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兴才:不折不扣坚持 “老兵”依旧不懈奋斗

icon 2013-12-19 23:54:18
icon 0

摘要:自96年学成林业经济至今,久盛地板副总经理赵兴才在林产行业坚持了17年,他将这种状态归结为“老兵”状态,并且对战胜困难不断进阶的工作乐此不疲。

  笔者手记:事业里最好的状态莫过于学能所用、学以致用,自96年学成林业经济至今,久盛地板副总经理赵兴才在林产行业坚持了17年,他将这种状态归结为“老兵”状态,并且对战胜困难不断进阶的工作乐此不疲。记者曾多次见赵兴才先生,先入为主的印象依旧是严肃与强势,但实则,他在员工眼中俨然是一位知心朋友。在久盛的职业化转身和赵兴才对久盛地板品牌及营销5年的规划发展上,其和团队谱写了极其精彩的奋斗史,本期《大咖秀》将走近久盛地板副总经理赵兴才,一同领略其背后的工作风采。(文/新浪家居 罗会俊)

赵兴才:不折不扣坚持 “老兵”依旧不懈奋斗
久盛地板副总经理 赵兴才

  地板行业坚守10年:“我是一名‘老兵’”

  “在地板行业我应该算是一名老兵”,赵兴才在谈及职业经历时笑着说。自1996年学成林业经济毕业后至今,赵兴才的工作就没有脱离开林产行业,“‘木’字与我的发展如影随形,从原木到家具再到地板,其中地板行业工作超过10年”,在他的眼里,能学有所用很值得。

  赵兴才加入久盛地板是在2009年3月的植树节当天。在这之前,他在广东也有短暂的创业史,彼时仅仅持续一年的创业适逢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而被迫终止,按照赵兴才的看法,“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不占,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错误的事情”,08年底,他毅然放弃创业的项目,返回上海决定重新做回职业经理人。

  当时的久盛作为南浔实木地板之都的代表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间段。在与张恩玖先生(久盛地板董事长)的接触过程中,赵兴才尤为欣赏他的务实品质。08年的久盛虽然在消费者、地板行业抑或是媒体间都有不错的企业印象,但赵兴才发现其需要改造与提升的方面依旧不少,这包括产品、品牌、渠道、市场、内部管理众多方面,“这是职业经理人的机会”,赵兴才毫不犹豫的上任了。

  “我的职业规划都是长期的,一旦选定好,会义无反顾的坚持直至看到成果”,赵兴才对记者说道,刚开始加入久盛确实有试试看的心态,但很快,随着对久盛的熟悉和不断发展,其坚定了奋斗到底的信念。09年后久盛的转型正式开始,品牌中心成立,市场和品牌的重视空前加强。

  2009年起,久盛“美式原味”地板开始掀国际家居流行风潮,啄木鸟4D服务体系、创新研发TBT仿生科技、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系列动作的出现成为久盛转型发展最好的印记。

  在这发展过程中最另赵兴才自豪的是,5年的历练和磨合让久盛的营销系统拥有一支团结、凝聚力极强、忠诚度颇高的团队,而且团队也年轻。赵兴才说,“5年前他们刚毕业只是一张白纸,在5年的磨合中相互学习,如今的团队必然是久盛最宝贵的财富。”

  活动热潮贯穿2013:“醒得早也要起得早”

  快别人一步,步步先于别人。对于2013年的久盛,即使不用刻意关注,也能感受品牌的频频亮相。从年初的“王者价临”到“超级腕”万人超级购再到“王者盛宴”团购,甚至延续的工厂直供、家居梦工厂、工厂联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在江浙皖赣等省密集拉开,似有百花齐放的态势。

  “时间太快了,我已经记不清今年有多少场活动”,赵兴才在12月回顾全年表现时感叹道,企业2013年的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一场接一场停不下来,“不能说都成功,但成功的绝对是大多数”,赵兴才认为,团购或是异业联盟形式是最近几年的主流,只有“醒得早、起得早”,市场才能抓住。

  得益于周全的策划和精准的执行,密集活动也给久盛的市场业绩带来良好反馈,“我们做过数据统计,今年久盛的营业额、毛利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赵兴才欣慰的表示到,“但同时这种高增长也给2014年带来很大的压力。”

  赵兴才在谈及活动的执行感受时,对团队的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赞赏有加,“全员已形成一股合力去行动”,在他的眼里,不管是单独企业活动还是品牌联展,要取得成功都必须遵循3个到位:方案到位、投入到位、执行到位,虽然每场活动引爆的时间相当短,但是策划准备的时间必须足够充分,才能在各种细节方面力臻完美。

  如若单独针对异业联盟,赵兴才强调再加上“沟通到位”这一层。对于久盛已经尝试并且正在业界广泛流行的联盟模式,受制于各企业文化及体制差异,执行起来沟通成本相对较高,“我看好这种模式,操作难度虽然高,但做的好的确能做出1+1>2的效果,”。

  “久盛2014年的活动形式会根据市场做出调整”,赵兴才考虑到,在2013年上半年在部分省市已经出现些许主流卖场抵制企业自主活动的行为,赵兴才表示,主流卖场在与企业的共存中也需要拿出资源相互合作,在顺应潮流的道路上更新理念,以开放的态度进行合作。

  市场就是品牌:“曲高和寡不是经营之道”

  “最好的地板是让消费者忘记你”,赵兴才如此表达对地板品牌的理解。地板业是低关注度的行业,远不如快消品市场,对于低关注的行业,先做好市场再做品牌才可避免做“曲高和寡”的事情。在地板行业,市场就等于品牌。

  “消费者买地板回家绝对不会成天去感叹地板如何美,甚至买回家一段时间就忘记了地板的名字,相反,如果地板安装后起拱、开裂变形、长虫各种问题不断,消费者铁定记住你的品牌了,但是这是极坏的印象”,在赵兴才的眼里,让消费者用的顺心,用的几乎快要忘掉你的品牌的就绝对是好地板。

  而在地板的品牌营造上,赵兴才认为目前的消费群体已经相当理性,企业单一的依靠某类宣传方式去塑造品牌已不切实际,所以久盛的每一场活动已经不单单是卖产品,更是在做品牌传播,这种近距离的品牌形象传播,细节之处多加注重会更有效果。

  伴随着电商的发展,久盛认为目前的O2O模式相比B2C模式更有成功的可能性,赵兴才明确表示对这种模式保持谨慎乐观,地板始终是半成品,久盛在之前的探索过程中也通过产品切割、品牌切割、差异化等方式进行,但是结果都并不如人意,对于久盛来讲如若在这方面努力,2014年的久盛必然会在线下体验方面做大的升级。(文/新浪家居 罗会俊)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