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残骸的重生故事,香港K11 MUSEA 一尚门买手店

icon 2019-12-13 20:20:39
icon 0

摘要:项目起始于设计师团队对一个大型回收材料工厂的走访。在分类堆叠的废旧材料和随处可见的机油印迹中,松散的韵律与秩序感让整个工厂看起来自成生态,想象中的“工业遗迹”的画面感愈发强烈。


以未来人类文明考古视角,讲述工业残骸重构并重生的故事。

海洋之于人类文明是特殊的。在大多数历史中,它是新世界的开端,更是孕育一切生命的源头;它承载着开拓边界与探寻未知的进取精神,又在每个人的基因中埋下了溯源的本能。

▲建于货仓码头旧址的K11 MUSEA,其名称意为A MUSE BY THE SEA,即“海边的缪斯”。(Credit:Kenneth Tsang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此次项目中的品牌店面选址于今年新落成的K11 MUSEA,所在的庞大商业体正是临海而建。尖沙咀,维港边,对岸即是中环。在这里,一个世纪以来闻名全球的繁荣都市之景,与海洋中原始却永恒的力量感相互交织。

未来,当数字技术全盛、工业时代的红利荒废成为遗迹之时,眼前的海岸线或许又将成为文明考古的起点。循迹回归生命母体的未来人类将看到怎样的景象?而在工业产物的残骸中,是否还会有生命存在?

▲K11 MUSEA地处1910‘s年代香港主要货仓码头蓝烟囱码头旧址,其负一层空间位于海平面以下,工业风格的装饰令整层建筑空间本身便呈现出海底工业遗迹般的独特视觉感受。

回收厂中诞生的灵感:废旧材料中的可能性与生机

项目起始于设计师团队对一个大型回收材料工厂的走访。在分类堆叠的废旧材料和随处可见的机油印迹中,松散的韵律与秩序感让整个工厂看起来自成生态,想象中的“工业遗迹”的画面感愈发强烈。

拆分、搅碎、再压缩成型,无论是金属、塑料还是纸张,都在回收过程中逐渐丧失了原本被人熟知的形态。

▲一辆报废汽车在回收厂中将被解构成多少部分?

如果真的存在一个遍地工业废墟的未来,这些材料将会呈现怎样的姿态?在实验性的当代设计语境中,它们又将获得怎样的可能性?

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我们开始了设计与测试。

▲重回工厂的废弃材料,被组合成特定形态,或在树脂中凝固成人造的琥珀。

围绕装置构建空间体验:讲述工业残骸重构并重生的故事

从材料测试实验回到店面空间中,一切都水到渠成。设计师运用装置设计手法,实现了更具艺术性也更为情绪化的表达。

▲空间布局围绕装置展开,有如考古挖掘现场。进入其中的未来人类会有怎样的发现?

在面积仅一百多平方的小空间中,以装置为核心构建场景,希望为观者留下强烈的触动及记忆。

▲废墟中的生命迹象,拥有类海洋生物的形态与奇特的身体结构。

 

透过这个类海洋生物头部的透明亚克力罩,可以看见它的“驱动”是一台报废了的发动机,曾经属于某一辆中国重汽集团生产的汽车。

从回收厂带回的材料中,不仅有报废的零部件,也有大量生产中裁切剩余的边角料,他们是全新的,却无法被重新投入使用。

废弃铝片条被放入特定容器中并灌入树脂,像是生于更迭时代中的人造琥珀,被封存的物质成为了时间的化石。同样的做法也被用于制作陈列道具,出现在其他的空间局部中与装置形成呼应。

项目选址与回收厂的走访经历就像两条分别出发的轨迹,因奇妙的际遇殊途同归。在追寻未来生存空间与环境可持续的普适价值中,设计从对海洋与文明的思考到实验性材料测试的实践,并最终构建了传达品牌内核的商业空间。

项目信息

设计总监: 郑铮

项目经理: 兰颖

设计师:姚丁凌、刘宛玲

设计事务所:leaping creative 立品设计

项目客户:TFD一尚门

项目地址:香港 K11 MUSEA 1F 123-123A铺

材料来源: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

雕塑实现:广州玖艺雕塑

空间摄影:黄早慧

郑铮

 立品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获产品设计荣誉学士学位,曾获英国皇家特许设计师协会(CSD)全英大学生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类金奖。毕业后曾于伦敦从事产品设计、品牌设计、市场推广等不同职能的工作,多元的工作经历给予郑铮多维的视角,使他相信多元设计思维与品牌商业策略的有机结合将为品牌创造最大价值。回国后于2010年创立leaping creative立品设计,商业设计作品获多项国内外知名大奖,2017年获评“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

leaping creative 立品设计

是一家品牌体验设计咨询公司,为不同行业的品牌提供形象策略和体验设计服务。团队由来自商业调研分析、品牌视觉传达、空间体验塑造、互动装置及材料研究等各个领域的优秀设计师构成,擅长运用跨界设计思维与跨领域设计手段,基于品牌商业策略,为消费者打造独特体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