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舍杯评审| 专业评审vs专业观众,你站谁?

icon 2019-12-20 20:28:14
icon 0

摘要:经过【专业评审】和【专业观众】的双重评审诞生了大赛结果。两次的评审结果产生了一定的差异,每个人对【新国风】的理解,对作品的喜好、评审标准都是不一样的,很多作品难分高下。这也正是大赛有趣的地方。


2019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新国风赛季结果公布!本赛季,所有参赛作品都将经过【专业评审】和【专业观众】的双重评审。

【专业评审】成员由设计界评审戴蓓、高志强、梁苏杭、覃思、桑林、孙少川、王希元、徐昕、余颢凌、郑铮和跨界评审小北(蒋莉)、钟华(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首字母排序)组成。

【专业观众评审】成员由定向邀约的喜舍创享设计师社群中,100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设计师组成。本次专业观众评审中,男性占比61%,女性占比39%。80、90后占专业观众评审的大多数,有64%的专业观众为80后,22%的专业观众为90后。

【专业评审团】和【专业观众评审团】的成员手上均有有限的【看好】名额,可以投给自己看中的作品。

最终,根据【专业评审团】投票结果,将选手们获得的【看好】票数进行排序,以产生票数最高的1位最佳设计和不超过参评总数20%的优秀设计。根据【专业观众评审团】投票结果,以产生票数最高的1位最具人气设计

根据两次评审的对比,我们发现了一些差异:

1、同为建筑-故宫选题的作品《南薰》获得【最具人气设计】,在专业观众评审团中更受欢迎。《白里透红》获得【最佳设计】,在专业评审团中更受欢迎。

2、获得专业评审【看好】票数并列第一,而共同获得【最佳设计】的两份作品《白里透红》和《谧园》,在专业观众投票中,39%的专业观众看好《谧园》,27%的专业观众看好《白里透红》,《谧园》在专业观众评审环节更胜一筹。

3、在专业评审排名靠前的作品,在专业观众评审中依然排名靠前。这说明好的设计作品必然是会给人共鸣的。曹伟、吴俊、郭书含、木心的作品在专业评审中也获得较前的排名。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

为此采访了本次参与投票的专业观众,来了解他们对于本次新国风赛季作品的看法。

Q:你对这次新国风赛季作品的整体感受是什么?

(可以是对参赛设计师的鼓励、建议,或是让您印象最深的某个作品,或是谈谈什么样的作品会让您打“我看好”。

@专业观众-黄浩然:

这次的赛制不仅仅考验了设计师对一个家的功能造型的理解,也特别有意思,采用了多元化的文化色彩来作为设计命题。参赛设计师们也是不负众望,大展身手,让家变得不再单调,为家打造充满韵味的空间设计感同时,也让家变成一件艺术之作。

@专业观众-昔奇:

整体作品都不错,参赛者年龄有80、90后居多,设计想法多样化,印象最深的是《南薰》,作品的整体氛围很好,能打动观者,有幸以一个评委的角色审视同行的作品,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与众位同行互勉,更需努力!

@专业观众-菅磊:

感觉参赛设计师基本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绘图员或者设计师助理,建议分析户型实际情况进行设计规划,满足功能性需求之后再考虑装饰效果,有些风格元素对于展示空间是有要求的。

第二种是院校刚毕业或刚参加工作的设计师,建议增加基本功修炼,对于空间功能划分、灯光区域表现形式、墙材表现力和材质特性要加强了解。

第三种是已经参加一段时间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建议对于新风格构成元素要有所吸收和融合,不能死搬硬套,快速积累自己的工作方法和设计风格的形成。

我看好的作品都是有创新,不被大众所认知的,真正体现设计师综合设计能力的作品。

很多年都在参加各样的设计比赛,感觉喜舍杯对于专业性的要求设计师的情怀引导、文化底蕴的培养做得非常让人感动,很少有这样为设计师多元化发展考虑的赛事,作为一个设计师,我深表感谢!

