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内设计私宴·西安 | 哪位“造梦者”说到你心坎里了?

icon 2019-12-16 16:50:40
icon 0

摘要:一千个设计师心中,有一千种打造温度城市的方法。

什么是成就城市温度的关键?

是不胜枚举的饕餮美食?

是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

是沉淀千百年的文化底蕴?

又或是无数鳞次栉比的高楼广厦?

如果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温度城市”的模样,那么,一千个设计师心中,就有一千种打造温度城市的方法。

在设计中,对于“温度”的界定,或许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它所传递的是一种空间语言、人文关怀,亦是一番情感诉求。但毋庸置疑的是,设计可以改变城市,可以温暖空间角落,让城市更富质感、更有人情味儿。

带着对于西安设计温度的探索,由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六季合作品牌——林内,携手《梦想改造家》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全国设计师栏目《林内设计私宴:中国温度》西安站,也于12月15日顺利落下了帷幕。现场特邀《梦想改造家》人气设计师孙建亚携手西安多位优秀设计老师,一起跨越城市壁垒、打破设计禁锢,共同探讨多元化人居时代下的温度设计!

   私宴现场

私宴现场

跨越城市壁垒,引领舒适人居


从上海到北京再到西安,《林内设计私宴:中国温度》跨过了八百里秦川,穿越了三千年历史浩瀚烟云,在与时光对谈的进程中,一场追寻温度设计的旅程已然开启。

作为本次私宴的主办方之一,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女士表示,“一城文化半城仙”,十三朝古都包罗万象而兼收并蓄,虽历经岁月沧桑却屹立不倒,这厚重历史烟云之下的是极尽繁华的现代生活。对于设计师们来说,要在历史中寻找的不是故事,而是一钉一铆背后的匠心神韵。作为一档面向全国的设计师栏目,《林内设计私宴:中国温度》真正做到了探讨“中国温度”的本质与可能,更希望在未来能够携手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们一起,从设计的角度出发,阐述不同的设计观与生活观。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 陈婉璟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 陈婉璟

独具匠心的除了十三朝古都,还有品牌创立近百年的林内。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西北大区总监屈海维女士在现场表示,林内作为源自日本、全球知名的燃气具品牌,始终坚持精益求精、苛求品质的工匠精神,不断创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西安旗舰体验中心现如今已经真正实现了通水、通气、通电的“三通”状态,她相信,在未来,林内将会继续打造真实、更具生活化的体验式销售场景,真正实现消费者与产品零距离、真正感受到“品质生活”的魅力。屈海维还希望能够与现场的设计师朋友们建立起更为广泛的合作关系,希望通过品牌与设计师双方的努力,提供给广大用户高品质、舒适便利的居住空间方案。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西北大区总监 屈海维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西北大区总监 屈海维

除了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林内还利用热能、清洁能源与水的控制技术,致力于让人们生活的更富裕、更快乐的同时,实现地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与商品企划部营销课郑一帆课长介绍道,传承数十年的“三个自制原则”是林内经久不衰的秘诀,从电子基板、燃烧器、热交换器、传感器等关键电子部件完全内制,到热水器燃烧核心技术完全原厂研发,再到关键零部件制作设备完全原厂研发自制,这当代的“匠心精神”,更是林内的品牌核心。《林内设计私宴:中国温度》系列栏目的举办,一方面让消费者体验到林内创新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品牌希望通过为消费者打造高品质的厨卫生活,进一步诠释和彰显林内百年秉持的工匠精神。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与商品企划部营销课课长 郑一帆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营销与商品企划部营销课课长 郑一帆

唤醒老宅记忆 设计雕琢时光


从业20多年,对于孙建亚来说,设计从来就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

“作为设计师,应该为这个空间去量身订制适合业主独特气质、生活品味和空间定位的场域。”在思考设计的呈现时,孙建亚尤其重视空间从四面八方散发出来的不同质感肌理,但这又与当下流行的“风格定义”不同,更多的是设计师本身所带有的独特气质。

上海亚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上海飞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梦想改造家》人气设计师 孙建亚上海亚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上海飞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梦想改造家》人气设计师 孙建亚

分享案例一:时光雕琢的家

在上海的富民路有一栋始建于1941年的老洋房,于公,它是一类历史保护建筑,于私,它见证了祖孙三代人的成长。

上海亚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上海飞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梦想改造家》人气设计师 孙建亚

如何做到在维持历史建筑的原始风貌的同时,又让委托人生活得更为现代化和舒适,成为设计师面临的一大难点。在实地考察之后,孙建亚提出,要想实现这家人的梦想,就必须解决4个问题:安全收纳隔音舒适度

