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亚町设计创始人赵秋奇:国潮是内敛而不张扬的中式符号

icon 2020-10-15 09:59:5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长沙亚町设计创始人赵秋奇,一起聊聊家装里的“国潮精神”。

  近年来国潮风四处兴起,

  众多品牌执迷于探索不同类别的中国风。

  精致典雅的中国风,在异彩纷呈的设计元素中,

  越来越受设计师们的青睐。

  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中国传统韵味的居家特色,

  将空间设计注入了一股崭新的东方风格,

  演变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新中式

  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长沙亚町设计创始人赵秋奇,一起聊聊家装里的“国潮精神”。


    

赵秋奇

亚町品牌创始人

DOPO品牌设计联合创始人

质点营造联合创始人

高级室内建筑师

曾就职于美国马达思班建筑设计事务所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多少年?

【赵秋奇】:从事设计已经有十五六年了。

【新浪家居】:最开始是怎么走上室内设计这条路的?

【赵秋奇】:我是读书的时候就想学设计,然后大学选的专业是建筑设计,后来再由建筑设计转为了室内设计。虽然在内地这样划分,但在国际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是密不可分的。比如很多现代主义的建筑大师,他们都是做家具的。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您毕业后就一直在美国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您是什么时候从美国回来的?

【赵秋奇】:2012年。

【新浪家居】:当时回长沙做室内设计,您自己在身份上或是设计的理念上有没有什么转变?

【赵秋奇】:我以前是做商业项目,文化项目,比如说博物馆、电影院、商场综合体还有图书馆。因为装饰行业家装的和我以前的职业形式还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做住宅的室内设计,麻雀虽小但五脏要全,需要把所有的建材产品包括工艺落地统筹好,还要控制预算。相比以前做的建筑设计,相对来说更有挑战一些。 

【新浪家居】:您是主动选择做家装设计的吗?

【赵秋奇】:对。因为室内设计可以跟业主近距离的交流,可以直接为他们解决问题。但是做建筑设计的话就得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您不能和公共空间的使用者一起协商规划。您不能感知他们的诉求去创造,您必须得和政府和开发商博弈,然后才能创造点东西。 建筑设计所以对我们来说,在中国的话会更加吃力,然后周期也比较长,为一个住宅做设计师,直接面对业主解决他的问题,我觉得这样会更有意义一点。

【新浪家居】:您当时是什么契机接到这样的住宅项目呢?

【赵秋奇】:当时是因为同学的家里要弄装修。当时他们也没管我是学什么设计的,就很放心地交给我了。

【新浪家居】:您当时给他设计了什么样的房子,还记得吗?

【赵秋奇】:当时我为他们五六百平的别墅设计了时下流行的简欧风格。那是我初次接触室内设计,基本上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东西都是不懂的。很多人说做建筑转室内,其实有优势,其实优势可能体现对理念和形态的理解,对空间光影和环境的理解,但也会遇见不擅长的领域,比如我对工艺材料细节的东西是不了解的。那个时候相当于是我的一个转折点,也是我一个学习的过程。现在的我对这些东西已经驾轻就熟了。 现在的设计理念也和当年不一样,现在做设计会结合客户的具体情况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东西,包括家庭情况、家庭成员、职业生活习惯,房子的使用年限。

【新浪家居】:您觉得自己的设计有没有固定风格?您坚持什么样的设计理念?

【赵秋奇】:我的设计理念就是解决问题,我有一套完整的方法论和逻辑来串联每个阶段不同的项目。这些项目逻辑上是层层递进的。比如80岁回顾30岁、40岁、50岁的设计,这个轨迹虽然在演变在递进,但它的主线是不变的。 

【新浪家居】:现在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沙的设计师真的都很好学勤奋,这跟这个城市有什么关联吗?

【赵秋奇】:岳麓书院坐落于长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脚下,营造了这个城市浓厚的学府氛围。长沙又离沿海城市比远 ,我们设计行业确实沿海城市会走得比较前面一点,所以这激发了长沙设计师更想去学习的心态,像我身边有很多认识的同行,经常去培训,都非常努力。

【新浪家居】:我们再谈谈今天分享会的大主题,一般在选择木作上您会比较关注什么呢?