@专业观众-师雷:

整体作品颜值都很高,融入中国风主题文化设计,通过现代手法提取中式元素,既可让作品流行当下,也可让作品延续文化

@专业观众-汤林:

整体设计都紧扣主题,用空间把新国风的品味给表达,又有家的温馨感。尤其利用空间的转换,把国风的味带入空间中,不感觉唐突,最为好的设计!

@专业观众-陈晖:

个人认为:好的家装设计都是在探寻某种相对正确的空间逻辑以及生活逻辑,从大的空间划分到小的配饰及照明,都是我们每个设计师运用这些逻辑关系最好的实践。打“我看好”都是以以上观点为基准出发点。

@专业观众-方伟伦:

获奖的作品与我投票的出入不大,这说明了好的设计作品必然是会给人共鸣的。在欣赏这次的参赛作品时,我会先联系主题去看,感受这个作品的内涵。然后再看细致,将山水画,装饰等去掉,看它还剩下什么元素符号,看它能带给我什么样的思考和理解。两相结合,最后得出对作品的整体评价。

@专业观众-白茹:

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参赛设计师们都用心去做了,我认为做设计,“用心用意”是很关键的一点。

其实就这次主题《新国风》来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为表现新国风所特有的优雅与诗情,然后构成一种那种意念的感觉,秉承历史保护原则,并注入当下新的设计语言,一个非常棒的主题。

@专业观众-林仰基:

打破空间格局,重新定义空间界限,色彩和材质运用达到自然,平衡、融合的空间会是我评选的标准。

@专业观众-LHJ:

本次参赛选手态度都很认真,完成度都很不错,我尤其喜欢类似《白里透红》这类有克制力的极简设计的作品。当然,是要在更好的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既能看出设计师整理归纳和提炼的功底,又能给人以设计的力量,引导生活的方向,提升大众审美

以下为根据不超过参评总数20%的比例,排序产生的【专业观众评审】排名靠前的作品。

最具人气设计

建筑-故宫

《南薰》

胡景皓/福建 厦门/1989

52%的专业观众看好

    《南薰》 人物定位:“最红的女博主,她喜欢的东西都很红。”

    “时尚博主”是当下非常流行的职业,她们走在时尚的尖端,用敏锐的时尚感和审美力,发现当下最潮流的设计,最in的搭配。职业造就了她们对空间、色彩不同的理解。在她们当中,有这么一些人,她们不喜欢性冷淡风,不喜欢小清新,她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欢浓墨重彩,审美前卫大胆。我希望将这样一个空间,融入故宫的仪式感和艺术性,将她们的家,打造属于她们自己的审美符号。

@专业观众-张小鱼:

故宫元素提取的恰到好处,结合现代艺术的表达手法,空间上多元素融合在一起却十分和谐,非常不错的作品。

@专业观众-贾雪岩:

大红,正黄,墨绿,中国传统的配色,贵气华丽。想到故宫就能想的他的红墙,黄顶那一抹红深入人心。弧形拱门像极了阳光直射的午门,气势中带有了那么一丝圆润,润则生万物,不拘泥于死板的直线,相互对比却融合,富于变化

文学-《将进酒》

《里·白》

曹伟/江苏 南京/1992

45%的专业观众看好

我喜欢唐诗宋词,喜欢那种高度提炼的文学意境。高度提炼的背后,其实是经过设计的,诗词就是文字、韵脚的设计。在我看来,古代诗词的魅力不是静态的文字展示,而是一幅动态的画面,所以让我联想到空间也如此。

当我们在讨论诸如“空间感觉”“场所精神”这种抽象层面的东西的时候,和诗词是非常类似的。《将进酒》是忧郁的,同时也是豪迈的。有抱负,有才情,有野心,却也有深深的无奈。人生无常,喜忧参半,富贵也好,平凡也罢,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样子,活出自己的洒脱,不枉来人间一遭。在物质生活充裕当下,居住空间可能不再是停留在追求“好”的层面上,而是要追求“美好”。

@专业观众-黄云浩:

在现代风中注入国风元素,同时一抹中国红点亮了整个空间的色调。餐桌的设计也很有新意但缺乏实用性,侧方的弧面设计会在使用餐桌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危险性。客厅大面积的储藏空间使得小空间更具实用性

