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 Mur Lab新作|两个餐厅Gennn&GK

icon 2020-05-06 14:39:02
icon 0

摘要:人们不依靠建筑学改变世界。但我仍然坚信,建筑可以带来超越使用价值的体验。

(© samoon)

越来越意识到,我理想中的建筑学慢慢有了一个转向。比起咬着牙一定要做个如何如何的“作品”,我现在更加珍惜过程中那些日常的,真实的情感。我很喜欢Gennn的主理人廖然,他温润又坚定,理想并务实。但因为一些误会,我们没有缘分成为好朋友。我也很佩服GK的亚雷,他是一个厉害的企业家。我们因建筑学相遇,又在交叉的拐点各自奔向前程。

人们不依靠建筑学改变世界。但我仍然坚信,建筑可以带来超越使用价值的体验,它关乎美,关乎情绪,关乎精神和信仰。它们就隐藏在这每日平常之中。

李智,2020. 春  
——《两个餐厅

(从城市中看。© 含之 

Gennn餐厅的设计从2018年8月开始,转眼已经快两年。

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见到廖然的样子,他兴致勃勃的和我们分享对长沙传统米粉口味的改良,像一个自得的孩子。在这之前,他刚刚停掉经营了5年餐厅,一家长沙本地人气颇高的日料店。

(PHO © 含之)

我问他,日料做的好好的,为什么要停。廖然说:只有日本人能做好的日料。我觉得他是在讨论一个哲学问题。

新的方法

(外立面© 含之)

全新的餐厅包含两个主要区域:偏速食的PHO,主要经营长沙当地米粉;和中餐私宴为主的Gennn。第一个显见的问题是:如何在300㎡的空间内合理安排两个就餐区。同时,餐厅是一类使用需求非常具体的空间类型,如何以建筑学的思维切入解题,是另一个问题。

(PHO的整体和局部。© 含之)

这里我们借鉴了一些城市设计的思路,将一部分功能区想象成"Block",在空间内部再次划分出公共性上的内与外。在Gennn中,一条窄隧道,一座长房子和一顶小帐篷被依次布置在大空间中。它们保持功能上的独立,又共同限定出更加开放的PHO的区域。

(Gennn的窄隧道,长房子和小帐篷。© Mur Mur Lab)

建筑学似乎获得了一种跨尺度的能力。从城市,建筑到空间,甚至家具,都可以共享同一种思维范式和设计方法。以此,餐厅的室内空间也获得了某种城市的公共属性。类似的方法也被再一次用在后来的GK餐厅设计中。两个餐厅虽然功能不同,氛围各异,但又完全可以拿来并置讨论。

(GK的长屋。© Mur Mur Lab)

( The Hall。© 含之)

餐厅里的礼物

从街上路过,Gennn餐厅是一组连续的拱。它有一个特别的入口,一条窄长的隧道,从城市把你吸入深邃的黑夜中。隧道的尽头是微弱的自然光,它引导你进入一白一黑两个完全不同的空间。

(街上路过。© 含之)

(隧道和Gennn。© 含之)

如果你能从长沙米粉一直吃到创意中餐,就会经历一次有趣的光暗体验。被光吸引,经过长长的暗,再抵达一片光明。我们希望把这些日常与非日常并置,层层展开,以期获得一种象征。

你一定要去现场,才能真正感受。

(被光吸引。© 含之)

另一种直觉

同样的方法在另一个餐厅,是不一样的直觉。

(一盏灯。© 含之


我们在空间的正中心设置了一盏“灯”。形式像一间小小的谷仓,它分隔出前后两个不同的就餐区。同时光线照亮的范围,也自然被限定出来。谷仓门可开可关,空间也可分可合。

(合。© 含之)

(开。© WDi)


谷仓是一个精心刻画的空间装置。合上门,镜面穿孔板会片段的反射出顶部的天花灯。光线被设计成内外两圈不同色温,随时间,在空间中晕染开来。

(镜面。© 含之)

(染色灯。© WDi)

我们最近更新了对Mur Mur Lab “未来商店”的定义:“在自我更新中,不惧看见的羁绊,永恒地指向未来。”

我盼望,两个餐厅都将持续自我更新,超越设计者所赋予的意义。

技术图纸

(Gennn餐厅平面图和总平面图)

(GK餐厅平面图和总平面图)

Gennn
主创建筑师:李智,夏慕蓉
设计团队:杨玫,郑雅惠,侯璐瑶(实习生)
项目面积:300平米

GK餐厅
主创建筑师:李智,夏慕蓉
设计团队:李信良,高含之,郑琴
项目面积:300平米

摄影:含之,WDi
插画:samoo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