蓥木·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殷斌:半路出家做设计,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

icon 2020-10-26 14:15:05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蓥木·设计工作室的设计师殷斌,一同聊聊转行设计从业者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天赋 、经验、审美,是设计师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

他大学主攻外语,本应该成为一名外语老师,

传道授业,桃李满天下。

然而冥冥之中,总是有一种热爱,在指引着他不断地学习设计。

他凭借直觉,自学设计。他就是蓥木·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殷斌。

他无意打造个人家居风格。但偏偏他的设计自成一格以独特的方式而独占鳌头。

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木·设计工作室的设计师殷斌,

一同聊聊转行设计从业者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殷斌

中国国家建筑装饰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龙发装饰设计总监、蓥木工作室创始人 设计总监

腾讯金腾奖成都赛区主评委


殷斌:我叫殷斌,从事设计行业有15年了。

新浪家居:您是怎样走上设计师的道路的?

殷斌:其实我大学的专业是外语,我们每次上口语课的时候,老师会给我们看很多这些情景剧,像老友记。 其中有很多场景,让我觉得老外的生活跟我们不一样,就很向往他们的家庭氛围。与此同时,我也十分关注美剧中的家装布局,被他们其乐融融的生活氛围深深感染。 不像我们中式厨房,厨房在一个偏厅,穿过一个殿才会到餐厅,或者完全隔开。与此截然不同,电视剧中老外的生活开放、自由。屋主可以一边做饭一边看着孩子写作业。这种温馨的氛围让我深受触动。有一次遇见一个老同学,了解到他在学室内设计行业,我特别有兴趣,就萌生了学习的想法,后来了解了各种途径我准备去川大进修室内设计,在那里我学习了从建筑结构、色彩、软装的知识。

新浪家居:您在川大进修了多久?

殷斌:我在川大夜校进修了一年,然后就辞掉了老师的工作。我从2005年转行后就一直做到了现在。由于我是从外行转内行,所以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很多,需要沉淀的也更多。当时我是跟一个办公室的设计师讨教,我觉得他们都是我师傅。

新浪家居:那您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创业的呢?

殷斌:我是18年开始创业的,我有过两次创业失败的经历,当时是因为业务平台经营不善,所以现在主要还是挂靠在一些装饰平台上来经营。由于现在自媒体平台的大力推广,我们接单的来源就更多了。我们现在的思维就是,把设计踏踏实实做好,客户口碑相传,客源自然会来。

新浪家居:您觉得您做的这些设计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您怎么定位自己的设计的?

殷斌:虽然我做设计是半路出家但我并不觉得我的作品在专业性上会比其他设计师差。我自认为我的作品是具有未来性和前瞻性的。可能是因为没有经历过传统设计专业教育的定式思维。比如10年前我认为未来设计的趋势应该是意大利的简约风,所以很多年以前我就崇尚简约的设计,也喜欢引导客户去做这种简单的设计。因为我觉得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最适合的设计。尤其是对家庭需求的业主而言,业主会希望自己的家会有专属的风格和特色。

新浪家居:据您观察,这些年装修的业主他们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呢?

殷斌:我觉得成都装修业主其实分两块,一是以前追求豪华的,现在追求简单了。二是以前没有能力追求豪华的,现在有条件了他依然追求豪华。但是在沟通的过程中,在我们的引导下,业主还是选择了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我觉得居家生活就是要呈现人更本真的状态。如果业主喜欢有品质感的设计可以在材质的搭配和居家配置上凸显高级感,但是从色彩上来讲一定不是凌乱的。第二个变化就是屋主会更关注设计背后的故事性。我们发现成都的业主开始会关注装饰品背后的一个设计价值和文化价值。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理解将木作美学在现代家装设计中的应用呢?

殷斌:我觉得木作不拘泥于任何一种家装风格。欧式的风格可以融入木作,中式的风格也可以融入木作,现代的风格也一样。以现代风格为例,不同的木作它反映的色彩和质感都不一样。假如业主追求原始的质感,在木桌上我们可以呈现木质的纹路,假如业主追求未来感,我们会把这种明显的纹路抹去,让人工的痕迹要多一点。

新浪家居:您觉得成都这个城市有什么特点,成都的设计师有什么样的特点?

殷斌:我觉得成都的优秀的设计师太多了,我也需要向很多年轻的设计师学习。我一直有在关注年轻人的设计,他们有的想法很出挑,但细节可能考虑不到位,落地性可能要差一点,但是我很欣赏他们的想法。现在是资讯非常发达的一个时代,文化也比较多元,年轻人接受的东西不一样,所以他们的思路要开阔得多。成都是一座对多元文化很包容的城市,这在成都的室内设计中也有所体现。 我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科班设计师高端的理论知识,但是我对生活的理解,对材质的理解,对包括灯光应用各个方面的理解,造就了我开放的设计风格。我可以说任何风格我都可以做,但是我也不会把任何风格做成一种风格,这也许就是我的风格,可能跟我的经历有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东鹏控股成功上市A股85后创业者杨惟迪与鲁帆:以微薄的设计之力让成都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梦天木作美学大师汇萍乡站人气爆棚,孙天文玩转空间心理学上新了魔都!THE SHOUTER×仙踪林RBT在TX淮海开了一家“绿油油”的快闪店家居热点|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发布 TOP3企业中国占两家李想设计新作 | 深圳颠覆想象的极致浪漫仙境,一眼坠入童话!快讯 | 第二十一届水头石博会暨石设计周新闻发布会&动员会今日召开(内附倡议书)青山周平 藤井洋子 | DOE深业上城店,用金属打造街头感十足的“鞋盒子”合木设计虞璐璐:设计的起点和终点是为客户解决问题藏器设计蒋成波:设计师要帮业主解决麻烦,而不是制造麻烦2020上海设计周·非常设计 “几个艺思 开放设计展”走进商圈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尹郎《鹭湖一号邓宅》杭州装修头条,铭品装饰《设计唯品》新书全球首发仪式圆满举行,行业大咖纷纷点赞!上海国际设计周北京执委会落地灯塔组《梦想改造家7 》| 爆改乡间土屋,恒洁助力实现花海上空的家双十一预售成功开启 芝华仕头等舱单品销量霸榜实力创造神话,芝华仕双十一预售再创佳绩创意设计PC产品ConceptD Bob笔电+ConceptD满足体育梦想松堡王国双11全国联动狂欢启动,工厂直播瓜分千万补贴品质至上bolali Z世代厨房要颜值更要高科技重阳至,柏厨家居为父母亲匠制至简国风家居浦桑尼克P11吸尘器新品上市,买清洁家电选这款更靠谱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