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曹洪锦:保持学习的心态,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

icon 2022-12-12 18:12:48
icon 0

摘要:设计师曹洪锦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各大媒体平台的蓬勃发展掀起了人们追求更好生活的心理,越来越高的审美要求和理念也此起彼伏地出现。

  作为专业的设计师,曹洪锦认为面对当下的这些变化,首先是感到开心的,这对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导向性作用;其次则需要审视自身,看看自己的专业素养是否可以满足业主们日渐提高的审美和需求,如不能,则需要放低姿态,去外面多看、多想、多问,然后再反馈于作品中,做出让每一位业主都满意的设计。

曹洪锦

徐州梦天设计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曹洪锦】:随着各大媒体平台的发展,人们摄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便是较为严格的需求。近年来,业主们通过不同平台收藏了很多风格各异的案例和装修攻略,基本算是半个行家了。面对如此专业的业主,我们设计师能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输出更好的设计作品,才能适应这种变化。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曹洪锦】:无外乎多看、多想、多问,灵感自然会源源不断。我平常会多看一些大师的案例,然后也会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很多行业大咖,一方面是丰富自己的基础审美,一方面是了解目前业主们的一个需求走向。

2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曹洪锦】:记得有一对90后夫妻,说是平时会接待很多朋友,所以对房屋的装修设计十分讲究。多年从事服装经营的两位业主,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和需求,希望能够把房子装修的很符合现代流行的风格,同时又融入一些禅意在里面。

  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一楼大胆的采用了大面积的黑胡桃南山灰作为背景色,适当的点缀一些金属和石材,和客餐厅之间的罗汉松配在一起别有一番韵味;同时在家具的选择上偏向侘寂风,使整个房间既有现代的时尚感,又有中国传统的禅意。

1

3

  餐厅还做了挑高的处理,有朋友来开arty的时候可以尽情的畅饮。

4

  二楼、三楼均为主人和小孩的卧室。二楼主卧室是女儿的房间,我们在见光面配置了门墙柜一体的南山灰产品,在背景和柜门上选用了珊瑚灰,然后通过设计,有效的在局部跳跃的情况下让整个空间有所串联,同时从视觉效果上看又显得比较柔和。床头背景还做了圆弧的墙板,突出的墙面背后嵌有发光灯条,营造出一种温馨的氛围感。

5

  三楼主卧则是这对夫妻的房间,业主比较喜欢深色有质感的装修。我们依然延续了一二楼的装修风格,整面的南山灰衣柜和纵横交错的花格,中间有凸出的硬包,我们选用了明度纯度接近墙板的色系,做了柔和的圆弧处理。

  床尾背面的墙面有两个南山灰的隐形门,也和墙面融成了一体。

7

  三楼主卧连着就是书房白色墙面上的圆形发光灯槽,看起来禅意十足。

8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关于木作产品的用户消费趋势?

  【曹洪锦】:人们喜欢空间的整体性,而木作产品的设计正好将门、墙、柜等元素很好的连贯起来,也让室内设计更加具有整体协调性。加之人们对木头有着天然的喜欢,更是促进了木作产品的消费。

  另外,近年来很多业主有着多套房的装修经验,门墙柜一体化的设计深得他们的喜欢,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业主愿意为之付出更多的预算。

  【新浪家居】:设计时,您更看重木作产品哪些因素?

  【曹洪锦】:个人认为木作很复杂,各方面都要找最专业的团队。

  首先,木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好的设计团队会注重一些重要节点的打造,为业主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其次,要关注产品的美观度。当下业主对装修设计有着严格的审美要求,产品的美观度、工艺的精细度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节点,甚至包括五金配件的搭配与设计,都是不能马虎的;最后,就是要找一个专业的安装团队。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如何将“木作美学”融入家装之中,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在您的设计项目中,对梦天木作有怎样的评价或感受?

  【曹洪锦】:案例其实还是蛮多的,像华润悦府、东方润园、云龙观邸等都是木作为主体的案例。我个人也比较喜欢木作,整体设计看起来非常的有关联性,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关于梦天木作,就是一句话,整个项目都非常的让人省心,无论是设计、还是店员、老板,都特别让人省心,连最后的安装团队也很让人省心。

6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曹洪锦】:感谢新浪家居,感谢金堂奖!

  很高兴能够获此殊荣,很高兴大家对我多年从业的职业肯定。这个荣誉会是我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对我的职业生涯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自己日后能够更加努力,不断学习,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也祝愿新浪家居和金堂奖能够越办越好。谢谢!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由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