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高登林怡学:永葆匠心的现代企业家

icon 2013-12-24 16:49:11
icon 0

摘要:联邦高登总经理林怡学,20岁在新加坡创立了高端家私品牌“高登国际”;52岁来到中国与联邦家私强强联合组建了衣柜品牌“联邦高登”,并带领其发展成为如今中国的顶尖衣柜品牌。 从木匠学徒到现代企业家,从此“匠”到彼“匠”,“永葆匠心”,或许是对这...

  匠,有两种含义。一是有专门手艺的人,比如能工巧匠;二是在某个方面有成就、修养深的人,如艺术巨匠。

  联邦高登总经理林怡学,16岁高中毕业做了木匠学徒;20岁在新加坡创立了高端家私品牌“高登国际”;52岁来到中国与联邦家私强强联合组建了衣柜品牌“联邦高登”,并带领其发展成为如今中国的顶尖衣柜品牌。

  从木匠学徒到现代企业家,从此“匠”到彼“匠”,林怡学依然在追求衣柜设计的使用舒适度,在“标准”与“非标”的冲突中降低生产周期寻求完美的定制。他说,“我们自己要的东西都是要有要求的。只有坚持,我觉得坚持是很重要的,不要觉得无所谓。”

  “永葆匠心”,或许是对这位刚过耳顺之年的企业家的最恰当评价。本期新浪家居《创业经》,让我们一起走近联邦高登总经理林怡学,分享他的创业智慧。

联邦高登林怡学:永葆匠心的现代企业家

 联邦高登总经理 林怡学

  《创业经》第24期嘉宾:联邦高登总经理 林怡学  

  采访记者:夏敏、陈海红

  借助联邦家私之力 进入中国创建联邦高登

  2004年,对于衣柜行业有特殊的意义。正是在这一年,联邦高登、维意、好莱客、尚品宅配、亿尚家具等品牌强势加入,标志着该行业的日益成熟。

  许多业内将联邦高登的成立称为林怡学的“二次创业”,因为早在联邦高登之前,他已经在新加坡一手创建高登国际,并且历经32年将其发展成为“东南亚高端家私领军品牌”。林怡学本人却将之定义为“转移生产基地”,从新加坡转入国内市场,高登国际在新加坡主要涉及包括衣柜在内的家私领域,而联邦高登则主要专注于衣柜领域。

  2004年,林怡学来到中国与联邦家私强强联合组建了衣柜品牌“联邦高登”。巨大的行业环境差距和消费者环境的不同,并没有给林怡学带领的团队带来太多阻碍。“新加坡的家居商业让我们有机会经常来中国采购,所以我们对大陆没有百分百陌生,我们也了解中国的一些文化跟一些产品生产的模式。主要就是来到一个新的地方,人地生疏。”而在这一点上,与联邦家私的合作,令这一次“生产基地转移”找到了一个强有力的跳板。他说,“与联邦家私建立合作,我们不用缴学费,我们起步的时候比较顺利。”

  【新浪家居】您52岁来到中国与联邦家私一起就是组建了联邦高登,是什么力量让您选择来中国发展?尤其是您从小新加坡长大的环境下来到大陆做品牌做渠道,我觉得这个过程中应该有非常多的困难。

  【联邦高登 林怡学】就目前为止,新加坡很多包括我的朋友、同行,很多企业来到中国投资是失败回去,有一句话,坐飞机过来中国,回去的时候是游泳回去。所以我真的觉得我的人生比别人幸运一点。我们实打实做,我们在国外做企业也是秉承这样的想法,在市场上我们要做到最好。当初为什么不去做工厂来做品牌?我们觉得中国整个市场是以品牌为主。在国外,产品的价值、设计、价格,质量,品牌与否,国外的人不在乎。而中国不是这样的情况。

  在中国对于大品牌有一个信任度。所以当初在品牌的渠道上,我们靠联邦家私,强强联合来做。联邦家私也是做品牌的,所以我们就是随着这个路线去走。

  【新浪家居】创立联邦高登属于二次创业了,跟原来的高登国际相比,第二次创业会不会对您来说比较轻松一些?

