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卓越设计青年 | 陈子欣:在万般变化中树立独特标签

icon 2024-01-25 17:28:54
icon 0

摘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上海映象设计 主理人——陈子欣。

  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的“2023卓越设计青年”,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由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上海映象设计 主理人——陈子欣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正如每个人都是芸芸众生中特别的个体,无论是业主还是设计师,都有着独属于自身的个性,难以模仿也不可复制。

  在设计师陈子欣看来,环境变化驱使着业主需求的个性化表达,而潮流的同质化也要求设计师不能做随波逐流的跟风者。挖掘业主的独特闪光,打造自身的突出特色,标签化之下,双方才能更好地发现彼此,共同打造独一·无二的梦想家。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认为“家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子欣】:在当下环境中,对于每个人而言,空间都是极为宝贵的,尤其是家庭住宅,既要保持居住的持久性,又要兼具生活气息和储物等实用功能。在空间多种属性的作用下,我认为个性化是至关重要的。

  每个家庭都有其独特的需要,因此设计师需要根据每个业主的职业、性格、喜好等多个维度来呈现这种个性化,为每个家庭打造独特的标签,这种标签对于家庭风格的塑造也是至关重要的。

  【新浪家居】: 你认为近年来业主的家居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设计师, 又应当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呢?

  【陈子欣】: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业主的家居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首先,由于时代大环境的影响,业主逐渐趋向于选择小而精致的产品,其实相当一部分业主的房屋面积并不狭小,但其对生活品质与功能性的需求与日俱增。例如:业主希望将客厅不仅仅是客厅,而是摒弃传统的单一功能,转变为集客厅、阅读、工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空间。

  此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转变也促使着空间布局的变化,趣味性和互动性成为许多业主的新选择。例如增加健身区或茶室区,在面积允许的前提下,还可以增加按摩区等休闲功能空间。面对以上种种变化,设计师需要从客户的不同角度出发,进行综合考量和深入沟通,以便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

  【新浪家居】:现代社会流行元素日异月殊,面对这种快节奏的变化,作为设计师,您如何保证自己能够与时代同频?

  【陈子欣】:每个设计师都应该保持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如果盲目跟风,每件作品都千篇一律,那么业主将无法找到闪光的个性和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空间。因此,我致力于为业主创造独具个性特色的作品,这种创作或是来源于设计师特有的风格,或者是出于设计师对当前时尚潮流的独特解读。总之,这种与众不同能够吸引志趣相投的业主,让他们发现你并认可你,从而产生审美的共鸣,在双方的共同交流和探索中,将每个方案真切落地并完美呈现出来。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作品以中古风为主基调, 在整体的复古氛围中, 又不失优雅与精致,可以给我们简单分享一下您当时的设计思路吗?

  【陈子欣】:这套房子的设计思路来自于我与业主见面时的第一印象,从业主的服装风格、搭配的七十年代中古包、以及她的配饰来看,我大致判断业主偏好古着或中古风。

  在后期进一步的交流与沟通中,我得知业主有十多年的欧洲留学经历,并在期间多次参观了古建筑和教堂等。因此,我们最终确定中古风是符合业主个性的风格。但这仅仅是风格基调的确认,在方案设计初期,我们会确定一两个家具体块,然后在后续过程中,逐渐衍生出独属于这位业主的中古风家居空间。

  【新浪家居】:就空调产品的选择上, 您认为东芝空调的哪些性能优势或设计特点吸引您在设计时选用它来完成作品呢?

  【陈子欣】:首先,东芝空调是日本的知名品牌,与其他品牌相比,它保留了原装进口的品质。从外机到内机,以及其工艺和静音效果各方面来看,东芝空调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我本人也是东芝空调的使用者和体验者,在使用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无忧”的。性能稳定、品质可靠,即使遇到一些小问题,直接反馈到厂家,场景便会在第一时间给予专业的反馈或派专业人员上门调试和解决问题,这种真诚的服务态度和及时的处理速度让我感到非常放心。

  【新浪家居】:“2023 卓越设计青年” 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 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何感想?对于未来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陈子欣】:首先感谢主办方和媒体的认可和支持,这是对我的肯定。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下,我希望未来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能够欣欣向荣。同时,我也真切期盼且乐于看到业主对于家居品质和人居生活的要求不断提升,作为一名设计师,未来我会尽心尽力帮助每一位业主打造他们心中完美的家。

  物质生活的丰盈驱使着国民将目光投向精神层面的满足,家作为中国人心中的神圣港湾,对于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意义。作为兼具实用功能和美学表达的学科,室内设计对人居空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社会审美的进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中国室内设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文化自信又让中国设计师萌发了多样化表达。

  新时代需要新力量,“2023卓越设计青年”奖项的设立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中国青年设计师搭建权威的交流平台,激发青年设计师的创造力,为增进中国设计力量添砖加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为浪漫而生:“影像诗篇 | 法国摄影艺术家群展”设计师专场活动在上海举行JLa设计×江西保利:宋韵雅集,琅悦东方JLa设计×徐博馆:一席盛宴,望见城市风华JLa设计 × 保利锦上印2023卓越设计青年 | 徐艳婷:以实用为首要,以舒适为终点宅西:从新加坡到中国 以空间体验重塑家宅系统设宴·中国风年度盛典暨第六届M77杯设计大赛颁奖礼圆满举办JLa设计 × 保利锦上印戈多新作 | 凡物皆可观欢迎来到设计考古现场 —— 杨明洁设计博物馆十周年,新馆开幕布鲁盟设计丨绿景白石洲城市更新馆:循梦而栖,人文绿洲ACE DESIGN丨慢享生活,与自然“森呼吸”向往北欧风,艾佳生活装修平台让我梦想成真兔宝宝年会深度对话——家装渠道:抓住家装复苏机遇 打开业绩新增窗口兔宝宝年会深度对话——家具厂渠道:提升运营水平,锁定新消费群体龍越关山拓新局!2024西卡BFM•中国年会瞩目盛启业之峰张钧:中国的家装市场足够大,专心做好自己的事至高半价换新机,博世家电烟灶以旧换新活动重磅来袭致敬戛纳80年电影艺术:维意「光影之城」今日首映把握行业脉搏,推动企业进步——记中国家居数字化创新研究院明占喜院长“智碳未来 伊路领航”2024年伊蕾科斯合作伙伴峰会盛大举行荷兰蔻帝邂逅2024“柔和桃”:解锁舒适人居,温暖自我灵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