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PT | 可适应性住宅设计如何响应新的居家生活办公模式

icon 2020-04-22 15:16:49
icon 0

摘要: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极速改变,传统的固定场所办公以及共享办公的工作模式,正被“远程居家办公”取而代之。

  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极速改变,传统的固定场所办公以及共享办公的工作模式,正被“远程居家办公”取而代之。

  事实上,这种趋势近年来一直在不断上升,疫情的催化使其迅速地暴露在大众视野,带来不同维度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开始深刻地影响人们的工作预期和生活习惯,进而改变办公场所、学校及住宅空间的设计和使用方式。

  而相比办公场所及学校空间的改变,住宅设计的改变将来的更为快速。这也是疫情带来的独特机遇:将新的空间使用习惯融入设计,以促使城市向着更“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

分享居住空间的需求

- WFH 模式观察

  居家隔离使得人们花在搭乘飞机、开车、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时间不断减少,拥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学习烹饪等,当然工作的时间也会一定程度上增加。但是这种远程工作的灵活性带来的影响会让人们逐渐习惯并意识到:工作不一定需要在办公室朝九晚五,而是可以根据个人的工作安排和活动选择不同的场所。居家工作也可能因为更贴合个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变得“专注”和“高效”。

  由此我们看到一种全新的住宅设计趋势:可适应性住宅,即:拥有良好的适应性,能够根据居住者一天中不同的活动需求灵活变化,当然这需要强大的基建来实现功能的适应和改变。这样的可适应性住宅,除传统的吃饭、睡觉、洗漱等功能空间之外,还需满足住户运动、娱乐、数字化工作、协作社交等多样化需求。

"模块解构"

  “家”对于居住者来讲是他们情感的中心,而疫情正促使住户的思维模式发生转变, 减少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性可能会成为未来灵活住宅的主要特征。 尽管居家工作新手们还在持续探索着多种多样的 WFH 模式, 但我们通过对住宅空间的解构,注意到以下两种常见模式: 

“轮班”模式 - 由于在家办公、学校停课,所有家庭成员几乎全天在家,家长们会选择一位上早班(例如早上7点至下午1点),另一位照顾小孩,下午则两位换班。 

“共享”模式 - 共享空间的住户们将餐桌、厨房长桌、咖啡桌等作为临时书桌,谁最早开始一天的工作就意味着谁占据了这一天最舒适的办公空间。

  尽管两种模式不尽相同, 但住户对分享居住空间的要求是一致的: 满足不同的活动需求, 每个人都有舒适、安静的场所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学习、 通话和娱乐等活动。 

AD-APT 可适应性住宅

- 概念设计

  AD-APT 公寓就是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型住宅空间,我们创造一个主轴线来满足居家基本需求(如浴室、入口、储藏等),利用一系列元素支持主空间的模块式切换,打造一个开放、灵活的住宅空间。 

  AD-APT 公寓设有入口门廊,方便邻里交流,也可作为自行车、 大衣、鞋子等物品的储藏空间;主轴线还包括一间浴室和两个灵活的组合家具; 整个公寓会有大量储存空间,用于存放生活、 工作、 学习所需的文件、电器和其他工具; 开敞的阳台则为室外运动(瑜伽)、 娱乐和烹饪提供空间, 住户还能利用悬挂置物架和空中喷洒系统居家种植蔬果。 

日间模式 7am – 7pm 

白天,拥有独立厨房和工作区的公寓可作为日常起居空间。在此基础上,主轴线上的两个隔音良好的独立展台也能作为扩展的工作或娱乐空间,住户可按自己的需要灵活选择使用。 

夜间模式,7pm – 深夜 

在夜间模式下,起居室可以转换成设备齐全的次卧。主轴线上的每个空间都可以通过可移动的墙壁或窗帘进行隔断,保护住户隐私。 

娱乐模式 – 周末和夜晚 

当疫情过去后,AD-APT公寓可以按住户生活方式的需求,变为一个宽敞的开放空间,用于娱乐、聚会或小组讨论,成为一个社交生活场所。

  AD-APT 公寓的设施将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和更大的弹性空间,住户可不再依附豪华的商业社交场所彼此沟通交流。未来,我们还期待能在住宅建筑中提供更大的室内蔬果种植区和储藏空间以供社区住户使用。 

  如果您对开发这个新型的 AD-APT 可适性住宅感兴趣,也欢迎在留言区与我们共同探讨,或者扫描如下二维码参与可行性调研活动,我们将非常荣幸得到您对于不同领域趋势研究的期望和需求。

编辑\图片版权除特殊标注外均属伍兹贝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