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大蔡传钦:校企合作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icon 2013-06-21 10:41:04
icon 0

摘要:6月17日,这样一个热情洋溢的日子里,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携手华南农业大学在林学院127报告厅启动大自然家居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传钦进行了专访。

  6月17日,这样一个热情洋溢的日子里,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携手华南农业大学在林学院127报告厅启动大自然家居奖学金颁奖仪式。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沈乃强、人力资源总监李斌、研发设计中心总监谭宏伟、广州区域营销负责人王卫东、企业文化部经理谭礼兵、品牌管理部经理王成功等领导受邀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此次,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意在帮助其培养品学兼优、勤奋严谨、学以致用的高素质人才,激励大学生在求职道路上不断提升自我、奋发向上。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传钦进行了专访。

华南农大蔡传钦:校企合作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传钦

  访谈嘉宾: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 蔡传钦

  访谈地点: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127报告厅

  访谈时间:2013年6月17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叶玲菊

  新浪家居:林学院跟大自然家居的合作也是比较久了,你对于这个集团的印象如何?

 蔡传钦:这是企业很负责任的行为,企业来说不仅仅是盈利,他还要对社会有所贡献,要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的,并且能够回馈社会的这么一种文化,这个就是企业文化,所以来说,大自然能够在带领行业发展的同时,在企业能够盈利的同时,能够关注学生,特别是人才这方面的培养,这个是很不错的行为。

  新浪家居:现在是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高峰期,学校或者学生处对学生就业是否有一些指导的活动或者其他工作呢?

  蔡传钦:有的,我们学校应该来说在广东省一本院校的毕业生当中是占领了四分之一的席位,广东省的四个大学生当中就有我们一个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本科生有接近9000人,研究生也有1000多人,加起来有一万多的毕业生,学生走向社会是最终的收割期,最重要的还是在我们的四年培养过程,我们学校首先要注重学生专业能力方面的培养,这是最关键的,第二个层面是综合素质的提升,现在社会的竞争,专业虽然细化了,但人才评价的标准很重要的还是他们的综合能力是否具备优势;第三,作为我们学生处,特别是在就业方面的分管部门来说的话,从大一开始,我们就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的提升方面都分别设立了相应的必修课程;另外,我们也邀请了我们的校友,知名的企业家,还有社会各方面的一些人士来到我们学校开展相关的一些讲座,在讲座过程中,给我们的学生一些启迪,看看我们的师兄师长,或者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所走的路是怎么样,在他们身上学到一些知识,有了这几个层面的准备,我们学校整体就业率是不错的,特别是林学院,木材加工专业,这个也是适合我们广东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家居的行业非常紧缺人才,所以我们木材加工专业的学生是不用愁就业的问题,很快一抢而空了。

  新浪家居:在跟大自然家居校企合作的机制上,从当初磨合到现在进一步的发展,其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去解决,你认为比较大的阻力会是在哪里?

 蔡传钦:这个可能跟我们院方实际操作者去了解,我对这一块不是很了解,但不论怎么说,校企合作这是一条路子,是作为现在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很好的模式,虽然我们学校也有很多的校企合作的模块,包括人才培养方面,比如说我们动物科学院跟温氏集团合作,办了有温氏班,就是说他们派人来上课,来提供有关的学费或者奖学金之类的,还有其他的,包括林学院的应该也有,很多的创新型的培养模式,跟企业直接合作培养人才,这个更贴近学生更贴近社会更贴近企业。

  新浪家居:学生对这个模式的反响如何?

  蔡传钦:应该总体是欢迎的,这个解决了学生从学校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到有机会跟企业、企业家们互动,有的到企业去实地考察,见习、实习,有的能够跟企业家们共同探讨这些这个行业的发展,包括学科的发展,给予他们会有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