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杰专访:感恩 责任 传承——一位香港设计大师的设计之道

icon 2013-07-23 14:45:30
icon 0

摘要:农历6月13日是鲁班的诞辰,作为设计界“尊师重道”的发起人,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先生发起”共倡尊师重道、同贺先师宝诞”的活动,组织各界的人士前往香港鲁班先师庙,共贺一年一度的鲁班师傅诞,感受香港人对于鲁班文化的传承,感受鲁班...

  农历6月13日(公历2013年7月20日)是鲁班的诞辰,作为设计界“尊师重道”的发起人,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先生发起共倡尊师重道、同贺先师宝诞”的活动,组织各界的人士前往香港鲁班先师庙,共贺一年一度的鲁班师傅诞,感受香港人对于鲁班文化的传承,感受鲁班精神。新浪家居独家专访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先生。

  采访嘉宾:陈飞杰 中国国际环境艺术行业协会的秘书长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

  采访时间:2013年7月20日

 采访地点:香港

  采访人:新浪家居 夏敏

 

陈飞杰专访:感恩 责任 传承——一位香港设计大师的设计之道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先生

 

  尊师重道 任重道远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尊师重道、互助友爱这些传统美德已经慢慢遗失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到的现代社会,陈飞杰从小的生活环境里,每一个人都非常关注身边人,热心帮助身边的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他,发起了“尊师重道”的活动,“我从自己做起,我总是觉得有这个责任把年轻人所需要或者我所了解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陈飞杰从自己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言传身教,“一个人力量是微薄的,希望行业内的同仁们能够更多、更用心一起去关注和推动,能够让这种精神更多的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

  陈飞杰认为鲁班精神是一种责任,一种师傅和徒弟之间的责任感,师傅有责任带好徒弟,徒弟有责任尊重舒服,“鲁班祖师爷的那个年代如果徒弟做不好,师傅是有责任带好他,但鲁班精神却是我们现在这个年代所欠缺的,现代人更多的是关注自己所做的事情,而我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师承的价值所在。”这种师承责任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传承,陈飞杰也清晰的知道:“这种传承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需要用心去关注下一代的成长。”只要经过一代一代的努力,鲁班精神才能得到很好的传承。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鲁班是个发明家,也被誉为我国土木工匠的祖师以及建筑业的鼻祖。作为“尊师重道”的发起人,您如何理解鲁班精神?作为2000多年后的现代人,您觉得要如何重识鲁班?如何继承鲁班的精神和思想?

  【陈飞杰】:我对鲁班精神的理解,师傅与徒弟之间会有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应该是我们这个行业应该去传承的。鲁班祖师爷的年代如果徒弟做不好,师傅是有责任带好他,而鲁班精神却是我们这个年代所欠缺的,现代人更多的是关注自己所做的事情,而我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师承的价值所在。

 【新浪家居】:“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现在慢慢已经在欠缺或者丧失,我们要如何传承下去呢?

  【陈飞杰】:我想还是从行动做起,从我自己做起。我自己有很多学生,还有身边的一些年轻人,我总是觉得有这个责任把他们所需要或者我所了解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这种传承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需要用心去关注下一代的成长。

 【新浪家居】:您刚刚说这种传承需要时间和耐心,但可能您一个人来做这件事情,力量是不够的,是否想过要发动更多力量做这件事情呢?

  【陈飞杰】:一个人力量是微薄的,希望同行,行业内的同仁们能够更多、更用心一起去关注和推动,能够让这种精神更多的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目前在设计界有一种现象,每一个人手上有太多项目、太多事情,让他没有办法停下来,每天都在高速运转着,我觉得有一句话叫要让生活慢下来,要让工作慢下来,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时间去让每一个项目有更合理的实施。

  所以,我非常希望我们行业的设计师们,能够更多一点时间去做好一个项目,而不是在同一个时间里面做十几个项目。很多身边的设计师同行们都说:觉得工作状态是被项目推着走的。我想可能大家需要去规划好一个合理的时间,让合作方可以接受我们这个合理时间,能够更成熟的完成一个完整的作品。

  【新浪家居】:国内和国外有一个现象,国内一个设计师一年做10个项目,国外一个设计师十年做一个项目。

  【陈飞杰】:这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所谓的双向第一方面可能从整个社会的架构,在中国特别政府工程,大家说城市政绩工程,要在预定时间内完成这个项目,让这一届领导,在政绩上记录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第二种现象就是可能他设计的费用不够,导致需要在一年内做两个、三个甚至十个项目来满足设计师这一年的生活开支。所以在短期内,这个现象会一直存在。

  【新浪家居】:鲁班精神就是师傅带徒弟的精神是应该传承下来,然而现在手把手教徒弟的已经非常少,而在设计界也有一个现象,学设计的人毕业之后从事这个领域工作的人越来越少,是教育的原因还是环境的原因?

  【陈飞杰】:我想这问题不是在于一个点上,这是整体社会一种综合问题的体现。当一个读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最少花四年以上学习,当他走出校门,我相信这一刻他的愿景,他的人生的事业目标还是在自己专业领域,为什么三年之后,五年之后,十年之后读这个专业的人会越来越少继续做这个专业呢?