 改造前

改造前

过多方考量,孙建亚决定用钢混桶状结构来拯救岌岌可危的老房子。墙体四周用300px厚度的钢筋混凝土进行支撑,用钢柱替换原来的圈梁进行加固;在与邻居的共墙区域留出适当的缝隙,通过降低刚度来规避对隔壁的影响。

使用这种方式虽然损失了一些面积,但可以令房子结构更为坚固、室内空间更为完整,最大限度上保证了两位古稀老人行动上的便捷性。

改造现场改造现场

解决完最大的结构问题,孙建亚将目光聚集到室内改造部分。

为了凸显整个房屋的品质感,孙建亚对空间布局进行了调整。他首先将一楼玄关、厨房客厅打通,做平了地面,且增加了采光。而厨房则被移至一号储藏间,增加了洗衣房。

  改造后

改造后

在二楼、三楼的改造中,孙建亚并没有改变原有的房型,只是把一楼半的2号储藏间与长辈房打通做成了套房。而原本二楼的起居室,在新的设计中变成了女儿女婿房,并且根据业主的要求,整个三楼成为了外孙的私密空间。

   改造后

改造后

在收纳改造过程中,孙建亚首先为常住的祖孙两代各自新增了一个衣帽间,然后又在每个空间内设计了大量“顶天立地”的柜体,直接增加立面的储纳面积。最后,孙建亚还遵循“收八露二”的原则,保留了储藏室增加隐藏式收纳,让原本不足8平米的收纳空间提升至30平米。

 改造后

改造后

为了提高房屋的整体舒适度,孙建亚还改造了原本那个没有精心打理的小院子,让空间变得更加温馨。

 改造后的院子

改造后的院子

除了这些,孙建亚还在改造中加入了很多贴心的小细节,不论是智能灯光系统、特别为两位老人选择的智能窗帘,又或者是方便查看内容物的收纳二维码、保留下来的老物件,无一不彰显出设计师对于整个老宅的用心处理。

分享案例二:废墟上的家

如果说“时光雕琢的家”改造难点在于其独特的历史属性与结构问题,那“废墟上的家”便是全人工作业改造的极致了。

始建于清末时期的老宅早已废墟一片,完全无法住人。除去天井面积,整个房子建筑面积只有96.41㎡。原是五进大宅,现只有第二进尚存,老宅大门原开在较为开阔的东面,现今也被移到了阴暗、狭窄的公共走道上。

  改造前

改造前

要改造这样一个废墟上的家,孙建亚从一开始就陷入了困境中,改造的建筑也要与平江路的风貌相似,因此经过几次设计的改稿才最终确认了方案。而在老屋改造前的环境清理和运送物资也花了改造团队不少的力气,平江路步行街给施工带来的不便也在设计团队的辛劳下一点点成功解决。

平面图平面图

老宅的很多破败墙体都被打通拆除,但孙建亚也特地留下了一堵老墙,对其进行了加固。在他看来,这不仅是设计上的美观需要,也是为居住者留下了关于老宅历史的一个承接点。

改造完的屋子也是具有浓浓的苏式民居风格,硬山屋顶的设计不仅使整个屋子在造型上更为新颖,也让其在空间利用上更为开阔和自由。而原先老屋极其不好的采光条件也在改造后得到了极大的变化,回字形的格局和天井、外加新搭建的阁楼和露台设计,使得整个屋子都明亮了不少,昏暗潮湿的废墟老宅经过改造一下子变成了现代感十足简洁明朗的苏式民居。

  改造后

改造后

为了应对江南多雨潮湿气候的侵袭,孙建亚又为老宅做了一个整体的全面防水,墙体涂料也全都采用柔性防水涂料。不仅如此,设计师在新建的方案中还加入了集水井的设计,甚至连公共走道以及与邻居相接墙体之间的防水也考虑相当,为老宅套上了一层严密的保护层。

为了保留老宅风貌以及增添苏式民居的特点,孙建亚在细节上的考虑也是十分暖心。在装饰面板上采用的伸缩纹,不仅美观有设计感,更是方便维护、杜绝开裂隐患。而家中的许多家居也都是设计师亲自设计定制的,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条件,他在室内客厅以及餐厅的地面也采用了特殊的材质,连卫生间的各种设施也是经过悉心考量。

在分享的最后,孙建亚老师坦言,设计师所谓的灵感在真正设计的过程中并不能起到主要的帮助,更多应该是多阅读,热爱完美的生活,多旅游看不同的设计体验不同的生活,了解各种材料的工艺和特性。

“在你布局空间机能的时候,你对生活态度的理解就已经植入在这个空间了。”在他看来,对空间的灵感更多是来自于对生活的理解、对空间正确使用的方法,对材料特性延续装修生命周期的态度。他也鼓励年轻设计师们尽可能地将设计当成一个兴趣,多多积累日常生活中的感受。

感受空间温度,畅言西安设计


在活动最后,由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担任主持、9位西安优秀设计师参与的设计对话环节再一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快来看看现场都涌现了哪些精彩问答: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 陈婉璟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何谓有温度的设计?要做有温度的设计,设计师最重要的素养又是什么?

