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派家具出发 掀一场海派文化复兴浪潮

icon 2020-09-02 10:53:51
icon 0

摘要:8月31日,由中传集团、CID华裔设计师协会、直线传媒联合发起的海派文化复兴项目在上海拉开序幕。

  当我们谈论一座城市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是这里的建筑?这里的美食?还是这里的居民?

  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

  这些外在的“形”,都是看得见的东西。

  但一座城市区别于另一座城市的根本,其实是它内在的“文化”。

  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它勾勒出的,是一座“看不见的城市”。

  在很多人的眼中,上海一直是一座独具风情的城市,它的魅力是立体的、多层次的,既有现代化的灯红酒绿,又有老上海风情的复古摩登。提到上海,我们一定不会忘记上个世纪30年代,那个老上海风情的黄金年代。30年代的上海,被称为“远东第一城”,最富冒险精神的各国人士汇集于此,所谓华洋杂处,多元文化的交融,孕育出繁华和神秘的气息,于是,上海就成为“海纳·百川”的城市,形成独特的“海派文化”,它不同于北京、广州、深圳、西安、成都,也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城市。

  2020年8月31日,由中传集团、CID华裔设计师协会、直线传媒联合发起的海派文化复兴项目在上海拉开序幕。

  首场海派文化主题论坛《海派风格将成为下一个家居流行趋势》在老上海西洋古典家具展示厅举行,中传集团总裁、中传海派家具创始人、古董家具收藏家王力,萧氏设计创始人、美国设计师联盟亚洲联络官、国际品牌运营策划大师萧爱华、上海民防建筑研究设计装饰与景观院院长、CID华裔设计师协会理事长周波,CID华裔设计师协会创始人/常务副会长、直线传媒创始人、珈节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吴杰,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监倪静,格兰菲迪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品牌方负责人Sunny等嘉宾莅临现场,共探当下海派文化的复兴之路。

  活动吸引了40余名设计师到场聆听交流,财联社、新浪家居、腾讯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今日头条、房天下、齐家网等近10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见证“海派文化复兴”项目的正式开启。

  海派文化复兴的背后,是一种文化自信

  上海曾经诞生了无数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第一」,音乐、文学、美术、建筑、电影、舞蹈、戏曲等领域人才辈出,大师云集。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时至今日,海派文化作为一种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特定文化,已然不如从前。尤其在建国之后,海派文化出现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断层。但上海之所以是上海,正是由于其独具一格的海派气质。有一种认同,叫文化认同。有一种自信,叫文化自信。我们深刻地意识到,海派文化对于上海乃至中国的重要性。

  “文化开启了对美的认知。”作为海派文化的倡导者,中传集团携手CID华裔设计师协会、直线传媒发起了“海派文化复兴”项目,希望与海派文化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探索者们,来共同推动海派文化的复兴,丰富当代美学的内涵。这是一座城的新文艺复兴,更是一群人的寻根溯源之旅。

海派文化复兴项目发起人王力致辞

  活动现场,作为海派文化复兴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中传集团总裁、中传海派家具创始人、古董家具收藏家王力首先作开场致辞,她向所有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同时希望集合设计师的力量,一起推进海派文化的复兴。

海派文化复兴项目发起人周波致辞

  CID华裔设计师协会理事长、上海民防建筑研究设计装饰与景观院院长周波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因此我们希望把海派文化的精髓提炼出来,让海派文化的精神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当代人的生活方式相融合。”

海派文化复兴项目发起人吴杰致辞

  “我们需要很多有海派情结、有人文创新精神的人,和我们一起往前走,在这里面没有前浪后浪,我们永远是齐头并进。”CID华裔设计师协会创始人/常务副会长、直线传媒创始人、珈节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吴杰在致辞中表达了他对海派文化复兴项目的期待与愿景。

  “散落”的海派文化,如何在当代实现复兴?

