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杰:为家居行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建筑

icon 2013-09-10 15:54:47
icon 0

摘要:2013年9月7日,由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和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名家居世博园赞助的“重识鲁班,回归师承”设计中国行暨“重拾东方价值,穿越历史与国度的当代设计思辨”高峰论坛启动仪式,在东莞厚街嘉华大酒店隆重举行。在活动现场,新浪家...

  2013年9月7日,由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和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名家居世博园赞助的“重识鲁班,回归师承”设计中国行暨“重拾东方价值,穿越历史与国度的当代设计思辨”高峰论坛启动仪式,在东莞厚街嘉华大酒店隆重举行。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此次活动发起倡导人、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名家居世博园总设计师陈飞杰先生进行了专访。

陈飞杰:为家居行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建筑
陈飞杰:为家居行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建筑

 

  访谈嘉宾:“重识鲁班,回归师承”设计中国行活动发起倡导人、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名家居世博园总设计师 陈飞杰先生

  访谈地点:东莞厚街嘉华大酒店

  访谈时间:2013年9月7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叶玲菊

  新浪家居:“重识鲁班,回归师承”设计中国行活动首站在东莞厚街起航,据悉,该活动将在全国33个城市举行,请介绍一下活动的相关情况,为什么选择33个城市?这些城市的选择具有什么条件?

  陈飞杰:我觉得这个活动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做,都不足以辐射全中国,全中国省会城市加直辖市和港澳台总共有33个。我们希望每一个省做一场,肯定是选择省会城市会比较有代表性,而且省会城市相对来说是设计师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希望这33场每一个地方都推荐出本省最有影响力的3位,他们是这60年以来影响中国建设并作出终身贡献的人。这33场活动结束以后,我们会出版一本书,是关于中国解放以来这60多年的建设情况,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还有建造师,工匠等等,选出100位影响着中国新建设并作出终身贡献奖的人物。33个城市每个城市选3位,就99位,还有1位是在场的任何一个设计师,这里面必须推荐的就是梁思成先生,梁思成前辈他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为中国建筑测量古建筑作出终身贡献的人物。

  我们会在第二场活动开始的前一个月收集每一个省所推荐的影响力人物,然后进行筛选。因为可能每一个地方推荐的人的背景都不一样,我们希望他是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同时也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的人。

  新浪家居:“重识鲁班,回归师承”活动的发起和倡导是出于怎样的初衷呢?

  陈飞杰:在我自己成长的过程当中,我遇到了好几位师傅,他们在带我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他们确实是手把手地带我成长,我非常感谢他们,希望能够把这一份感恩的心传达下去,也希望我这份感受能够令同行们、同仁们,像我们去理解中国的礼仪,中国的文化价值那样,去传承它。

  新浪家居:从您的个人经历来讲,您对师承的文化是深有体会,在设计行业当中,您觉得这种传承的精神强烈吗?

  陈飞杰:非常强烈。只是可能之前没有人站出来牵头,当我站出来发起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已经收到非常多的设计师朋友们的支持。就从今天的整个活动来看,我们进行了3个半小时,但是大家都觉得时间不够,从这样一种氛围中我相信我们能够把这项活动推广到全中国。

  新浪家居:今天同时也是“名家居世博园”这个项目的推介,我们在会上也听您介绍了一些大概的情况。行业内有人说,目前中国的建筑普遍存在一种现象,缺乏灵性和节奏感,难以承受文化或者更多的价值,您怎么看呢?

  陈飞杰:灵性跟节奏感,这是对建筑很高深境界的一种审美,我相信我们现在这个建筑的外观设计包括内部的设计,它一定会有它的灵性,会有它的生命。至于建筑的节奏感,每一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我认为建筑其实是为人去服务的,所以首先它要非常好用、耐用,要有持续性发展的条件。我们在做名家居世博园这个项目的时候,跟甲方的林董事长达成一致,目标是百年建筑。而且我们的室内设计目标是最少能够使用10年以上,这是考虑到它的环保性。

  新浪家居:可持续发展的建筑对于城市和国家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您认为设计师在设计作品的时候,如何去把握这个可持续性?如何将地域文化融入进去?

  陈飞杰:其实做一个建筑项目是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研究,去了解地域的文化。我们做“名家居世博园”这个项目,足足花了三个月时间来研究东莞当地的文化以及家居行业的发展。因为商场不单单是只卖家具,除了家具还有家居用品等,所以我们在这个项目的设计过程当中,花了大量的时间来研究家居行业在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跟需求配套。另外,我觉得东莞最缺的是设计的人才,所以我们在这个项目的五楼设置了全球家居设计中心,吸引全球的设计师的人才来这里搭建他们的办事处,创造让他们承接全中国的业主来这里找设计师的条件。也就是说,我们为设计师去搭建这个平台,能够承接项目,能够在这里采购,能够让业主在这里体验所喜欢的住宅空间,同时又有配套的服务。

  新浪家居:在您的职业生涯当中,您设计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对您来说,“名家居世博园”它占据着怎样的地位?

  陈飞杰:今年我们有二十几个项目,“名家居世博园”是我们公司今年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因为我觉得它会改变中国家居建材领域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是一种合理有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是创新的一种模式,对家居行业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新浪家居:谢谢陈老师!我们期待项目的尽快落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