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总裁姚吉庆:一场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沃顿之旅

icon 2014-07-03 18:05:56
icon 0

摘要:由易居中国、新浪乐居组织的“沃顿-易居”房地产商业精英高级研修班于3月23日-31日(美国当地时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Huntsman 教学楼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商学之旅。

  由易居中国、新浪乐居组织的“沃顿-易居”房地产商业精英高级研修班于3月23日-31日(美国当地时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Huntsman 教学楼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商学之旅。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房地产及家居业高级管理人员参与。慕思总裁姚吉庆先生全程参与了本次游学之旅。

慕思总裁姚吉庆:一场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沃顿之旅
慕思总裁姚吉庆:一场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沃顿之旅

  新浪家居:由易居中国、新浪乐居组织的“沃顿-易居”商业精英高级研修班,并进行实地全封闭式学习,这与姚总之前参加的活动有什么不同?沃顿之旅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姚吉庆:与我之前参加的活动不同之处在于两点:第一,活动的性质不错,沃德商学院在美国甚至全球的影响力都很大,课程的选择也非常务实,比如从金融到市场到电商,尽管是不同内容的课程但都比较适合现阶段市场的发展,大方向跟整个市场的形势比较紧密。

  第二,这些老师的选择也很不错,不管是电商的还是金融的老师,都有实战经验,不仅仅是纯粹的教授。在课堂上,大家可以随时和讲课老师进行互动,非常的接地气。这些授课老师研究的领域也比较前卫,都是市场未来及正在发生的一些案例。

  本次沃顿行收获颇丰。整个行程时间比较短,但是这种互动的上课方式比较好,有些课题还会有一些演练,让人耳目一新。

  新浪家居:在整个游学行程中,哪个老师或哪个课程让姚总记忆最深刻?

  姚吉庆:有个教授讲解电商的课让我印象比较深刻,他是以顾客为中心的战略方式,但遗憾的是忘了该老师的名字。像苹果、三星等品牌实际上也是以产品为战略,只有产品做得足够好,体验、口碑传播等各方面才可以得到很好的传播。以产品为核心的战略正好是慕思这几年正在实践的理念,在课堂上,我跟这位教授互动了一下,很有意思。以产品为核心是什么概念?可能是由于消费者自身或者其他问题导致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即使这样,作为产品的提供商还愿意付出,满足一些看似不合理的请求,我相信,这是我们对未来市场的投资,增强我们未来的利润。

  新浪家居:所以说,这种付出还是值得的。

  姚吉庆:非常值得。但是很多人不会这么做,觉得我今天在你身上付出了明天还能不能在你的身上再赚回来,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以顾客为重心的战略。这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现在还是以产品为战略。我们每年圣诞节都会给客户送礼品,价值几百元不等,这跟卖产品没有关系。因为有的人可能买慕思已经10年了,在购买慕思第10个年头还能收到来自慕思的礼品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我认为这种情感的表达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沟通方式。

  新浪家居:当下都讲究“圈子”关系,不知道姚总参加本次沃顿商学院怎么评价你跟其他同学的关系。

  姚吉庆:这次沃顿之旅来自地产界的学员比较多,包括这次还遇到其它行业的学员,都值得我们学习。我认为,参加一些培训最重要的是除了学一些新的理念外,最核心的还是这种圈子的建立、人脉的建立和相互之间的学习,每个优秀的企业都有可供我们学习的优点。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尝试走出去,慕思也连续几年策划了睡眠之旅活动走进欧洲,走进澳洲等,一个企业真正走向国际市场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姚吉庆:第一,产品质量过硬,而且体验感要绝对人性化。就像苹果,它是一种产品体验,产品体验直接导致它能不能形成产品粉丝,能不能形成一个产品体验的良好口碑。慕思的产品非常有竞争力,我们到澳洲到国际市场也很受国外消费者的喜欢。

  第二,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慕思在中国实践成功的模式复制在国外在做,市场证明我们都成功了。我们会继续把这种模式再延续到发达国家,比如迪拜,德国、日本等。

  新浪家居:国内外的产品标准不一样,针对国际市场的产品是否会“量身订制”?

  姚吉庆:国内外的产品标准确实不一样,比如说老外身体结构跟中国人不太一样,他们个子比较高,体重比较重,那我们完全按照他们的身体结构来产品定制就可以了。过去总认为老外的产品不好做,但实际上不是这样,作为产品提供商,你可以去引导或改变他。

  我们的设计师莫瑞斯是欧洲人,但他可以结合中国人的习惯和中国文化去设计,设计出来的产品也很漂亮,既适合中国文化,也能让中国人感觉到欧式化,确实用起来很舒服,老外也接受。所以产品出去不一定非要按照人家老外的要求去设计,完全可以引导他接受你的产品,就像苹果手机,它是外国人设计做出来引入到中国的,但一样很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所以,同样,我们也可以改变国外消费者的观念。

  新浪家居:有学员评价本次旅行是一次足以影响人生视野和人生走向的游学之旅。姚总怎么评价本次的旅行?

  姚吉庆:收获很大。在紧张的工作中挤出一周的时间走出去,跟不同的人沟通,我觉得收获还是挺大的,人生需要不断的充电,但要在实际当中充进一些理念,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这次活动组织得非常有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