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李诚默:设计创新取决于思考世界的方式

icon 2020-08-06 16:40:07
icon 0

摘要:解析家居艺术高度,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

解析家居艺术高度

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

亚振《有度设计半小时》

更多设计灵感等你来探索

 

作为极具调性的线上家居艺术交流空间,亚振家居U-DO有度空间凝聚着艺术、美学、设计大咖们的创意思维,致力于解构灵感诞生,见证美学风尚之变,而从有度空间衍生而出的线上直播课——《有度设计半小时》也于4月抢先上线,每周四15点,足不出户与设计、艺术、美学大咖们线上交流,动动手指精彩设计观点一触即达!

《有度设计半小时》鼓励设计师将时间“化零为整”充分利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室内设计布局、空间软装搭配、设计风格决策、旧空间改造、色彩美学指导、居家科学收纳等实用设计课程,在半小时的学习中获得get到更多的设计灵感。第八期,我们邀请到意大利留学设计师李诚默,为我们带来创新分享,没有跟上直播的小伙伴快来补课吧!


《有度设计半小时》

第八期:设计的创新取决于你思考世界的方式

李诚默Momo Li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士

UD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

 

2015年BTV北京卫视装修真人秀节目《暖暖的新家》设计师嘉宾

2020年上海电视台家装改造节目《筑家有道》设计师嘉宾

 

中国室内设计总评榜年度优秀商业空间奖

2017中国设计星全国12强

金外滩最佳娱乐休闲空间奖

“40UNDER40 中国(上海)设计杰出青年”

 

↓识别图片跳转直播回放

李诚默毕业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室内设计专业,于2013年在意大利米兰成立UD studio。她的设计作品Cespugno lucicoso于米兰家具展期间在Triennale di milano展出并被选入深度合作项目。2013年10月工作室参与奥地利STUDIO Schlierbach组织的竞赛,模式化家具作品《SHENG》于2013年12月在德国帕绍博物馆展出,并参与2014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OWER STATION OF ART 的展览。

2015年夏天,李诚默参加了北京卫视装修真人类节目《暖暖的新家》第一季收官之作的录制,改造上海一座近百年老宅,这一次电视体验让这位原本低调的80后设计师迅速被大众熟知,人气渐长。2020年7月再次参与上海电视台家装改造节目《筑家有道》,堪称“改造才女”。

作为曾经在意大利米兰留学多年的女性设计师,李诚默对于设计又有哪些不同的见解?设计如何挑战自己?“跨界”对于设计师是否重要?《有度设计半小时》的直播课上,设计师李诚默带来了关于她的思考。


01/落地性是创新的开始 

“真正有挑战性的事情不是拥有一个好点子,而是让这个点子变成现实。”  

托马斯.赫斯维克

上海世博会英国馆

鬼才设计师THOMASHEATHERWICK最广为知名的作品便是上海世博会英国馆,轻盈而设计感十足,“纽约的埃菲尔铁塔”也给纽约人带来了不一样的空间体验。

MAGIS–SPUN陀螺椅

这位鬼才设计师不仅有非常优秀的建筑作品,同时也打造过一把出镜率极高的“陀螺椅”,很多设计师都会用到这把椅子,不仅是因为它有趣,更在于它的可塑性,通过陀螺椅与空间的搭配能让人真实的感受到设计感。

李诚默认为这就是一个能够创新的设计师带给我们的启发,设计师应该不局限于空间、产品,还可以设计花纹、图案、材料,需要有自己的设计价值观,能辨别是非,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NENDO

CABBAGECHAIR卷心菜椅

提到家具设计,还不得不提到意大利米兰的网红设计事务所——NENDO,创始人佐藤大虽然是日本人,但是NENDO品牌却是在米兰火起来的,设计师把日常生活中的过程和感动,用不同的材料和工艺生产出来,成为每天使用的物件,NENDO的强大之处正在此处——将理念和意识注入到了生活中,把艺术的场景植入到了生活里,设计师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把情感、想法、情绪甚至是话语转达成一个产品,让人们接受它。

有很多类似陀螺椅、卷心菜椅以及一些现代主义简约风、侘寂风的椅子,会被反复运用到各种各样的空间之中,原因就在于能够根据不同的色系、形态进行整体性搭配变换,所有大热的家具品牌都有自己的经典款和爆款,是不同的设计师创新、情绪的点,是设计师抓到了当下人想要的东西。

那么设计师要思考的就是如何让家具进入所有人的生活当中,首先要满足功能性——能坐,能站,能扶,其次要有创造性和创作意义,而将这一系列的综合性问题层层剥开进行整合和解决,可能一个具有创新性的划时代产品就会出现。

因为在李诚默看来,设计是一个系统化逻辑化的全面过程,需要多元化考虑灵感的来源,不局限于空间设计,需要更多的感官体验。

 

