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吴光冉:维持灵感,寻找变化中的需求

icon 2022-12-23 19:30:13
icon 0

摘要:设计师吴光冉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设计需要灵感,可灵感并非时时能有,吴光冉深切明白这个道理。

  他并未刻意追求,但也绝不能让周围的环境扼杀掉自己的创造力,他本着时刻学习的心态捕捉每一次的突发灵感,以便更好地设计出令业主满意的作品。

  时代是变化的,需求也是变化的,吴光冉不断地研究着这些变化,想要做出令每一位业主都满意的设计。

吴光冉

徐州梦天设计师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吴光冉】:经济发展引发需求变化。最初的生理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人们开始更多地去追求自我满足和生活品质,这也就要求我们设计师要不断的应对变化。而应对变化,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学习不止是学习知识,更是要学习思维搭建。作为一名合格的室内设计师,我们应该学会探索这种需求的变化,才能设计出更优秀的产品让业主满意。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吴光冉】:鲁道夫·塞尔金曾经说过:灵感指望不得,那是神的恩赐。但是作为设计师要懂得随时捕捉灵感、记录灵感,才能更好的将这份“恩赐”留住。我的一个方法就是要保证身边的人不能扼杀我的创意思维,同时在研究同类作品,或者阅读行业报道、杂志、书籍、网站时,要及时捕捉当下的想法,并快速记录下来。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吴光冉】:家,承载着人的生活,也代表了居住者的品味。随着社会的发展,家不再单单具有“居住”功能,更体现了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业主们也越来越注重实用性而舍弃掉了复杂华丽的造型。

  上面所说的生活态度在这间现代风住宅里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设计时,通过与业主的沟通将一家人的生活习惯和需求一点点融进空间里。

  大面积白色主题,加上深棕系搭配,简约干净;地面加铺大张线性地毯,更显素雅大气;角落里不可忽略的小盆栽,不时散发着自然清晰的气息。整体设计都凸显了主人简约又不失品质的生活态度。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关于木作产品的用户消费趋势?

  【吴光冉】: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以原创的设计和优质的原材料取胜,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天然的古老材质时刻给人一种干净清新的舒适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近年来人们对木制家具的需求已经从外观上升到了材料的质感。所以,无论是木质家具还是雕刻而成的木质饰品,往后都会受到更多的消费者的青睐。

  【新浪家居】:设计时,您更看重木作产品哪些因素?

  【吴光冉】:设计的好坏取决于产品落地的还原度,所以设计不是纸上谈兵。在设计中,我更看重木作产品对于设计落地的完成度,木作各种属性参数是否灵活可调,决定着产品是否可以更好地落地。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如何将“木作美学”融入家装之中,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在您的设计项目中,对梦天木作有怎样的评价或感受?

  【吴光冉】:中国人偏爱木质的美,在建筑家居装饰中一直打造使用,营造木质美学。梦天木作依照美学效果,设计出具有个性、差异、实用等优势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同时,梦天木作取材精良,不论是从视觉、听觉,还是触感上,都颇具考量,可见设计者的用心。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吴光冉】:非常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以及梦天家居给我这个展现的机会,也很荣幸能获得这份荣誉。努力之人,从来就不在乎失败,只会在一次次挫折中站起,往后我会继续坚持,一点点积累经验,一次次超越自我!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由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