【赵秋奇】:木作这一块其实是室内设计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无论是项目的预算占比,还是它的视觉这一块的所占的面积的比例都是非常大的。我非常重视的是木作的工艺以及设计的配套能力。现在市面上木作的商家现在也非常多,我们会寻找对设计的配套能力比较强的这样的商家来合作,设计不光是视觉上的吻合更重要的是技术上的匹配,木作的收口和搭配是需要画图的。 

【新浪家居】:您对木作产品的风格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吗?长沙片区对风格上面会有什么偏好吗?

【赵秋奇】:从长沙大众审美和流行的角度来讲的话,轻奢简约风当行其道。但是我觉得梦天和故宫合作系列的推广是踩在这个趋势的前面的,因为现在的业主都喜欢简约轻奢的设计风格,再往后会需要有不同的内容的注入,形成差异化。所以梦天和故宫的合作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取悦了年轻人的审美。 

【新浪家居】:现在“国潮”这个词风靡大街小巷,你是怎么看这种风格的?您是怎么看家装里体现的东方精神的?

【赵秋奇】:我领会的具有东方精神的空间就是你可以感觉到东方的内敛而不张扬,还有这种内观的这种状态,但是又看不到一个具体的中式符号。 这是很多年来东方的这种木制建筑以及这种传统的这种儒家文化形成的状态。国潮这个词是很有意思,我们今天住的酒店也是将中式和现代的风格现相融合。这是设计师们不断推陈出新的结果,保留传统的精华部分再融入现代人的审美风格。然后市场会选择接受某一部分的,然后这一部分就会被复制,形成一种风格,所谓的趋势。就是这样逐渐产生的。在我眼里,我认为它这只是一类产品,而不是设计。因为它可以放在延年酒店,也可以放在其他酒店,它不是设计。

【新浪家居】:其实像您刚刚讲的,您会想过自己去建立一个像国潮风这样的风格吗?

【赵秋奇】:会的,肯定是想打造遗留几十年的风格。 

【新浪家居】:您会去想通过哪些关注点去建立这样的一个风格?

【赵秋奇】:建筑历史上有一个包豪斯现代主义的运动,到现在已经有109年的历史了。回头去看那些发起人和当时的建筑师,他们的建筑作品,室内作品,还有家具作品,其实现在还在深深地影响着现在的设计的各个领域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工业设计。

【新浪家居】:您以前在上海设计厂房的时候在哪家公司?

【赵秋奇】:马达思班。我在那待了5年,所以回长沙以后,当时还是想着做建筑的,其实但是设计院里面待了一两个月以后觉得自己和在马达的状态差很远。 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出来做工作室,在马达的经历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很多模式都沿用至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YuQiang & Partners Office | 中国深圳·综合性商业地产办公室《梦想改造家》设计师秦振,为北漂归家六口打造温馨之家!Nothing Studio|上海近百年老洋房重焕新生,邂逅180㎡现代法式浪漫2020中国设计公开课首站烟台 与青山周平一同探寻舒适空间法则诺克装饰设计总监熊斌:我的风格就是恰如其分的自如康盛装饰设计师章晓惠:设计就是自我态度的表达木作美学大师汇 | 10月15日空间叙事大师毛继军成都开讲湘潭自在天装饰公司创始人张燕:木作美学与家装设计相辅相成改造400㎡三层别墅,挑空客厅+旋转楼梯,构筑简美温雅之家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张振威《家是不倦的风景》中国设计公开课回归力作|六位大咖道出后疫情时代“设计关键词”奢适三代居:420平米上海大平层公寓 x 潘悦设计事务所YuQiang & Partners Office | 中国深圳·综合性商业地产办公室128届广交会:紧抓双循环发展机遇 1-8月海尔智家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科恩电器荣获浙江制造认证,拿下“品字标”厨电金名片六安除甲醛浙大冰虫入驻霍邱县十大除甲醛品牌浙大冰虫在六安霍邱县开业了BOJO箔晶照明 勇于创新超越 实现华丽升级高美医用净化空调机组:打造更洁净、更安心的医用空间《梦想改造家》设计师秦振,为北漂归家六口打造温馨之家!又一次!Jya新光台灯获得G-Mark奖项帝玛设计 | 三个世界交替折叠的空间,轮流苏醒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