02/惠而浦(中国)产品研发中心办公空间

在项目前期与惠而浦的沟通过程中,对方提出不想要一个传统的办公空间,而希望是能让员工随时走动、头脑风暴、沟通协调的自由空间,这时李诚默就在思考——办公空间的自由是什么?不是“乱”,不是“无序”,而是要在空间里人的动线自由,员工的状态自由,实现一种自由里的秩序。

惠而浦的英文“whirlpool”是旋涡的意思,而恰巧某天设计师李诚默早上洗脸,看到水流顺着下水口慢慢往下流,这时突然有一张纸飘在了水面上,随着漩涡一点点流下去,她关注到了这张纸是跟着水流走的,但是却流动的非常自由,这种感觉就是李诚默当时一直想要的状态——既有规则又有自由,就像宇航员在太空中虽然失重但却井然有序。通过这件巧合时间之后,李诚默更加发现,设计灵感就是不断接触和不断思考在某一瞬间达到一个契合点的时候,就会恰如其分的出现。

设计没有确定性,只有可能性;没有永恒,只有瞬间

——E.Sottass

在设计过程中想要创新是每个设计师的愿景,但首先需要解决空间问题,当时惠而浦项目最大的问题是建筑自身的消防设备是不可动的,也就意味着三个空间不能完全打通成为一个大型的自由开放式办公空间,这时李诚默想到了可以打通一些门来解决动线的问题,这样既可以解决功能性问题,也没有放弃坚持创新的想法。

整个办公空间由橙色的盒子进入,每道门上会有2个门洞可供来回穿行,洞与洞之间设置了既可以作为展厅,也可以聚会的活动空间,也打造了模拟式空间场景,让设计师在里面更直观的感受家电使用情况,拥有一个沉浸式的办公情境。

这个项目一开始设计的时候,李诚默以为消防会是最大的问题,然而整个落地以后,她发现消防并不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功能解决的同时能够最大程度体现自己的想法,并且用自己的设计能力坚持创新,设计作品就会越来越好。

 

03/上海崇明稻米文化中心二期项目

这个项目是集建筑、景观、室内为一体的大型项目,李诚默在参与过程中发现,设计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见证者,当设计师看到了更多,思考到了更多的同时,更多的设计可能性也就随之发生了。

上海崇明的土地碱性比较高,因此产出的崇明大米非常软糯,当时业主方的项目诉求就是要使崇明大米让更多人知道,因此想要在已建成的一期项目旁边配合建造二期项目,以助于更好的推广米文化,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崇明大米,同时一定程度上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打造“稻米小镇”的感觉。

设计师李诚默首先想到的是——二期项目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幸运的是,业主方充分相信设计师,对于项目的空间功能完全让设计师主导,于是在跟业主沟通后,李诚默决定以“好米好饭”为主题挖掘更多的文化产业,将项目空间连成一条线,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感受到“米”的世界,如果说一期项目是看“米”生产的过程,那么二期就是感受与“米”相关的互动。

关于建筑外立面,由于需要推广“1968稻米”的概念,于是李诚默采用了粮仓的感觉,用外立面保留、尊重传统文化记忆,一南一北,一灰一白,用长廊建立灰空间,创造连接的可能性,在视觉上更有通透性。

很多人认为米仓粮仓设计应该是中式风格的感觉,但李诚默认为并不应该局限在中式,米仓粮仓只要是一个干净的,能让人有记忆点的空间即可,于是空间内部做了一些旧与新的对话,复杂与简约的对话,让红砖墙与白墙保留互相尊重的礼貌距离,最终在空间层次、视觉效果的呈现上都更惬意。

稻米文化中心建成实景图

在设计师李诚默看来,设计就是需要突破固有模式,打开创造性思维,一要对错误保持宽容,不怕犯错才能拥有量的积累;二是需要跨学科学习,更好的体验人生才能做好设计;三是需要采用多元化的表达方式,并不局限在一个建筑一个空间一个产品。

关于“设计创新”李诚默一直践行并感受着,同时她也认为创新点可能一开始没有办法做到完美,但是要一直坚持往完美的方向不断前行,“因为看得远,所以可能觉得走得慢,但不用担心,只要前进就能够离想要的目标越来越近。

 

关于有度空间 U-DO SPACE

新浪家居、亚振家居联合打造的“U-DO 有度空间”栏目,是一个面向所有艺术爱好者的云端艺术平台,是一个鼓励审美碰撞与观点自由交锋的公共艺术空间。在有度空间里,家居设计与艺术笔触巧妙结合,诗意的美学生活场景在这里建构,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可自由交锋、设计师们的艺术灵感竞相迸发......你期待怎样的审美生活呢?即刻开启你的有度空间,更多精彩绝伦的美的故事,等你探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