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深建设计院院长邓宏乐受邀赴广西艺术学院讲座

icon 2019-12-19 16:06:42
icon 0

摘要:博鳌文旅智库专家、中深建设计院院长、著名酒店设计师邓宏乐先生受广西艺术学院邀请,以自身二十余年中国酒店实践亲历与经验,为该校建筑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一场《中国酒店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策略研究》的主题分享。


12月3日,博鳌文旅智库专家、中深建设计院院长、著名酒店设计师邓宏乐先生受广西艺术学院邀请,以自身二十余年中国酒店实践亲历与经验,为该校建筑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一场《中国酒店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策略研究》的主题分享。

在分享中,他从政策、经济、观念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究酒店未来的发展与导向,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酒店40年的发展历程。并通过讲解设计背后的创作过程和理念来突出设计师的价值,这让即将踏入设计行业的青年学子们备受鼓舞。

酒店设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差异化,通过分析各个地区著名酒店的内部特色,邓宏乐先生浅析了当代酒店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分别从当地文化、国际符号、当地材料、可持续性、智能科技五个维度进行逐步解析。

以下为演讲概要:

中国酒店发展方向:

规范化、集团化、品牌化

中国酒店业市场化始于改革开放,自1978年至今,40年历史中经历了两轮周期。

第一个周期从1978年到1998年,伴随改革开放而来的经济浪潮中,外宾接待、商务接待的需求越来越多,中国酒店业开始萌芽和探索。1993年,《旅游涉外饭店星级标准的划分》发布,掀起酒店业发展的第一次小高潮,以1998年的全行业供过于求而陷入低迷。

第二个周期从1998年至今,催生这一轮酒店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是出入境旅游人群的逐年增长,精品酒店、中端酒店兴起。2012年《八项规定》发布,高端酒店需求进一步被遏制。参照发达国家酒店业市场,中端酒店的市场需求将增长至56%,体验型酒店潜力巨大。

在这个阶段,国内酒店市场将从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集团化、品牌化。今后必将往形成更细分、更激烈的竞争态势。如今,酒店市场不断变化,唯有不断总结和探索,方可预见未来,先人一步。

全球精品酒店的探索与潮流

ACE被Monocle 杂志列为“最受欢迎的酒店集团”的第三名。ACE针对年轻潮人,风格上每家酒店、每间房间都不同,“利用文化赚钱”,以吸引追求新鲜感的年轻人。

    

OKKO是法国新兴4星酒店连锁品牌,拥有7家酒店,均由同一位法国设计师Patrick Norguet设计。品牌致力于打造一个迎合年轻人的审美和消费能力的连锁品牌。

    

MOXY是面向现代旅行者的中端城市酒店品牌,由宜家IKEA与万豪( Marriot )联手打造,纽约第一家MOXY酒店设计由YabuPushelberg操刀,打造出数个丰富而具有格调的公共空间,可根据不同时间段的需要将公区变成休息区、会议区、Party场地等。

    

Fenming酒店所在的建筑诞生于70年代,酒店在2006年开业,于2017年重新设计,以香港轮渡文化为灵感,改造为一家具有66间房的精品酒店。如今的芬明酒店为湾仔工业区带来了人流,为社区提升美感和复兴文化。

体验时代的市场机遇下酒店面临的挑战

中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消费升级成就了庞大的旅游需求,追求生活品质的人们越来越追求酒店的体验感,他们希望入住的酒店是地道而独特的,这成就了广阔的体验型市场。在这个市场机遇之下,酒店面临着一些挑战:

一是品牌定位模糊

当前的酒店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在五星级酒店标准上,减少配置、功能和服务,导致整体投入过高,回报率难以达到预期;二是在经济型酒店的基础上提升档次,但其有限的服务往往未能领会住客的核心需求,难以产生好的口碑。

二是盈利模式不清

直营成本高,扩张速度慢;而加盟易与加盟商产生纠纷,2014年至2017年,国内中端酒店增长率达到143.2%。高速扩张下,质量难以把控,加盟商达不到预期回报,易对品牌造成损失。

三是存在盲目投资

不少房地产商因政策转变,转而开发具有更高出租率和收益率的精品酒店。然而随着竞争日趋白热化,酒店选址越来越难,租金、经营成本日益提高,前期战略规划深度不够,往往导致结果不尽如人意。

四是营销环节薄弱

从国际经验来看,酒店品牌在扩张过程中都伴随着强大的营销、预订网络的发展、企业文化的渗透和市场份额的扩大。而中国中端酒店的经营者更注重内部管理,应将更多精力放在市场开拓、品牌塑造、网络营销上,增强自己的行业竞争力。

未来用户需要怎样的酒店

提到未来,我们一定要看90后和00后。根据我们的研究,他们更偏好“特色旅游线路”,希望体验地道的当地文化,吃特色餐饮,住特色客房,购当地产品。在酒店上他们更追求品质感、新鲜感、设计感,拒绝雷同。

什么是“精品酒店”呢?

精品酒店要有一定的粉丝群体,要有他们需要的情怀与文化认同。从这一点出发,来界定精品酒店,我们发现,精品酒店突破了规模、价格和标准的限制。经营者可以从文化出发,针对一定的客群,以有限的资源,来实现无限的溢价。

差异化是酒店设计的核心竞争力

邓宏乐先生提倡“策略型设计”,将商业思维、人文研究结合空间美学,在设计的前、中、后期都精心塑造,以在地文化为核心,让设计更有价值、更有温度。“独特的设计主张”(Unique Design Proposition)是创造差异化的方法。UDP是一间酒店的精髓,它源于在地文化,经由设计的创造,为入住体验增添独有的新鲜感,深深的吸引和打动消费者。

何为在地性

庄子讲:“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来曰宙。”历史为经,地域为纬,即是设计所说的在地性。当从历史与地域中选取一点,以此衍生,特定的设计便由被创造出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对消费流行文化的冲击,邓宏乐越来越发现在地文化的价值。

中国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和传承,在设计中,邓宏乐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寻找和挖掘项目的地脉和文脉,去选取最合适的部分来作为设计的源头,采用当代国际化的设计语言来进行表达。在整个的设计中,中深建设计院善于选用当地的材料,并融入智能科技,提供可持续性的、高舒适度的设计。

酒店的未来

“设计中,对在地文化的运用,不仅仅是认同与传承,也可以是反思、补充和创造。从过去,发现和创造未来,也是对在地文化运用的一种方式。”酒店的一种未来,应该存在于与历史文化的联系中,来自文化反思与创造所产生的新事物;存在于过去与未来的交汇处,来自新的生活方式与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内容。这样的酒店设计,不仅驱动了审美,还带来更全面的需求的满足、情感的慰藉、美好的希望与生活的艺术。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于官方/参考图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邓宏乐

博鳌文旅智库专家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香港乐山国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中深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国际品牌与设计交流中心设计委员会名誉会长

通过策略型思维分析,将东方文化与国际潮流融合,以独到的策略性设计思维,结合投资定位、经营策略,深掘酒店地域文化,突显酒店空间的独特质感与文化认同,探寻一条突破传统边界的设计之路,令设计超越视觉表象,实现空间价值最大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