  可能他被这个社会的其他行业或者身边的事务所吸引,转移去做了其他行业。这里面更重要一点是,他在自己的领域里,没有找到成就感,没有找到快乐,这种快乐与成就感需要有平台去搭建,需要有一个环境去让他找到自己的成就感跟快乐,这种成就感和快乐有可能是无形的,也有可能是有形,无形跟有形交界点的时候很可能需要前辈,需要师傅去引导他,点拨他,让他身心体会到这一份工作的快乐和事业满足感。

  【新浪家居】:是什么让你坚持走到今天,走到成功?您又是什么时候感觉到这种成就感,快乐感的呢?

  【陈飞杰】: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一个设计师,从我1989入行开始一路走过来都觉得自己过得非常充实,每个阶段都不断有新的内容让我学习,而这种学习是我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在这23年的过程当中,我也遇到其他行业的诱惑,我也接触过许多其他的事情或者行业,但我仍然觉得给我带来最大成就感和快乐的是设计。

  【新浪家居】:可以说您选择了正确的适合自己的行业,所以能在设计行业里感到成就和快乐,那是什么影响你进入设计行业的呢?

  【陈飞杰】:我进入这个行业影响我最大是我的爷爷,爷爷非常喜欢做家居,很喜欢做木工,慢慢的我也受到爷爷的影响,接触了做木工的工艺。

  小时候爷爷喜欢画一些游艇,我不知不觉之间开始对图纸有一些兴趣,我读中学的时候,学校的兴趣班里面有木工的,我非常欣喜,这让我在木工实施过程当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新浪家居】:您进入设计行业师受到爷爷的启蒙,每一个设计师在成长道路中可能都会遇到不同的老师,在您这个过程当中,哪位老师对您的引导和点拨是让您觉得怀着感恩之心的呢?

  【陈飞杰】:从走出校们,踏入这个行业到今天,我的每个成长阶段都遇到很多帮助我的老师,我非常感恩,感谢每位帮我的老师和师傅。让我印象最深刻还是教我练健身的罗师傅,他不仅教我如何练健身,还教我如何做人,如何磨炼自己的意志,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情,并且坚持下去。我认为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的是你想做一件事情,那不管花一个月,一年,还是十年,只要你坚持,一定能把这件事情做好,而能坚持完成一件你觉得对自己人生很重要的事情,这就是非常了不起的。

  罗老师陪着我从一个健身的门外汉,到健身比赛然后拿到香港冠军的过程,虽然付出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但这个磨练自己的过程,让我知道要做成一件事情需要自己全情投入和付出,也让自己今后更加认真的面对自己的人生目标。

  【新浪家居】:罗师傅他教给您做人的原则以及坚持的态度,这会让你在任何行业都会是成功的,这对您来说是最珍贵的。

  【陈飞杰】:对。

  【新浪家居】:您致力于推动中国建筑/室内设计的影响力,那要如何让设计的“民族化”、“地域文化”在现代化和当代设计中得到价值的体现以及社会的认可?如何做到复兴东方设计?

  【陈飞杰】:这件事情我会想起曾经教我设计的一位老师——周老师,他是基督教徒,我是佛教徒,在宗教信仰上,我们俩没有一个共通的价值观,而香港非常讲究自由宗教信仰,他教我的时候告诉很多事情可以从圣经的角度来看,去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我非常认同他的观点,虽然我是佛教徒。从这来看你今天问我的问题,其实我们做设计有两种状态,一是我们为目标客户或者说为委托方去实现他的梦想;另一种是用我们的专业告诉委托方他想要什么,很多委托方并不会给我们一个很清晰的目标说是否把地域文化融进设计,我觉得如果在业主或者委托方可以接受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把地域文化融入设计中, 地域文化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特色,也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可以让更多的人能读懂这个作品背后的文化和背后的故事,我是非常赞同把地域文化融入到当地的项目中。

  【新浪家居】:我们今天下午到参观志莲净苑,这是全球唯一的仿唐全木制建筑,但确是日本人做的,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陈飞杰】:我们有很多同行的设计师、建筑师看完志莲净苑以后都用“震撼”来形容,这个项目非常震撼!大家首先是欣赏它,是尊重这种精神。至于这个项目主要的参与工匠跟土木建造师有很大一部分是日本的土木建造师参与,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在中国解放以后这60多年建设过程当中,也建过许多宗教建筑,但我们确实没有看到在国内建筑的品质感跟建筑的长远思考能够像志莲净苑一样,希望建筑的生命可以屹立在这里传给子孙后代是可以一千年以上的。

  这个项目在建造过程中我经常会过去观看,深深震撼于日本土木建造师对于这个项目的理解,首先他们希望参与进去的木匠是佛教徒,他觉得只有是佛教徒才会不止是做一份工作,更会带着一种敬畏之心、非常神圣的精神状态去贡献,去为自己人生目标,自己宗教最高荣誉的状态去做好这件事情。有精神领域的追求导致了他们的出品是不一样。

  今天考察、参观这个项目的过程当中,可能大家能够感受到它从整个建筑渗透出来的一种精神状态,跟环境跟大自然能够融在一体的状态,虽然是近代建筑,但你在志莲净苑很难找到近代的材料,比如说玻璃、不锈钢、金属的铝合金等等几乎在里面看不到的。它更多是最传统、最原始的木头、石头,让我们感受到整个建筑是非常的宁静,走进志莲净苑能够让人的精神状态慢下来,慢慢去欣赏它、感受它。

  【新浪家居】:希望更多的人能怀着崇敬的心来对待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只有这样社会才能更加圆满,更加和谐,谢谢陈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陈飞杰】: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