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俞慧婷:当家装融入园艺设计,每个家都能享受庭院之美

icon 2020-10-27 13:33:00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俞慧婷,一同聊聊如何在家中打造富有自然意趣的庭院空间。

她身上有一种温柔且细腻的力量。

能欣赏、能眷恋那应时应节开放的朵朵生命,

能感知、能体悟到每一个业主对于家的理解和向往。

一方阳台,是远离尘嚣的净地。也是家里她最爱的角落。

她在这里精心照料花草,邂逅满怀诗情。

除了设计师外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园艺私宅花艺师。

她渴望架起室内设计和园艺设计的桥梁,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享受到庭院之美。

她就是俞慧婷。

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俞慧婷,一同聊聊如何在家中打造富有自然意趣的庭院空间。

俞慧婷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

江苏省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新浪家居:据了解您是厦门大学毕业的,我想知道您是南京人吗?

俞慧婷:我是南京附近的镇江人。

新浪家居:您到了厦门大学去求学,为什么又会选择回南京发展?

俞慧婷:父母都在这边,最终还是要回来的,而且我更喜欢南京这座城市。因为它的文化底蕴比较浓厚。

新浪家居:其实厦门属于闽南文化,您在厦门大学的一个求学经历,对您做设计有什么影响吗?

俞慧婷:其实还好,因为我一开始从事室内设计,更倾向于是私宅这一块。我工装其实做的很少,主要还是倾向于去做家装设计,更多和业主打交道。

新浪家居:从住宅的角度出发,每个人内心对家的这种向往和渴望是不分地域性的,从您的专业角度来看,您认为怎么样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

俞慧婷:好的设计一定是以人为本的,我们都说空间是为人服务的,不同的人生活在空间里面,一定是以人为核心。我做设计会考虑到屋主的生活习惯,家庭成员,以及屋主对生活的理解和追求。我觉得好的设计一定是和业主的观念是相契合的,从他的出发点去全方位地打造空间,无论是舒适度,还是审美的要求,还是空间的延续性。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个全面的有温度的设计,这才是好设计。

新浪家居:您做设计做了这么长时间,您的灵感是来自于哪里?

俞慧婷:我觉得是生活,我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因为大家都知道设计师的工作的性质,白天可能在工地上一身灰尘,晚上回到家可能还要加班做方案,或者在公司加班,其实还是很累很辛苦的。第二天当阳光在升起的时候,内心还是会燃起起对工作的热情。即便从业将近 16年了,仍然觉得自己像刚入行的设计师一样充满活力。因为我遇到的每一个业主不一样,所以他们对家的这种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我身上的这种灵感和热情都是来自于和他们的接触和他们对我的认可。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了设计师的工作非常的繁忙,您一接触的又都是家装这一块,您对于家的理解是怎么样的呢?

俞慧婷:我觉得家装是很细腻的,比如是不是每一个地方都能方便手机充电?从家的角度出发来做设计,应该是更用心地。时间越长,随着生活的阅历的积累,设计也会更加体贴。我虽然是设计师也是一个妈妈,我也承载了自己的家的设计,承载了孩子的学习成长,还有家庭成员对我的需要。所以从女性的角度,从一个妈妈的角度,从一个设计师多方面的角度去理解家对人的这种关怀。家是一个温暖的空间,一个可以安静放松的港湾。同时家也可以把空间的魅力释放出来,让人在这个空间里面可以得到愉悦和幸福感。

新浪家居:您提到过您是一位母亲,您会鼓励自己的孩子从事这个行业吗?

俞慧婷:还好,其实我觉得还是从他的兴趣角度出发,他还蛮喜欢画画的。甚至我有的时候在加班做方案,他会说妈妈您这个画的是不是一个床,我说你也可以看懂设计图纸了吗?还挺有意思的。我不会刻意的去引导他从事这个行业,而是随着他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发展。

新浪家居:平日里您有什么爱好呢?

俞慧婷:我其实除了设计以外,还特别的喜欢花艺。我同时也是一个园艺私宅花艺师。我曾经跟好朋友去经营过花店,专门去北京跟荷兰的花艺师学习过花艺的护理和种植。我现在家里面有一个很小的阳台,我努力把它打造成了一个小花园,在这个空间里面人会特别的放松,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新浪家居:对于普通人打造居家的生活美学,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俞慧婷:其实这些年,在我接触到的业主里,我还是比较推荐业主去打造一个私家的小花园,去利用好阳台的空间。因为现在的商品房里面,尤其是近几年有很多大户型都是双阳台,有的甚至小户型也具备了一个阳台。一个阳台,不仅仅是用来洗衣晾晒,还可以承载屋主对于自然的意趣。这种美是一种天性的使然,是对自然的向往。大多数都市人在经历了一个星期工作或者学习的压力之后,周末都会选择去参与户外活动。那么平时周一到周五在家,难道只能面对着冰冷的桌子或者沙发吗?如果有这样子的一方小天地,不仅仅是用来晒衣服的,有几盆花,有几颗自己种的草莓,看着它每天的这种变化是非常惬意的。我觉得这种美在于生命力。 像疫情期间,我每天在家晒阳台,我的客户就会跟我讲,下次也给她打造一个阳台。即使不出去在家仍然能吃到草莓,仍然能看到花在一茬接一茬的绽放,这种美好不仅仅是通过哪一个空间表达的手法来体现的,而是对整个的空间的经营。

新浪家居: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生活的节奏,您觉得在后疫情时代设计扮演的角色有没有什么变化?

俞慧婷:我觉得经历了疫情,大家会引起对设计的重视。特别是像今年复工后,很多业主都在考虑家装焕新,觉得至少目前在当下这套房子,一定要装到心里面最想要的效果,而不会因为工作的忙碌,或者家庭成员的意见去敷衍对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代拓:自幼学画师从名家 ,成就了我做设计的艺术眼光《梦想改造家》爆改福州“烧烤一哥”阿龙的家,日夜颠倒的家也能幸福生活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深圳漾空间设计《清雅》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孙广睿《黑镜》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孙广睿-TOD公寓样板间蓥木·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殷斌:半路出家做设计,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东鹏控股成功上市A股85后创业者杨惟迪与鲁帆:以微薄的设计之力让成都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梦天木作美学大师汇萍乡站人气爆棚,孙天文玩转空间心理学上新了魔都!THE SHOUTER×仙踪林RBT在TX淮海开了一家“绿油油”的快闪店家居热点|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发布 TOP3企业中国占两家李想设计新作 | 深圳颠覆想象的极致浪漫仙境,一眼坠入童话!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代拓:自幼学画师从名家 ,成就了我做设计的艺术眼光快讯:梦天家居集团精装事业部总监唐艳荣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百安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怀明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科技赋能助力品牌建设,安吉尔荣获年度技术创新成果奖海尔空调称双11将发"新物种" 网友:有点期待中高端瓷砖品牌销售额****,诺贝尔瓷砖用实力夯实地位乐橙TP2摄像机荣获IDEA 2020 Finalist奖项新浪家居V.CLUB设计之星 窦乐嵩:空间、环境、人的设计哲思《梦想改造家》爆改福州“烧烤一哥”阿龙的家,日夜颠倒的家也能幸福生活沃生家居 | 如何让厨房台面空间轻松扩容60%?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