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一李志林:拥抱变革 专注将大理石瓷砖做成世界第一

icon 2015-01-30 14:55:23
icon 0

摘要:格力一直专注于空调领域,有足够的底气去佐证“专注的力量”。董明珠曾经说过“我想这一辈子只把空调做好,其他的事跟我无关。”简一,自2009年成功开创大理石瓷砖新品类以来,一直专注于大理石瓷砖研发与创新,并引领行业前行。未来,简一将继续以“专注...

  采访手记:格力一直专注于空调领域,有足够的底气去佐证“专注的力量”。董明珠曾经说过“我想这一辈子只把空调做好,其他的事跟我无关。”简一,自2009年成功开创大理石瓷砖新品类以来,一直专注于大理石瓷砖研发与创新,并引领行业前行。未来,简一将继续以“专注”的精神,在这个注重思想力、创新力、执行力的大理石瓷砖时代里勇往直前!

简一李志林:拥抱变革 专注将大理石瓷砖做成世界第一

  采访地点:湖南长沙凯宾斯基酒店

  采访嘉宾: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 李志林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夏楠楠

  【简单做人 一心做事,五个利益最大化保障企业诚信发展

  新浪家居:最近热映的电影《一代宗师》里面有一句话特别经典,“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你怎么理解?

  李志林:这句话很好,但我们还没有到那种高度,我借李嘉诚的一句话“做人、做事、做生意”。从长远来看,把人做好,就不用担心生意做不好了。简一一直践行这一理念,简单做人,一心做事。你可以看到我们全国、全球的代理商都是很好的朋友,我亲自带学生,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跟他们一起成长。简一一心做一件事情,就是把大理石瓷砖做成世界第一。正因为我们代理商认真做事,得以在2014年行业形势不太好时仍然业绩上涨。

  新浪家居:很多人说中国人做生意往往缺失诚信道德,简一秉承道德信念做事的时候有没有觉得特别难?

  李志林:不难。我经常说,企业利益最大化包括五个方面。首先,一般正常理解企业利益就是老板的利益,或者是股东的利益,当然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保障,因为必须保护投资者的正当的收益和利益。第二要保障员工的利益,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公司有责任给员工改善福利,培养他们成长。第三是社会利益,企业需要合法经营,按章纳税、保护环境、尊重资源、安排就业,这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不应该依靠克扣员工工资、破坏环境、大量消耗自然资源去发展。简一得到清远市和佛山市两个信用A级最高的荣誉,纳税最高的荣誉,还得到广东省的环保优秀奖,今年仅有几家企业获得这个荣誉。第四,合作伙伴利益最大化,这个包括代理商、供应商等。我举个例子,陶瓷行业付款至少是三个月,经营差的企业是六个月甚至一年,我们从三个月缩到两个月再缩到一个月,今年开始缩到半个月。我每年都会请供应商吃顿饭,我会说谢谢你们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给我,让我做出了好的产品。第五是客户利益最大化,要实实在在帮客户解决问题,让客户在装修过程得到很好体验。标准是什么呢?就是开心、愉悦、满意,还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把房子装修效果超过他预期的效果,让客户达到惊喜、尖叫。我们每年搞的活动,不是卖产品而是答谢,每年12月31号举办新春音乐节就是感恩客户。五个利益都重要,所以这种情况下你就不存在诚信的问题。

  【差异定位 品类领导,大理石瓷砖即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新浪家居:很多企业讲定位要精准,简一做到了一个品类领导者,是不是只要做到了定位精准并很好地实践这个理论,就能成为某个品类比较领先的品牌?

  李志林:我是定位高手,这是我的老师给封的,他是专业九段。12月份我还在北大专门给一些企业家做了一次定位交流,从定位理论学了很多东西,也做了实践。定位理论由美国的艾•里斯(Al Ries)与杰克•特劳特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曾经在美国是最畅销的书之一。它在中国发展十年左右,很多企业利用定位理论指导得到了很好发展,一定有它的道理所在。随着竞争的加剧,随着产品的丰富,随着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这个时候你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找到选择你的理由,譬如你要有差异化。创造一个品类肯定要有差异化,当你在这个品类是领导者时收益最大。简一从2009年开创大理石瓷砖品类开始几年没有多少人跟随,去年一下子爆发了。我在行业里号召了两三年去呵护这个品类对企业、消费者、国家都有利的、有发展前途的品类,希望大家都把它做大。

  我相信大理石瓷砖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从陶业长征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大理石瓷砖才占整个行业7.9%,仿古砖才11%多,我相信这个品类很快会发展起来。因为这个品类的特性是其他产品难以取代的,就是“既有大理石的逼真效果,同时拥有瓷砖的优越性能”,没有天然大理石的缺陷,其他产品是取代不了的,这是它的特性决定的。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当中,是因为这个品类的暴利,还是真心想和简一一起把这个行业做大?

