韵味。埋藏于软装的现代手法,为远古点睛。

历经百年的斑驳,在现代灯饰照耀下开始明亮;用书本砌成桌角,用文明连接传统并支撑当代;举首注目间,屋顶吊灯浓缩进屋外的层峦叠嶂;从屏风到案头,现代手法再度还原古村落之美;幽幽角落,几片金竹叶是庭外绿植在屋内延伸;青花瓷鼓凳与窗格斜影共舞,从晨曦到黄昏。

如果说一楼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当下,那么二楼就是传统和当代正孕育着的未来。大片的开阔的展厅空间,一如中国的手绘艺术,充满无限可能。画廊一角的绿植装饰,将岁月沉淀、结果。

画笔有灵纸为魂。每位手绘人的心底,永远有一张未完成的画纸。将老屋原有的木台作为根基,以张张画纸为基础元素,同样的纸,通过不同的形态、角度探索,最终累积成展厅之灵魂。

一古一今,一动一静;亦真亦幻,亦灵亦豪。

在南岱村的一隅,「夏克梁艺术工作室」用古今并济的设计手法追忆古代文人墨客的吃茶挂画、熏香插花;希冀当今手绘艺术的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这座由古今匠人隔空共同打造的艺术院落,任由古典与现代碰撞,交织一曲古今共鸣的和弦乐。

中书设计●为时代而来

中书室内设计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著中书令的使命与精神,以人文设计之「辅助」、「利他」为初衷,通过对生活美学的理解,实现客户的理想空间将时代美学梦想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并与2015年筹建深圳公司专注软装服务,通过团队协作的力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定制服务。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设计管理系统,有效对接项目实施全过程,保障设计成果的完美呈现。依托多年全球采买经验和完善的全球采购渠道及网路,搭建了顶级家居品牌及建材的供应链平台。2017年成立中书文化,并在松阳打造国内首个手绘艺术文化村,签约十位手绘艺术家共同打造艺术组推乡村活动,联合出版“行画古村落”系列丛书-—走进松阳,走进文成。

公司服务客户包括吉利集团、中建东孚地产、阮仕珍珠、浪莎集团、狮峰茶叶、宝马mini、思美传媒、义乌购、梦娜袜业、欧意电器、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贵阳银行、浙商银行等。

获得奖项

2015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佳作奖

2016-2017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华鼎奖)

金创意奖国际空间设计大赛第四届—最具品牌价值设计机构奖

中国创意先锋大奖—年度创先设计品牌企业

2019年法国双面神“GPDP AWARD”国际设计奖

2019年老宅新生设计奖

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奖文化办公空间设计十佳设计

 石伟达 

中书设计创始人

全国艺术设计委员会秘书长

40UNDER40浙江省榜设计师

文化部文化产业创意人才库成员

中国国际设计周年度设计品牌推荐设计师

松阳南岱手绘艺术文创村发起人

中国有成就资深室内建筑师

USA TOP100全球影响力华人设计师

中外酒店十大白金设计师

中国创意先锋年度明星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