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因为爱,初心不变

icon 2021-05-17 10:58:08
icon 0

摘要:18年来张敏女士深耕软装设计领域,拥有深厚的功底,善于把传统文化融合到当代设计,这也使其作品充满内涵与独特的气质,具有社会前瞻性。

  18年来张敏女士深耕软装设计领域,拥有深厚的功底,善于把传统文化融合到当代设计,这也使其作品充满内涵与独特的气质,具有社会前瞻性。创作中,对客户的情感归属、社会尊重和自我实现的诉求充分把握,始终保持对市场风向性的敏感度,一路坚持做一个有魔法的创变舞者。其作品屡获国际国内重要奖项。

张敏Amy▲张敏Amy

  深圳韦美创域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艺术总监清华大学研究生

  GDA桂系设计(深圳)同盟副会长

  深圳市福田区设计商会副会长

  广东省建筑软装饰行业协会(GASA)理事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SAID) 理事

  2014大中华区十佳软装设计师

  2015魅力中国《十雅谈》女陈设艺术师

  2017中国十大当红杰出设计师

  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导师

  CCTV《交换空间》明星设计师

  深圳历届时尚家居设计周“金汐奖”特邀评委

  代表作:华侨城云海嘉途酒店,盘江雅阁大酒店,稻城日松贡布酒店,怡程酒店,397艺术酒店,华侨城奇妙小镇,华侨城创展中心,华侨城天鹅堡样板房,海南保亭雨沐香庭售楼处及别墅,碧桂园润杨溪谷别墅,鸿荣源冠泽金融中心前海样板房,中信国安北海第一城,保利大家天城下沉广场,深业上城,重庆万科金色悦城等设计项目。

  访谈实录:

  【记者】您从事设计行业这么多年了,现在对设计师这个职业有没有新的解读呢?

  【张敏】最早做设计就是美化生活,后来随着社会的变化,客户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发展,让我们不得不做个具有成长型思维的跨界设计师,我们必须用生活家的思维理念来要求自已,从而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记者】关于软装设计,请问您是怎么理解软装的?

  【张敏】软装是按不同的空间需求,营造出一个除了能满足客户的功能和美化需求以外,且能哄托场景氛围,让这个特定空间能与人的思想产生共呜,是一个具有可对话性和有思想内核的空间。

  【记者】 我们关注到贵公司近年在星级酒店等方面表现不俗,像海南雨沐香庭别墅样板间、润扬溪谷128别墅、华侨城样板间等等,作为一家研发、设计到制造设计公司,韦美在酒店设计方面的竞争力体现在哪儿?

  【张敏】我们公司这几年开辟了酒店软装版块,主要以精品酒店为主,穿插四星五星单体酒店。我们酒店软装设计主案都是拥有十几年从业星级酒店实战经验的设计师,有深厚的设计功底,因为酒店软装比地产软装更复杂,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除了专业审美以外,还要具备全局思维,例如运营思维,成本思维,品牌与版权思维等等,而因为多年积累,我们拥有优质的供应商研发团队,在艺术品方面我们还有自已的研发工厂,所以从设计到制作到落地形成一个闭环,为客户的经济和效果负责,这就是我们竞争力。

  ▲张敏作品 | 华侨城.天鹅堡项目

  【记者】设计行业发展迅猛,您是通过什么方式不断提升自己,让韦美始终成为行业领跑者?

  【张敏】刚才有说设计师要成为生活家,我这些年通过各种跨界,各种学习不断提升,不断的积累。其实在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我看到很多公司不缺技术和经验,缺的是团队管理,公司创业期注重战略,成熟期注重管理,我本人从初期的技术型人才早已转换成管理型人才,我关注组织的健康,用比自已能力强的人,才能让韦美成为长跑能手。

  【记者】在遇到瓶颈期,你通过怎样的方式来调节当下状态呢?

  【张敏】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已的瓶颈期,我这么多年遇到太多了,我只能说为什么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非常正能量,永远发光发热,因为我一直保持乐观的态度,遇到坎不怕,怕的是退缩,我会先接纳,接纳后才能保持理性思维用积极的行为去处理,有试错好过没突破。

  【记者】这些年的设计生涯中,团队有没有遇到一些比较特别的项目,令您印象比较深刻的呢?

  【张敏】有呀,像我们做稻城日松贡布酒店软装,一个藏式风格酒店,在高原藏区被喻为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为了研究藏文化做了好多工作还要把藏文化接合现代手法,印象太深刻了,还有襄阳华侨城创展中心,用了巨大的艺术家的作品非常有意思,还有三亚保亭项目,地处热带雨林,软装材质有更多的考究,等等。

  【记者】很多设计工作室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面临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贵公司有无此情况,又如何留住人才,持续性为公司赋能?

  【张敏】未来人才最重要,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公司大部分人才多年都比较稳定这是我特别自豪的,管理班子一定要稳。我们一直强调企业文化,人文关怀,一定要尊重要放权,吸纳有潜力的员工成为合伙人。其实对于未来的人才战略计划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一定要有格局,以后人事部不只是普通的人事工作,应该是帮每一个员工定制职业规划,帮助他(她)一步步实现他(她)的愿景,而这个过程就能留住人才,持续性为公司赋能,最终达到共赢局面。

  【记者】最后,您认为设计未来发展的趋势是怎样的?

  【张敏】未来十年是千禧一代作为主要消费群体,千禧一代主要指20世纪80-95年出生的人,我们遵循一个原则,消费者的价值观决定他们的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这一代人寻求多元而有意义的生活方式,他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和养生,关注艺术与文化,注重私人定制,我们的设计趋势必定要着重从人性化,个性化,生态设计的角度出发,这是未来的趋势。

  ▲张敏作品 | 雨沐香庭别墅

  (获得2020MUSE金奖+获得LONDON Design Awards 2020)

  本文由聚设汇采编石文娟独家整理报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