  【联邦高登 林怡学】我觉得建立联邦高登是转移生产基地,有很多公司比如说在新加坡有一个公司,在中国做一个分公司,这不是百分百的第二次创业。联邦高登的建立就是我们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国内,因为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全世界每一个行业都在往中国发展。

  建立专业团队 走上发展快车道

  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有2900万套整体衣柜的市场容量,平均每年580万套。粗略计算,每年衣柜就有4000亿元市场空间。各大衣柜品牌在近来年飞速发展壮大,联邦高登即是代表之一。

  从2004年到2009年,联邦高登一直在开发和培育市场,这被林怡学归为公司所走的第一阶段。这段时间也是衣柜行业飞速发展的5年,随着各类品牌企业的进入,从家具行业的一个类别形成单独的行业。

  在这五年中,林怡学回忆“非常困难的是公司成立初期,很多东西还没有建立。”团队还没有完全组建好,林怡学亲力亲为操作确保公司生产与销售顺利开展,在生产上搭建起生产线和供应链,艰苦不言而喻。“成立一个公司比较困难的是第一年和第二年,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还是在亏本,比较紧张,就比较辛苦。接下来团队建设完毕后就比较顺一些。”

  【新浪家居】联邦高登是2004年成立的,到明年是十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联邦高登经历了几个阶段慢慢成长起来的,2004年成立是到哪一个时间段是比较顺畅的阶段?

  【联邦高登 林怡学】我们十年就分成两个阶段,第一到第五年是第一阶段。2004年到2009年,我们一直在开发,一直在培育市场。

  其实我们在国外,生产橱柜、衣柜、浴室柜等房地产必要的东西,我们做了几十年。

  后来我们进了中国,我们觉得橱柜是满地开花了,做衣柜比较容易一点,我们就开始做衣柜。刚起步,我们选择衣柜,把衣柜做好了,将品牌树立起来,才可以去做其他的产品。2004年的时候,我觉得在中国衣柜还是很不成熟的,很少真正以品牌打造去进入这个行业,也没有形成一个衣柜行业,每个人有订单做就去做,后来慢慢企业关注到了品牌,对品牌建设有了更高的追求。7、8年前,我去做展会的时候,没有几家像样的。而我们在7年前就开始进入到建筑材料展,一步一步走下来。

  以“匠心”经营联邦高登 坚持“做有要求的东西”

  如今,查阅“联邦高登怎么样?”,通常得到的回馈是:质量很不错;东西很好;做工比较细心;他们的设计用起来比较舒服,看起来大方等评语。

  这些良好的口碑背后,凝聚的是林怡学和他所经营的联邦高登所坚持的理念:做有要求的东西。他说,“我们自己要的东西都是要有要求的,我们坚持所要的东西。”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衣柜径深的问题。市面上有550mm、600mm、650mm等各种尺寸,有些企业甚至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各种径深的衣柜。而联邦高登根据衣服尺寸制定出了一个最合理并且唯一的尺寸,林怡学说尺寸稍小一些,一些大件衣服无法装入衣柜,这是不合理的设计。

  作为一位完美主义者,在定制化存在的标准与非标问题上,林怡学坚持生产自动化。在他看来,“自动化最好的一点就是,工人业务越少出错率越少,”以保证消费者收到完美无瑕的产品。在采访中,林怡学表示联邦高登正在筹备更加现代化、自动化的设备,缩短如今最普遍的半个月定制周期,在未来实现企业的更加快速发展。

  【新浪家居】您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而且对于事业也很专注,您的这种性格在工作中会有体现吗?

  【联邦高登 林怡学】我觉得我的性格是,要做的东西要做得比较完美。当我们做衣柜,我们把质量尽量做好,包括衣柜。老百姓认为一个衣柜是一个大不了的事。我觉得整个衣柜的里面的挂衣、承板、抽屉都要仔细规划出来。为什么欧洲的衣柜一开出来,看上去就令人喜欢。我觉得我们做一个产品,我们的设计要完美。一个客户还没有去用的时候,就感觉很好,但是一用发现这个挂一个长一点的衣服更好了,这就是细节问题。所以产品第一,质量第二。

  在规划中,有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就不要加上去了,降低成本。我经常跟设计师讲,不要的东西就不要,不要为了做生意而做生意,我觉得这样不行。

  还有完美主义者每做一件东西,都希望达到最好标准,没有任何缺陷。好像一个东西崩了个口,我就觉得不舒服,觉得这个东西我们需要尽量保持比较高的要求。因为一个人没有坚持,没有规则,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我们自己要的东西都是要有要求的,坚持我们要的东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