   李志林:我想有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这两年其他品类不好卖,特别是抛光砖市场下滑。从销售来说,好卖的东西大家都来卖,这也是中国特色。简一鼓励大家来做大理石瓷砖,一起交流探讨。“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来参与能够让这个品类快速被消费者了解和认同。我判断出这个品类未来几年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一次大理石瓷砖论坛上,大家提到这么多企业进来可能会有价格战,简一会不会降价?我说简一不会降价反而会升价。前几年,我看过一篇《领导者有责任给跟进者留出空间》的文章,领导者往上走会留下面的空间给其他竞争者,领导者降价大家就没空间了。实际上,更多企业的进入给确实给简一增加了很大压力,但是我觉得,只有对自己狠一点,进步才会快一点,这既对我们公司发展有利,对这个品类发展也有利,对陶瓷行业进步更是有利。有些人觉得简一这几年发展暴利,实话说我们毛利还可以,但我们投入了很多去做这个品类的推广。我们的广告都是做品类的广告,跟随者也能享受这一广告效果福利,所以说我们的广告一半是为品类而做,不是单一为简一而做。

  【全球首创 民族自豪,保持世界第一的同时传递中国文化

  新浪家居:简一的目的要把这个品类做到世界第一,目前离世界第一还有多远的距离?

  李志林:我可以自豪的告诉你,我们保持了六年世界第一。因为这个品类是我们全球首创,虽然仿石产品有很多,但是大理石瓷砖品类的标准就是逼真效果,源于石材高于石材。现在连老外也开始做这种产品了,但我们是最逼真、最齐全、质量最好的,我们可以保持第一。我们土耳其代理有三个点,有一天土耳其代理商跟我说有压力,很多工厂仿简一的产品,价格比我们还便宜。尽管这样我还是很自豪,这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品类,我们已保持了六年第一,下一个六年继续保持第一,再下个十年我们保持第一就相对容易了,这个需要沉淀。为什么启动国际化品牌战略,就是要把中国创造打出去,品牌背后才是对消费者的信心保证。

  新浪家居:简一2014年以来一直在做一些跟中国文化相结合的事情,如何在国际市场做到不仅销量第一还把中国传统文化打出去?

  李志林:十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其他国家逐渐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但之前由于中国很少走出去,加上世界宣传的喉舌被西方控制了,很多人对中国人有误解,比如有人认为中国人还是长辫子。有一次我去比利时的一个小镇,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对中国人很惊奇,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很神秘、很有文化历史的一个国家。市场很大,而且差异很大,我们不能指望快速让他们了解和接受中国文化,但是如果每个企业或者每个中国人,包括国家,我们很开放的去交流,这种文化自然会影响和传播出去。我相信我们做好自己,通过我们的产品、服务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价值,他自然就尊重你、信任你,继而了解和尊重我们的文化。

  【最好时代 变革自己,有利消费者和企业的思路都可考虑

  新浪家居:2014年大家都在谈“新常态经济”,结合所处行业李总觉得在新常态经济下企业怎么去更好地发展?

  李志林:我经历过改革开放这30年,非常有感触,中国经济确实发展非常快,购买力甚至已经超越美国了。我手上这个伤疤是小时割稻子或者砍柴砍的,个子这么小也是小时候营养不良造成的。今天的这种状态确实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经济发展老百姓实实在在生活好了,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之前的30年这种经济增长是粗放型、低效益的,对资源和环境消耗破坏比较大,在那个前阶段它存在有利,但是后期必须要深层次改革,才能持续发展。现在政府很清醒,不能单纯追求发展速度,还要发展GDP的质量,所以在可控的情况会允许这种GDP的速度放缓,所以在这种思维下不可能指望明年会到11点,因为保持10点都30年了,因为总量大了增长肯定相对慢一点,所以要做深层次改革。

  我们企业做微观经济也要顺应宏观经济发展,这就是企业如何转型的问题,转型就是你要去创新,才能有附加值才能变成创造,你才能有竞争力,才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每个企业都面临这种改革和挑战,所以这个时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大变革时代变革自己,这个只有你自己改变的,其实这个变革我们2009年就开始变了,这个变革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变了的,这是一个渐进过程。

  新浪家居:近年来跨界经营很多,会不会某一天雷军突然看上简一,来个投资?

  李志林:雷军现在搞智能家居,我们也做过分析,若雷军要进入我们也可以考虑,这种合作属于未来发展的趋势,我觉得只要更有利于消费者,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任何方式都可以采取,我们不能觉得这个企业是我个人的,不能有这样的小农想法。

  但雷军打我是打不着的,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他为什么跟美的合作?美的有它的渠道、产品等东西,雷军有互联网这个平台,强强联合是趋势。现在不是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的时代,而是互联网拥抱传统行业的时代。也有很多风投来找我,我们欢迎投资,但是我欢迎战略投资而不是财务投资。我把简一当事业做,号召大家把大理石瓷砖品类当孩子来养,不能当猪来养,当猪养肥了赶紧就卖了,那不行。很多人说简一是我个人的,我可以说他错了,简一是大家的,但我一定是简一的。我就把它当我的孩子一样,希望把这个品牌做好,把这个品类做好,一心做一件事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