西安锐格惟辰装饰设计总监 毛贵敏:

我所认为的“有温度的设计”要分为两个方面去理解和消化。在生活空间层面,设计师首先要解答的是“家”的定义,那转而来说,就是要了解使用者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不仅仅是对于美观的要求,更是对使用者内心的一种搭建。所以我认为,要想在家居方面做出有温度的设计,就必须要走进业主的内心,只有这样才能在追求美观的同时,让居住于其中的人感受到由空间所带来的温度。

但是这个方法在商业空间的设计中又不太适用了。就像我近期在做的一个改造项目那样,它所面向的不是单一的业主,而是需要接纳来自很多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生活的体验者。所以,我对于它的“温度”的定义是在于情怀与时尚,这就需要设计师能够从不同的情景中抓取可能会有的空间需求。

异只空间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熊航:

在不同的阶段,对于设计温度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就拿我自己来说,大学刚毕业时做的设计更多地像是在“自嗨”,那时候的作品都很强调自我的个性,总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好的设计。慢慢地,我开始去学着研究国际大师们的作品,去摸索他们的创作思路,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也确实很不错,也成就了很多网红打卡点。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直到去年我做完一个项目之后,即使收获了甲方很多的好评,但是我自己突然没有了很兴奋的感觉,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作品欠缺的不是技法而是温度。

我认为设计师要具备的素养不仅仅是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我们不能为了“炫技”而忽略到空间本身就存在的问题,相反,设计师应该认识到设计是设计师和客户共同参与的一项创作活动。设计方案一定要尊重甲方的兴趣、职业、爱好。设计师的作用应该是在尊重业主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类别艺术加工、归纳和升华,是应该起到一个引导设计的作用。

陈婉璟:空间有冷暖,温度自然也有高低。如果用摄氏度来打比方,西安的设计师们认为目前的西安设计是处于沸腾的100℃、蓄势待发的80℃还是亟待加热的0℃呢?

峰光鸣铸装饰首席设计师 宋景山:

这个问题其实挺得罪人的,因为西安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但是由于平台的原因,我们并不是很为人所知。如果说泡茶的水80℃就可以的话,那在我看来,优秀设计师的门槛也就是80℃。在这个标准的把控下,设计师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设计了,还要应该考虑更多有关光影、材料,甚至是风水层面的问题。

其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安设计师也开始去一些设计行业发达的国家去学习,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些并不是学了就能立即运用到你的设计当中去的,还应该花时间去理解和消化。如果要我给西安的设计定个温度的话,我觉得60℃没有问题,甚至说是75℃也不为过。当然了,这并不是不看好西安的设计发展,而是我对于西安设计圈的一种期待。我也相信,通过越来越多像《林内设计私宴》这类设计栏目的学习,在不久的将来,西安的设计势必会越来越优秀。

鲁班壹铭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孙文钊:

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分成西安设计师发展和西安设计行业发展两个方面来回答。就设计师层面来讲,西安设计师的温度还是很高的,不论是优秀媒体平台的露出,还是设计师本人的自我深造,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西安设计师的整体水平。当然了,跟一线城市相比,我们还是有欠缺的地方,但是正是由于这种欠缺,才使得西安的设计师们有了前进的方向。

针对西安整个设计行业来说的话,这个方面的温度是要比个人的温度低一些的。就我了解的家居行业来说,精装房时代的冲击还是很大的。毕竟大多数业主的自我认知和对家居设计的理解并没有跟上这股潮流,也直接导致设计师这个职业的认知度没有很大提升。总的来说,我觉得西安的设计温度至少有85℃,也希望跟能大家一起继续努力,让西安的设计早日“沸腾”起来。

鲁班装饰首席设计师设计总监 林安华:

我跟前面两位的想法很接近,虽然目前的西安设计温度还没有达到“沸点”,但是也超过了80℃。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它与生俱来的文化底蕴、历史建筑是值得每一个设计师去学习的。西安设计师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之下,其起点本身就没有很低了,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学习与思考,我觉得西安的设计温度已经达到了80、90℃,那还是那句话,努努力,让西安设计“沸腾”起来。

在当下这个变数极大的设计行业中,《林内设计私宴》一直致力于展示更多的可能性,希望能够通过集合不同的设计声音,将有温度的设计传播出去,引导更多的人接受全新的设计观与生活观。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西安站也接近尾声,6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仍然充盈着听者的内心。私宴会落幕,但设计永无止境,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林内设计私宴会成为家装品牌浪潮中最吸引人目光、最为闪亮的一块设计师舞台!(撰文/姚紫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