  尽管海派文化在岁月的侵蚀下,淡去了曾经的光辉,但如今依然有无数人为之着迷,并希望深入探究,将其发扬光大。尤其在上海的许多设计师,对海派文化有着极深的眷恋。设计是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但如何用设计的语言去唤起海派文化的鎏金记忆,是当前摆在许多设计师面前的一道难题。

  而且在如今全球化浪潮席卷之下,家居风格百花齐放,海派风格的设计到底居于什么位置?海派家具又该如何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之中?在100年前流行的海派文化如何重新焕发活力?本次海派文化主题论坛,嘉宾们就此展开了一段穿越百年的精彩对话。

论坛环节

  论坛环节由萧氏设计创始人、美国设计师联盟亚洲联络官、国际品牌运营策划大师,同时也是海派文化复兴项目的发起人之一的萧爱华担任主持,在萧老师的发问引导下,海派文化的内核被一层层揭开。

  谈海派文化的复兴,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海派文化”。

  萧爱华首先抛砖引玉,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台上四位嘉宾就是“海派文化”最生动的诠释。王力是北方女子,吴杰出生于东北,萧爱华来自于江西,只有周波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外来人”,其实正是海派文化精华的体现。“外来文化”与“本地文化”,共同造就了“海派文化”。

海派文化复兴项目发起人萧爱华

  在上海“老克勒”周波看来,“海派文化”就是根植于上海,吸收世界的、国际的、好的文化底蕴的东西,结合在本土的一种集体人格的表现。王力所理解的“海派文化”是一种精致,这种精致不是奢华,而是一种生活态度。吴杰则用12个字概括了他眼中的海派文化:立于心、发于情、展于物、取于精。他认为,海派文化最终是一个包容、索取的概念,是一种“旅游性”的文化,是“拿来主义”,但是具体如何去用,需要带着自己“发于心”的基点去进行融合。

  谈“文化”,自然也不能从单一维度来看,而要将其置于世界语境之下。几位嘉宾分别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文化进行了横向比较,认为海派文化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中西合璧、博古通今”。在这个层面上来说,海派文化也就无所谓姓“东”还是姓“西”,只要是好的东西,都可以纳入“海派文化”的话语体系。

论坛环节

  海派文化包罗万象,意味着无限可能,但恰恰也是因为这样一个特点,让设计师们无处着力。提到苏州,我们会想到苏州园林;提到西安,会想到城墙;提到北京,会想到四合院;但提到上海,似乎并没有一个十分具象的符号可以在室内设计中呈现出来。

  针对现场设计师提出的困惑,几位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王力倡导“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从藏品中发现家居美学”。她认为,海派文化要让消费者有一种文化认知和文化体验,这种认知和体验,可以通过一系列海派风格的细节予以展现,比如一本老上海的书、一个烛台、一个开关、一件床品……从细节着手,以上海人的生活态度,去激发消费者的五感神经,从而形成独特的“海派风格”。她也谈到,其实现在海派元素在全球已经有诸多运用,比如一些好莱坞明星的家就融入了海派风格的家具,国际时尚大牌也在汲取海派元素。她相信,在未来海派风格一定能成为国际风向标,希望大家一起把海派文化全球化,把上海制造全球化,再次创造上海制造在全世界的辉煌巅峰。

现场设计师提问

  如果一定要找一个具体的事物来表现海派风格,周波认为Art Deco是与海派风格十分贴合的。Art Deco是在现代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融入新古典主义的元素而创造出来的艺术装饰风格。它本身包含了现代与古典、西方与东方文化的融合,但又不是脱离实际的。所以他鼓励设计师在做设计时,不要固化思维和风格,而应该与时俱进。

  吴杰也十分认同周波的观点。他表示,Art Deco是比较适合上海的,但我们还需要加上前缀,至于前缀是什么,则需要集结众多中国设计师的力量,一起去深入挖掘,拓展大家的认知。此次发起海派文化复兴项目,主要目的就是两个:一是教学,二是编造。研究、学习海派文化,不仅仅是基于室内设计或者建筑本身,而是要基于衣食住行,包括人文科学,从多维度去深入探究。未来,CID华裔设计师协会也会召集更多领域的精英来整合“海派文化”,请每个系统下的专家来为大家分享海派文化的要义。

  论坛最后,萧爱华从几位嘉宾的着装,再次总结了海派文化的精髓。西装革履(即便夏日炎炎)的周波,代表的是一种尊重;旗袍在身的王力,代表的是一种优雅;一身休闲着装的吴杰,代表的是一种自我;而把军裤和短袖衬衣都搭出范儿来的他自己,代表的是一种自信。

