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之乐新作:420㎡中式合院 书写东方诗意、凝固庭院时光

icon 2019-12-24 10:39:01
icon 0

摘要:上虞江南里420㎡中式合院,将古代传统园林与现代审美巧妙融合。设计师希望,将古人对于与自然共生的状态、将国人对于传统园林的和谐愿景同时融入其中,使人居于此处如居于园林之中,游走于自然之畔,从而构建出一个属于个人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合而为一的...

 “在中国,大宅子都是用有几进庭院来丈量的。家庭是基本的单位,中国人不爱张扬财富,故而筑以高墙。我们祖上的宅子,花园是用来游玩的,有非常简单的黑或红色的后门和灰瓦白墙。”——贝聿铭

  上虞之地自春秋时代起,便筑有山阴古陆道,王献之赞誉道,“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 人文与自然共生,历来受到文人雅士颂扬。而上虞江南里,南临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北靠萧绍海塘,处于江河交汇处,蔡邕、谢灵运、李白等文人雅客都曾在此过堰,泛江游历。

  万境设计团队在接受上虞江南里这个案例之初,便在思考:如何将古人对于与自然共生的状态、将国人对于传统园林的和谐愿景同时融入其中,使人居于此处如居于园林之中,游走于自然之畔,从而构建出一个属于个人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合而为一的世界。

 一个好的合院空间应该是融合于景观和建筑之间,让人更多地去体验天地自然给空间带来的生活愉悦。在上虞江南里传统中式合院这个案例中,主创设计师胡之乐希望通过一种融合的空间构建秩序来重新定义当下的生活方式。

  胡之乐带领万境设计团队通过室内设计前期就介入的方式,重新构述了该案地下空间的意义。于是,家的定义从过去单一的固定空间走向了更为多元的第三空间,将地下空间完全打造成了一个生活真实发生的场所。

  地下空间中包含会客室、茶室,这些真正意义上的第三空间,空间一侧的落地窗,让自然与光线悄然融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中式园林与主人的精神空间共处一室。

  挑空的中空可以让阳光更好地进入到屋内,设计师通过对整个空间中光的处理,让整个地下空间充满温馨的感觉,如同地面层一般。

  在个案例中,所有的空间和家具都遵循着一个设计原则:让整体贯穿在细节之中。无论是传统形制而来的现代造型,还是从传统中提炼的暗红,都恰好处于属于自己的每一个位置。一切都与空间有关,与生活有关,与自然有关。

  一楼是一个体现固定生活方式的空间——客厅,在传统园林客厅中有厅、堂之别,它体现了古人对于仪式和生活之间的一种设计,它连接着户外的院子,平和而不失仪式感。而在当下的厅堂之中,万境团队重新构建了它,并融入时下的生活方式,将窗外的园林与室内空间营造出自然和谐的起居氛围,闲坐于沙发之中,即可将院中草木自然之态尽收眼底。

  客厅顶面整齐排列的精致玻璃灯让空间更加统一为一个整体,设计师在传统合院中融合了当代的设计方式,它把现代中式风格体现地更为生活化和现代感,让人更能感受主人对生活的一种状态。

  二楼的卧室是主人最私密的空间,卧室设计为需要通过一个起居休闲区再进入,更好地保护了这一空间的私密性。

  营造卧室空间也更需要体现主人安静状态下的生活,走入式衣帽间和主卫生间合理地结合,让空间具有更多的完整功能性,同时也让日常生活能够有序而安静地进行。

  卧室的色调始终在传统的中国色中徐徐展开,金色、青金石色和暗红色体现了传统中式的贵气而不失时尚。

  墙画中的文字与陈设也与园林相呼应,兰亭集序是古代文人对于园林中惬意生活的真实写照,与中式合院的设计和理念不谋而合。

  上虞江南里中式样合院板间不仅仅是一个现代形式下的风格体现,因为园林从来都是一个关于时间的设计。

  或许今天设计师已经无从体验古时拥有这样一种家园的生活方式,但是否可以用一种全新的空间展现当下更为动人的生活轨迹,既有古人的洒脱与风度,它同时也是更真实、更具象、更现代?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上虞江南里

  项目地点:浙江上虞

  完工时间:2019年10月

  项目类型:样板间

  项目面积:420 ㎡

  主创设计:胡之乐

  硬装设计:万境设计 WJ Design

  设计团队:叶长青 江丹阳

  软装设计:之恩设计

  设计团队:沈恩密 郭珍丽 林雨婷 李善洲 刁进尽 陈斌

  灯光设计: 方方 赵之祥

  项目摄影:黄明德

  

       主创设计胡之乐

  万境设计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

  曾就职于日本PROSHMA,在GOA大象设计公司担任设计项目负责人,配合建筑设计大师RenzoPiano首个中国项目,并担任中方技术负责人,2014年创办万境设计。胡之乐认为,设计是一种思维方式,他不仅注重建筑内外空间的延续性和创造性思考,更加关注设计的内容体现,从理解建筑、周边环境以及产品核心要素出发,善于打造具有时间延伸性的空间作品。在酒店、商业、办公、房产以及特殊探索型项目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案例,获得绿城、华润、融创、瑞安等房产开发商及IDG资本、元璟资本、ROKID、VPGAME.COM、乐刻健身等互联网领域新生代公司的赞誉。

  奖项荣誉

  2019年BO SPACE、Y20分别获得德国ICONICInnovative Architecture-Winner、Selection

  2019年An the sweet安之秀菓入围世界建筑节INSIDE世界室内设计大奖Retail单元,并将于12月角逐金奖

  2019年连续入选“AD100”设计精英榜单

  2018年BO SPACE入选世界建筑节INSIDE世界室内设计大奖并获得Bar-Restaurant单元 Highlycommended奖项

  2018年被评IDPA中日国际先锋设计大奖-年度TOP10国际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大奖,其主持设计的Y20 space 被评为中日国际先锋设计专业办公类银奖

  2018年西房拱宸外滩售楼中心荣获中国地产设计大奖地产类优秀奖

  2017年入选“AD100”设计精英榜单

  2017年MISA工作室荣获国际知名度最高的奖项之一德国GDA(German design awards) Winner、并入围世界建筑节INSIDE世界室内设计大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