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设计师毛建鹏:做空间设计就像写文章,需要主旨分明,详略得当。

icon 2020-11-25 16:18:3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黑曜石设计的设计师毛建鹏。

没有浮夸的豪华,没有大面积的功能重复,

他的设计总能抛开装饰表象,回归到生活本身。

能让生活立体饱满、合人心意的设计,

离不开细腻的共情、敏锐的观察与对生活的深度思考。

本次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太原设计师毛建鹏,一起畅谈空间里的生活美学。

毛建鹏

黑曜石设计合伙创始人


—采访精选—

新浪家居:您公司的名字由何而来?

毛建鹏:公司的名字其实源于三个合伙人的一次灵光乍现。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我们看到了这块黑耀石。它的质地、颜色、气质感觉和我们三个人的性格很吻合,所以就把它定成了我们工作室的名字了。

新浪家居:您是太原人吗?您有没有考虑过去其他城市做设计呢?

毛建鹏:我是太原人之前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毕竟在太原已经安家落户了,长时间待在外地也不现实。做设计长时间难免也会舍弃一些东西。在成立工作室以前,三个合伙人都是单独在做设计。今年工作室刚刚成立,比较繁忙。因为精力有限,所以暂时还没有拓展业务的打算。

新浪家居:您认为木作在空间美学里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毛建鹏:中国人对木作钟爱已久,从古至今对木作的使用贯穿了建筑到室内的装饰。由于其材质源于自然,经常在空间装饰中大面积使用,或用作点缀。其次木作是一种温暖的材质。其纹理,材质,触感都给人一种质朴原始的美感,会让人产生对自然的向往。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毛建鹏:设计其实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设计还是要回归生活,回归到居住者的使用感受。


新浪家居:了解到您除了做私宅设计,也做过其他商业空间的项目,您认为它们有什么不同之处?

毛建鹏:其实做空间设计就像是写文章,一定是有主旨的,需要把重点放到最前面。

比如在设计酒店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客人入住的便利性,它的空间动线设置以及功能区划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其次再来把控空间的整体视觉感受。每个空间的主旨、功能都有所不同,所以一定要把重点放到最前面。然后再配合其他的设计元素来提升空间的气质。

新浪家居:了解到您对文玩手串有浓厚的兴趣,这对您做设计有什么样的影响?

毛建鹏:我玩手串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一串手串从最开始的原木色,经过不断的盘、刷之后、慢慢包浆,珠串会逐渐变得油润丰盈。这个过程其实和做设计一样,一开始的过程会比较枯燥,逐渐会有越来越来多的灵感进入去丰盈想法。手串的本质是木头串,而设计的本质是生活,从想的少到想的多再到想法的提炼,这个过程很相似。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黑曜石设计主创团队:设计师杜晓红、设计总监/创始人毛建鹏、宋沛泽、贾一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预热 |《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暨"家•宴"——设计师回家 期待莅临!太原设计师田静进:好的设计师宜"动"宜"静"太原设计师王圆伟:酒香不怕巷子深,好设计自己会说话《梦想改造家》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精品窑洞民宿样板房M+宝藏设计师|当简约风与潮玩奇妙碰撞,他设计的家让人想玩到嗨!济南萧光青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激战正酣!“头号设计师”角逐TOP20战火已燃,线上投票现已开启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秦江飞-芥子须弥以全新技术模式,开创设计行业生态颠覆!M+宝藏设计师|他设计的办公室每个角落都美得像首诗 媲美艺术馆!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济南周传龙鲸品设计 | 再见了传统欧式!终于等到这款简欧风格浴室居艺术设计,享高雅人生x 茧界设计 / 冷晨辉欧神诺实验室陶瓷台面惊艳亮相2020慕尼黑分析生化展岩板高定领域再添生力军,硬核新款问世出征好学童AI智能学习桌教你“拼娃”正确姿势情感连接爆发品牌声量,康巴赫成为Z世代厨房新宠深耕家装领域14年,博若森装饰成福建“区域独角兽”抓住2020年的尾巴,逛蒙娜丽莎上市三周年庆焕新家享豪礼中海物业信息·科技周优你互联分会场,打造智慧社区的美好生活鲸致设计 浪鲸卫浴包头居然之家店设计赏析预热 |《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暨"家•宴"——设计师回家 期待莅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