  何为海派文化?就是外在的生活风貌,加上内蕴的精神状态。

  从海派家具出发,寻觅海派文化美学足迹

  李安导演在拍《色·戒》时曾经抱怨说:“我们的文化比较不留东西,我找一个老上海办公室的办公桌找不到,找一个杯子也找不到。我在加拿大做美国1963年的戏,要什么都能找出来。在国内,可能找十年前的东西都找不到了。”

  器物,是文化的载体;当这些器物一件一件消失,就意味着它所代表的文化也在不断消融。我们叹息于器物的消逝,却也庆幸,仍然有人在不顾一切地挽留那些正在流失的文化。

  2015年,王力收购了老上海西洋古典家具厂,收藏了4000多把民国时期的椅子,被业内称为“椅子皇后”。她创新设计的海派家具——新海派风格动物园系列椅子,还获得LV的青睐合拍广告大片,并登上《风尚志》杂志封面。

  因为超大规模的收藏,众多影视剧剧组慕名上门,在王力的藏品中寻找适合剧集场景的道具。至今已经合作过的影视作品已经有30多部,包括《色·戒》、《如果爱》、《梅兰芳》等等。

  在这次海派文化主题论坛现场,设计师们也跟随王力一同参观了这座上海市中心规模最大的海派西洋古典家具收藏馆。一百年前的老唱机、老式的屏风、茶几、椅子、壁炉、 沙发、酒柜......每一件家具都承载着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份匠心。从海派家具出发,我们感受到那个海派文化黄金时代的美学以及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点滴。

  作为海派文化的载体,中国工匠根据当时流行的生活方式,改造中式家具并融合西洋家具,孕育出“海派家具”这一特色家具。西洋家具的“形”,中式家具的“意”,是海派家具的精髓所在。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线条,中国传统的图腾纹理,用感官去洞悉细节,体味生活之美学。

部分嘉宾合影

  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中传集团总裁、中传海派家具创始人、古董家具收藏家王力表示她非常注重对于海派文化的传承,为此已经着手为海派家具创建电子档案资料,希望百年之后国人依旧可以感受到这些优秀的海派文化;同时,王总也希望能与更多的设计师共同携手对海派文化成品进行保护和创新,并进一步透露今后可能会与设计师进行联名设计,利用新科技和新制作工艺打造新海派家具,让当代的年轻人也能了解海派文化,并让年轻人能够消费的起海派家具。

  至此,首场海派文化主题论坛完美落幕。今后,CID华裔设计师协会、中传集团还将携手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探索者们,共同推动海派文化复兴的浪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未来美好生活丨2020德国菲斯曼设计精英邀请赛杭州站颁奖典礼圆满落幕!哲思创意学院|黄信景:对设计而言,方法比结果更有价值设计之路,永不止境——新包豪斯设计学院III游学记链接成就创新——V网站2019年度人气榜正式揭晓金堂奖十年盛典成功举行,设计界群英汇集向中国设计致敬!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 深家协精装院:29㎡漫乐小屋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派尚设计:36㎡极小两房的艺术生活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则灵艺术:都市改善型住宅设计新探索2020 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李益中空间设计:“没门”的房子众睦设计丨温州首开中庚·香開萬里售楼处:当代语境,抒叙自然埂上设计丨深城投云端会所:生活与艺术无界融合大道恒美品牌管理何以获评“产业推动者”?奥普家居&红星美凯龙联合招商活动,全功能阳台等你来!空调业再起“风波”:空调推“新风” 中央空调吹“森林风”你以为海尔只卖洗衣机?布局智慧阳台后 已卖26.5万套!全度定制家居:从“芯”升级,开创全屋定制4.0时代海尔智家与深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创极致场景体验回顾|方内家居:西方简其形,东方韵其神童心未泯的【蓓凡】,31年的专注与创新样子生活跨界合作荣威,兑现未来生活的想象伯菲艺术涂料,安全环保的墙面材料品质之选!Agape | Pear系列台盆:渐变趣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