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周令:爱心设计师志愿者在行动!

icon 2020-02-17 17:26:19
icon 0

摘要:我们是爱心设计师“自愿者”团队。

2020年伊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14亿中国人的新年

疫情来势汹汹,大爱众志成城

全国团结一致,联控联防疫情扩散

上有政府多项措施并发,筑起城市防疫阵线

下有一线医务人员上演最美“逆行”,谱写生命赞歌

社会各界迅速响应,捐款捐物支援“前线”


在一支支爱心队伍中,有这么一群默默发声的设计师们。他们在战“疫”之下,守望相助,同一线战士们一起共渡难关。

新浪家居记者有幸联系到了发起此次爱心设计师志愿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倡议捐款的著名设计师周令先生,作为设计师行业“驰援武汉”的首位倡议者,他表示在重大疫情的面前,每一个行业都在做自己能做到事情,身为设计师,虽然不能冲去一线,但这并不妨碍为国家付出。

——————Q&A实录——————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想到要发起爱心设计师志愿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倡议捐款书的?

周令:其实我一直都有关注社会公益方面的新闻,在我看来,作为设计师本身就是在为“更好的生活方式“做付出。抛开设计师这个身份,我们更是一群受益于当下社会利好的人,也有必要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所以当疫情刚开始蔓延的时候,我就已经注意到了一线医护人员们的困难,特别是看到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对武汉的物质供应和支持时,我就想到设计师们也应该集结起来,共同为武汉抗“疫”事业贡献力量。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在设计师圈层展开号召的?设计师圈层对于倡议的发起反馈如何?

周令:最开始的时候,是通过我的私人朋友圈和工作室公众号发起号召的,也正是因为此次号召,我发现我身边有很多热心公益、关注疫情的设计师朋友。当他们看到我的倡议书后,都来私信我表示想要加入此次捐赠活动中,也都帮忙转发了倡议书到他们各自的朋友圈中。特别是西安设计师李旭东和苏州设计师朱伟,他们也在各自的城市跟我一样发起了爱心捐款倡议书。

图:设计师朋友圈截图

新浪家居:目前有哪些设计师已经参与捐款项目中?具体明细可否告知?

周令:此次爱心设计师志愿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倡议捐款我们得到了设计夏克进(温州)、左君(佛山)、李雪(成都)、唐春(重庆)、朱伟(苏州)、李旭东(西安)、潘涛(重庆)、马鑫(雄安新区)等全国近百名爱心设计师的善捐,共筹善款105516.00元(人民币)。目前,所有善捐款已悉数转入“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用于购买物资支援武汉。

图:设计师提供

新浪家居:是否仍在持续接纳捐款中?

周令:因为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已于2020年2月1日17:00时起停止善款纳入,所以目前的接纳工作已经停止。当然能作为设计师行业“驰援武汉”的首位倡议者,带动整个行业行动起来做这件事情才是我们首倡的意义。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这次捐助行动后,全国各地设计师相继在四川省、陕西省西安、江苏省苏州、福建省、浙江省、辽宁省等省市、地方、协会及部门发起爱心善捐,众志成城,相信我们定能顺利度过此次疫情!

新浪家居:您认为此次疫情会给设计行业带来的影响有哪些?

周令: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项目上面,目前很多项目只能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来跟业主、施工方进行沟通,相较于早前的面对面沟通,线上沟通还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但是这也是目前大多数行业都会遇到的问题,我们要做的其实还是要从自身来调整。包括我自己也有跟工作室的小伙伴们说,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安全和防“疫”永远要放在第一位,等疫情过去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新浪家居:为了更好地应对此类重大疫情事故,您认为设计师在设计中能够做出哪些改进或预防?

周令:设计工作方面,我认为在今后的设计中通风这件事应该考虑得更加得充分,根据此次疫情爆发期的特点来看,通风和更好的房屋自净功能将是未来设计工作必须要去重新审视的问题。统筹工作方面的话,我认为设计师应该将自己的工作收紧,特别是针对细节方面的把控需要做出更细致的安排。就比如,前期一定要仔细地和甲方面面俱到地沟通,这样到了项目后期,才能把时间运用得更充分。

新浪家居:作为倡议首发者,您是否有成立设计师公益组织的计划?如果有,您打算如何开展?

周令:正如我在前面所说的那样,我们是爱心设计师“自愿者”团队,并没有特别要求大家一定要关注到社会公益层面。只是在我个人看来,每个行业都需要有正能量的人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只有当“自愿者”有了一颗真诚的爱心,才能真正担得起社会责任。

//////////

后记:笔者与周令老师相识于19年末的一场活动中,作为主讲嘉宾之一的他多次表示“不追求「周令风格」,但永远坚持「周令温暖」”。我曾以为这个“温暖”只是通过作品的方式加以呈现、为人们塑造更舒适的居住生活空间。但经过此次与周令老师的对话,我才知道自己竟是如此浅薄。真正的“温暖”是没有固定模式的,它不会自我标榜、它不愿索求回报、它不会为其他人带去枷锁,真正的温暖,是用自身的行动感化别人,是不论别人说什么都只认定自己最初的想法。(文/姚紫寒)

——————设计师资料——————

周令

周令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中国杰出设计师

IAD国际设计师协会成员

WDC世界设计联盟成员

重庆青年设计师俱乐部 3.0理事


【重要事件】

1.重庆室内设计师的杰出代表,2017年为重庆室内设计拿回历史上的第一个国际室内设计大奖;

2.2019年12月“周令作为中国80后领军人物设计师”,从作品,设计构思到设计效果,全景落地建成,并与施工监理和工人多次沟通交流,最终建成了2019年广州设计周的打卡红地“重庆.重视” 。


【曾获荣誉】

德国IF设计奖(IF Design Award)

意大利A‘ Design Award

德国国家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

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

德国Iconic Awards创新建筑设计奖

加拿大GRANDS PRIX DU DESIGN

现代装饰国际设计传媒奖  年度商业空间大奖

APDC亚太精英邀请赛 金奖

WYDF2019大中华区年度室内设计 金奖

NEST AWARD 筑巢奖 金奖

雄安新区中国新设计师论坛博览会 商业空间年度人物 金奖

金堂奖 年度最佳零售空间

台湾華创奖创意空间 金奖

(HKIDA)亚太室内设计大奖赛 - Asia Pacific Interior Design Awards

第22届CIID中国室内设计大赛 展示空间 银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