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器设计蒋成波:设计师要帮业主解决麻烦,而不是制造麻烦

icon 2020-10-22 21:33:20
icon 0

摘要:匠心木作遇见空间设计,会碰撞出怎样的灵感火花?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藏器设计的创始人蒋成波,聊聊他的设计转型之路与室内设计里的"木作美学"。

  匠心木作遇见空间设计,会碰撞出怎样的灵感火花?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藏器设计的创始人蒋成波,聊聊他的设计转型之路与室内设计里的"木作美学"。

  蒋成波,一个土生土长的舟山人。在他眼中,这座海岛远没有大城市繁华,但它始终有一颗海纳百川的心,当地人也如大海般耿直开阔。你在岛上看到的某个酒楼、咖啡厅、平层大别墅、私人美术馆,很可能就是他的设计作品。这些作品也见证了,他从平面广告设计到室内设计的转型之路。投身室内设计18年,从平面到立体,从讨厌到喜欢,无论工装与家装,他始终对立体空间有那么"一点"追求。

左:新浪家居记者杨烨,右:藏器设计蒋成波

  【新浪家居】:您做设计多少年了?

  【蒋成波】:18年了。我以前做平面广告设计策划,慢慢地走入到室内设计行业中。

  【新浪家居】:平面设计与室内设计听起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做这样的转型需要注意些什么?

  【蒋成波】:平面设计是一个人就能解决的事,且以处理平面图像为主。室内设计是一个系统且牵涉面广的项目。而且,空间里产生怎样的效果要看设计师去调控。

  【新浪家居】:您现在的项目类型主要有哪些?

  【蒋成波】:我现在做的工装项目涉及有咖啡厅、酒吧、舞厅、餐厅、酒楼这些项目,家装以别墅、大平层为主。

蒋成波作品:上海舟山渔村海鲜餐厅

  【新浪家居】:这么多年来给自己一个定位,您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的设计师定位?

  【蒋成波】:我不觉得自己是设计师,只能说是喜欢做设计的人。我的内心定位是做一名学习型的设计师,不断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每个设计师的特长和爱好不一样,设计风格也会不一样,如果人人都一样,那只是搬运工。

  【新浪家居】:像您说的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爱好或者标签。那么对于您来说,爱好或标签是什么呢?

  【蒋成波】:因为以前学画画,我的爱好还是偏向于艺术类。设计虽然是商业行为,但也需个人积累文化类和艺术类的知识。以梦天木作为例,要让木作产品与众不同,设计团队要通过设计赋予产品思想。

蒋成波作品:上海舟山渔村海鲜餐厅

  【新浪家居】:在给业主做设计的时候,您一般最看重什么?

  【蒋成波】:主人家的生活环境要符合他的生活习惯和爱好,或者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改进他们的生活方式。 比如说,一个空间内做到收纳摆放合理,还有功能性设计提升他们的生活质感。设计师要帮业主解决麻烦,而不给他们制造麻烦。

龙湖山庄别墅

  【新浪家居】:在舟山做室内设计有18年,您觉得舟山的业主有什么样的特点?

  【蒋成波】:舟山人的工资收入不高,但消费观念是超前的。舟山靠近上海、杭州、宁波等繁华的城市,当地有一定财富积累的人会受到影响,也去追求和改善生活品质。而且,他们也会在网上搜索、了解各种家具的风格和价位。

  【新浪家居】:您是土生土长的舟山人吗?

  【蒋成波】:对的 。

  【新浪家居】:您觉得 ,舟山地区的设计师和外地的设计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蒋成波】:最大的不同,就是土壤和平台不一样。舟山以前是个渔村且多港口,没有浓厚的历史文化积累。虽然比不上大城市的经济文化发达,舟山一直保持着非常开放的状态。而且,舟山的老百姓普遍都有渔民气质的耿直,没有太多心机。

  【新浪家居】:人们对家装的需求总是随着时间而变化。作为一个专业的设计师,您如何去延长设计的时效性?比如,之前流行法式风格,但近年又开始流行新中式

  【蒋成波】:业主的爱好往往决定了空间的事物与风格。我的概念里没有太明显的风格标签,推荐给客户的东西偏向生活化,其中掺杂客户喜好的东西。 在设计时,我会考虑软装搭配,通过软装体现出主人家的品位。比如说,在设计项目中运用到梦天木作,最后呈现怎样的风格是设计师要考虑的事。

蒋成波作品:龙湖山庄别墅

  【新浪家居】:说到材料的运用,刚才您也提到了梦天木作。在设计时,您最注重木作的哪方面?

  【蒋成波】:在空间布局完全解决的情况下,我们才会细化材料的运用,考虑材料的工艺,但最初看重的是色调。

蒋成波作品:龙湖山庄别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0上海设计周·非常设计 “几个艺思 开放设计展”走进商圈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尹郎《鹭湖一号邓宅》预言|艺术家林旭辉个展于上海开幕【微度 · 视界】到底是什么样的门窗设计,让设计师忍不住wow出来!孙云漫谈设计灵感的种子 南京木作美学大师汇圆满举办木作美学大师汇萍乡行 |与空间心理魔法师孙天文一起玩转设计“心计”从大别山里走出的家,《梦想改造家》实现花海上空的腾飞梦首届中国(国际)空间陶艺论坛暨中国首届空间陶瓷艺术展阿里云数字孪生、日本索尼toio玩具套件斩获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三十人·三座城,探寻设计游学的真谛——CASA BRAVA研学之旅鲸品设计 | 业主群里你家最好看!浴室这样装 邻居来围观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李杰《生活中寻找情怀,生活亦是情怀》目标对准VOC米家空气净化器X震撼上市美凯龙中国好工地: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季,福利送不停不忘初心就是成功的“捷径”家具,是承载美好生活的品质表达如何定义一床好的被子,澳洲冠军羊毛被AusGolden来告诉你森鹿品牌 专注木业二十余载震旦集团成立55周年 启动智能办公新未来红星美凯龙设计云重磅亮相陶博会,掀起陶卫行业数字化新浪潮长虹获2020中国“新基建”领军企业热烈祝贺2020年华帝家居第二届大商研讨会圆满结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