@专业观众-何金朔:

虽手法略有稚嫩感,但有个人的立意想法存在于内。设计手法应用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案子是否能有灵魂

文学-《将进酒》

《半影.吾宅》

吴俊/江苏 南通/1987

43%的专业观众看好

春天里,酿一坛酒,秋风起,木樨黄时开封;几千年的春花秋月,酿成酒,化作一室熏人的酒香,将进酒,杯莫停;山川河流卧成窗棂案几,明月清风化入杯盘碗箸;此间,恍惚如盛唐;朝如青丝暮成雪,心中悲凉又怎道于他人,唯有饮者留其名,与尔同消万古愁。

@专业观众-师雷:

国风元素在空间运用自然,形成整个空间的一个中心主题,小空间做出了大空间的气度

@专业观众-陈雪珊:

创意十足,大气中又有细节,客餐厅的天花造型建议简化不做软顶,利用灯带往中间聚光营造气氛更好。

音乐-《空山鸟语》

《空山鸟语-不妄》

白帆帆/浙江 杭州/1986

42%的专业观众看好

独设的下沉空间,不论是和好友促膝还是独处静读,都能获得一分安谧。一方长桌,几张小几,可待客沏茶,可与君会饮,若有美酒,可邀月共饮,亦可月下独酌,一显凤歌笑孔丘的狂态。

月下竹林,佛陀阖目而坐,并不在意所处或高或低,我即是我,与所处无关。我当为我,与所处无关。

@专业观众-刘君:

把禅的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崇尚生活,返璞归真。

@专业观众-何浩平:

设计空间立体感强,空间灯光运用手法出色,以不同于常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带有中国情意的空间。

雕塑-青花瓷

《一隅蓝》

李灿伟/广东 深圳/1994

39%的专业观众看好

本方案以青花瓷为艺术创作理念,融贯到中式生活空间中去,以打造品位生活为目的。

通过盛唐的高雅,宋代的飘逸,明清的繁华,在颜色的选搭上,运用了青花瓷本身固有的色彩,采用留白的手法来表现青花本身之美。全屋借用青花瓷的孔雀蓝与珍珠白,搭配木色家具,使空间形成和谐的调性。少了过多的装饰性元素,用最简单的结构表达空间,表达一种简洁、优雅、浓浓的中国情。

@专业观众-汤林:

用孔雀蓝对整体空间点缀,清新淡雅,不乱不燥,空间完美融合

@专业观众-黄浩然:

巧妙地运用本主题的元素,并不是采取笨拙的方式,将空间贴满元素,这点非常好。空间整体也很舒服,不会因为色彩的跳跃引起不适。很好的作品,加油!

建筑-拙政园

《谧园》

张琦/河南 驻马店/1989

39%的专业观众看好

烟雨朦胧中,石板青街:那墨客文人瘦马之上,驮着厚重的书卷,赋词几阙,高歌几曲,于古道驿站旁的风景中流连忘返。质朴、淡雅的粉墙黛瓦,空斗墙、观音兜山脊或马头墙,高低错落的节奏,圈住内部的庭院深邃…… “时尚、书香、东方”是本项目的设计理念,在徽派建筑与苏州园林的基础之上,运用现代手法加以诠释。

@专业观众-郑鹏飞:

尽管手法现代,但是能感觉到江南水乡的味道,厉害!

@专业观众-方伟伦:

整体配色很质朴设计语言很清雅,使我仿佛走在苏州的宅院里,流连忘返!

