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卓越设计青年 |侯晓宇:在私宅设计的田园,耕作自己的花种

icon 2024-02-02 17:47:32
icon 0

摘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独立设计师——侯晓宇。

  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的“2023卓越设计青年”,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由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独立设计师——侯晓宇

  “以人为本”是每个设计师都熟知的设计原则,但随着家庭结构的复杂化和消费倾向的多元化,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不再是套用固定模式便能得出答案的时代。

  在侯晓宇看来,私宅设计就像一片空旷的田园。或许外界都在赞誉玫瑰,但最终播下什么样的花种,需要考虑每块土壤究竟适合什么花种成长。设计本身没有标准答案,只要洞察客户的真正需要,暖阳雨露定能收获满园芳香。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认为“家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侯晓宇】:我认为,“家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立足于居住者的实际需求,深挖空间的最大化利用是最为重要的,而不是去挖空心思去迎合所谓的风格,这是舍本逐末的做法。

  【新浪家居】:您认为近年来业主的家居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给设计师带来怎样的挑战或者机会呢?

  【侯晓宇】:近年来业主的需求更为细致化,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更高,具体体现在功能空间的划分。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去客厅化”的设计,在原有客厅空间中增加阅读区,品茗区等综合功能区;无主灯吊顶的设计日益普遍;而厨房空间中,中西厨空间需求几乎成为家庭标配,水吧区的设置和电器柜的集中也逐渐兴起;收纳空间的划分则日趋细化,如家政间或者家政柜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必备需求;

  这些新需求的出现要求设计师对电器和家具等加深了解,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掌握常用的家居风格,加深对灯光设计等细节的学习。这种变化是挑战,但同样给拥有良好学习能力的设计师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固步自封终将遭到市场的淘汰。

  【新浪家居】:现代社会流行元素日异月殊,面对流行的快节奏变迁,作为设计师,您如何保证自己能够与时代同频?

  【侯晓宇】:我作为设计师,我不会将自己固定于某一种特定的单一风格,但在风格的选择上,我也不会随波逐流,一味追求时下流行元素并非我的风格,通过洞察客户内心的喜好,并将其整理成带有客户印记的独特风格才是设计师的职责所在。  

  【新浪家居】:您的获奖案例是一户供三代人居住的大平层,您可以简单为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设计思路吗?以及针对三代同堂的家庭结构,在设计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侯晓宇】:本案是一套192㎡的大平层户型,4个房间供家中3代人同住,在空间足够的条件下,需要给每位成员设计互不影响的独立空间。客户几乎每天都有烹饪需求,这要求餐厨系统需要具备强大功能;另外,三代同住对休闲和收纳空间也提出更多的要求,客厅留足5.8米,空间开阔;开间则为次卧留出更多储物空间;而针对女主人的储物需求,在主卧空间为她设计内门厅次新衣柜的设计,卫生间门口内衣柜的设计还有一个隐藏的独立衣帽间,保证她的生活自如。

  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从单人来讲,每人喜好的色彩和风格不同,要尊重用户喜好;但也要注意保持公共空间主色彩的和谐统一。

  【新浪家居】:就空调产品的选择上,您认为东芝空调的哪些性能优势或设计特点吸引您在设计时选用它来完成作品呢?

  【侯晓宇】:对于这套大平层空间兼6台内机需求的家庭来说,东芝空调无疑是不二选择,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选择了东芝空调地暖二联供产品。东芝空调采用直流变速技术,能够实现迅速制冷和制热,精确控温,为用户提供舒适空间。

  业主对于健康要求比较高,也为他选配了东芝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室内机,能够吸附分解污染物,为室内提供洁净的空气。另外,作为设计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其实是我们在设计中应去传达的,而东芝空调长期致力于保护环境,其开发的节能产品和环境领先的生产设备方面赢得全球赞誉,这也是我选择它的原因。

  【新浪家居】:“2023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何感想?对于未来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侯晓宇】:首先获此殊荣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感谢新浪家居以及金堂奖的认可。未来我会更加勤勉,深耕私宅设计这一片田园,为喜爱我的客户做出更加温暖的、有情怀的设计。

  物质生活的丰盈驱使着国民将目光投向精神层面的满足,家作为中国人心中的神圣港湾,对于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意义。作为兼具实用功能和美学表达的学科,室内设计对人居空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社会审美的进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中国室内设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文化自信又让中国设计师萌发了多样化表达。

  新时代需要新力量,“2023卓越设计青年”奖项的设立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中国青年设计师搭建权威的交流平台,激发青年设计师的创造力,为增进中国设计力量添砖加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藏在设计里的爱意——墨菲空间设计 墨菲 | 85后四口之家藏在设计里的爱意——One Space设计工作室 右尔 | 唤起心中向往的家藏在设计里的爱意——Z-JING 廖志强 | 家是生活的 Backstage藏在设计里的爱意——玄亨设计 黄玄亨 | 盛天源墅戈多新作 | 自然知觉场藏在设计里的爱意——TURING DESIGN 李敢 | 独居女生的快乐星球藏在设计里的爱意——七巧天工设计 王冰洁 | 山水文园藏在设计里的爱意——南京木桃盒子设计 周留成 | 星芒藏在设计里的爱意——UDstudio 李诚默 | 空间里的“盒子”藏在设计里的爱意——桐话空间 张通 | 光影林上淮:融合东方韵味,重构当代生活美学無形有行丨茶人村·水墨西溪2024龙行大运|德尔地板总经理胡平 视频大拜年2024龙行大运|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 视频大拜年答案•2024丨科凡定制王飚:科凡的产品和投入,都在不断地满足细分市场和顾客的需求5972!金堂奖2023入围作品评选结束,年度作品征集成果正式公布答案•2024丨尚舍家室内设计创始人余颢凌:2024年的家装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答案•2024丨家语设计领导创始人张海妮:私宅设计走向生活实用、审美偏好、艺术氛围的复合单价2万卡萨帝中子F2洗干集成机 除夕看春晚来京东互动1分钱送到家除夕看春晚来京东 30多款家电家居实物大奖1分钱带回家答案•2024丨盈趣智能张冬玲:将加速推出实用与美学的智能家居产品,刺激消费WWD华熙万物:云光水色遇通州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