文学-《将进酒》

《回归》

高凯宁/陕西 西安/1981

37%的专业观众看好

你眼里停泊着万家灯火,思绪却敌不过酉时日落; 家像一个缓冲容器,是你结束“今天辛苦了!”和开始“明天也要加油!”的最佳场所。 本案的方向是回家即归隐,放下手机信息的束缚,洗掉欲壑,享受一壶茶一杯酒的快乐。家人朋友围坐,聊文学,谈际遇,人生得意须尽欢,相逢太短,杯莫停,与亲友同消万古愁。所有功能间设计简洁明澈,不多一丝的浮华,只需满足基本生活功能,色调回归最本真的空灵,清淡墙壁,挂住流星,陪伴你夜里敞亮梦境,创造芝兰之室的干净纯粹。

@专业观众-张小鱼:

本案色彩和材质的搭配,符合了现代都市快节奏生活状态下,年轻人对家的诉求。温馨,放松,呼朋唤友举杯畅饮。

@专业观众-陈晖:

空间布局打破传统,建筑结构美体现较好,灯光设计柔和。

音乐-《空山鸟语》

《曲境》

郭书含/辽宁 沈阳/1984

34%的专业观众看好

家庭的人物定位是三口之家,孩子小学阶段,父母热爱自然和传统文化。本案名为《曲境》,以乐曲的婉转悠扬为灵感,化音符为虚实的边界布局空间,曲线可以制造很多角落用于收纳,门厅的侧拉柜、餐厅的卡座、阳台暗藏的晾晒架等,模糊房间的边界,餐厅和客厅的软帘以及客厅连通阳台的茶室,制造干净空灵的同时兼具强大的收纳功能,还生活本真的态度,表达追求自由以及平和的意识。

从软装设计角度切入空间,强调实用性,增加储物的同时减少对空间整体性的干扰,大面积的留白体现东方的禅境,用有层次的软帘作为空间的分隔增加灵动性,宛如飘荡的琴声和音符,用鸟儿作为空间的线索,表达空山鸟语乐曲中的起承转合到回归平静,生活如此这般......

@专业观众-曹焕峰:

设计语言简练,氛围意境表达到位。

@专业观众-刘家耀:

能打破原有空间思维,色系统一,小空间大趣味,有意思。

建筑-自选

《水墨江南》

梁飞/江苏 苏州/1991

34%的专业观众看好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此空间设计灵感来源于苏州“平江路”。

白墙青瓦是江南建筑最鲜明的特点,犹如水墨一般。故此空间的设计还原江南建筑的轻雅,江南生活的真实。 视觉效果上,整体以黑白灰为基础,整体氛围倾向于优雅,轻松的感受。局部空间采用解构的手法,将江南元素架构于现代生活的状态之中,呈现一种别样的新国风。

家,不需要更多的复杂的装饰,更多的是生活所需的自然舒适。而江南建筑中的“留白”的处理,也是在空间设计中,需要我们留给生活更多的空间,同时,也在造价上得到更好的控制。

@专业观众-金姿延:

整体性不错,黑白灰调性有层次

@专业观众-杨冰:

素气淡雅,好一副江南水墨画。但毕竟家居生活需要色彩,如果在加入一些纯色,会更好些。

雕塑-自选

《青·境》

黄江/广东 广州/1996

31%的专业观众看好

从龚鉽诗词(陶歌)所描述的青花瓷在提炼过程中精巧细致般的美,从中提取青花瓷釉色作为空间软装搭配的基调,再搭配硬装带有岁月感的肌理,让空间有一种意犹未尽的画面,以此来界定空间。

 在传统的形式上融入现代主义设计手法,把握空间节奏感,体现各构成的关系。在不丢失传统的前提下,淡化过于中式传统的痕迹,做到大方精简.软装通过大胆的配色,打破旧国风单调匮乏,通过软装与硬装相互碰撞,让空间带有新的东方韵味。

@专业观众-顾骏:

青花瓷釉色融入空间,做的很时尚。很有新国风的味道,又很ins。空间过度串联的也不错!

@专业观众-朱芙晨:

色彩应用得当,空间形式体验感强。

电影-《妖猫传》

《無·極》

木心/甘肃 兰州/1988

28%的专业观众看好

这是一场视觉盛宴,从“幻术”入手便是我最想表达的意境,我希望能够通过空间氛围的营造,让身在其中的人能够身心得到最大的放松。

整体空间以深灰蓝色为底色,用跳跃的红、黄、金色点缀,让空间更加静谧。作品命名为《無•極》 ,無是境界,極是目的。新国风能否摆脱繁杂的装饰,简单而高级?传统新中式禅意的白对于富有活力的年轻人是否会显得一丝古板?将禅的意与鲜活的色结合能否产生新的物种?这便是我的作品《無•極》。

@专业观众-张江波:

充分体现“妖猫传”的主题,配色大胆,设计独道。

@专业观众-卢智圣:

整体布局个性,用色大胆,可以思考加入点生活气息。

建筑-故宫

《白里透红》

傅俊康/广东 佛山/1993

27%的专业观众看好

世人从不吝啬对故宫的赞美,“红墙黄瓦”作为最先入眼的基础印象,出现在居住空间里应为最吸引人的一抹亮色。其次,在符合现代的居住环境中,加入大量的白,衬托出故宫的入眼印象,从而加深对其印象,不仅成为空间中的独特风景,还大大增加了简洁空间的活力。

@专业观众-裘荃荃:

简约中有趣味时尚中有传统,硬装不错,建议用软装点缀新国风主题。

@专业观众-岑红豫:

突破人对故宫的“故”有印象,以现代手法来表现,比较符合当代人的实际生活需求。

绘画-汉宫春晓图

《生活像记忆一样简单》

申雅斌/河南 郑州/1990

25%的专业观众看好

本案业主背景设定为“退休两姐妹的养老空间”。整体空间动静分离,流线舒畅,各个功能空间布置纯粹。功能布置以满足老年使用为前提,没有花哨和冗余的布置。整体风格以简约为原则,为营造一个简洁、休闲、放松、舒适、功能齐全的环境,没有各种背景墙、造型墙、地面拼花以及造型顶。客餐厅和卧室地面统一为实木地板,墙面灰色壁纸,白色天花,使主要空间休闲,舒适,放松。厨房通过软装的布置调节空间的视觉感受,增加整体空间的趣味性,增加入住后才能体会到的意料之外的惊喜。

@专业观众-李惠鑫:

空间加入动漫元素活泼有趣。

@专业观众-邱彬彬:

整个空间颜色搭配协调增添了很多趣味性

文学-如梦令

《如梦令》

吴承周/河南 郑州/1982

25%的专业观众看好

简洁明了,文化与生活相融合。把诗人李清照对生活的理解,表现到现代人的生活中来,新国风带来不一样的新生活。

@专业观众-张秋:

如梦如幻,整体设计,优雅迷人,用局部的木条和简单的屏风勾勒出新中式的氛围!造型干练十足,气质高雅!

@专业观众-邱彬彬:

空间分布恰当,合理利用空间,软装搭配也恰到好处

戏剧-昆曲《牡丹亭》

《红牡丹》

王川/江苏南京/1994

25%的专业观众看好

众所周知,《牡丹亭》表达的是一对恋人为了双方从而冲破社会的枷锁乃至生死的桎梏,在当时三纲五常的社会现象中可谓黑暗中的灯塔,影响着无数青年男女。本次作品以中式为主,意在表现封建社会对《牡丹亭》中杜丽娘的压迫,作为亮点的红色除了本身是牡丹的主色外,更是表达了杜丽娘对于封建社会的反抗,以及为了争取自身幸福的奋斗。

@专业观众-张秋:

用色大胆

@专业观众-杨冰:

鲜艳的色彩丰富了多姿的家居生活,从牡丹亭的戏曲中演绎出对生活的向往,热烈,执着。

本次新国风赛季,两次的评审结果产生了一定的差异,每个人对【新国风】的理解,对作品的喜好、评审标准都是不一样的,很多作品难分高下。

在2019喜舍杯全部赛季结束后,还会产生一个奖项【业主特别评审奖】。我们会把所有的【最佳设计】和【优秀设计】,全部交给互联网家居生态平台-艾佳生活APP上有装修需求的准业主进行票选,以产生业主最想住进去的家。

也许做到兼具【定制】和【普惠】的设计,是很难的,这两者之间是需要平衡的,不然好的设计永远属于少数人。

喜舍杯的宗旨就是让好设计走进千家万户,用设计点亮众多平凡又真实的美好生活,实现“一次设计,多次交易”的设计版权交易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