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凡家居林涛:跨界巨头难介入定制家居行业

icon 2015-03-24 20:47:32
icon 0

摘要:2015年第五届广州衣柜展有何新亮点、新趋势?衣柜企业在2015年有何战略规划?新浪家居采访到科凡家居董事长林涛,听他一一解读。

  2015年第五届广州衣柜展有何新亮点、新趋势?衣柜企业在2015年有何战略规划?新浪家居采访到科凡家居董事长林涛,听他一一解读。

科凡家居林涛:跨界巨头难介入定制家居行业
 

 

  【新浪家居】:今年衣柜展跟往年相比有何不同?

  【林涛】:最大的区别是,去年来观展的很多是同行业以及卖材料的,今年更多人是来找项目。这证明定制家居行业通过十年的发展已经风头正劲,包括卖场数据,只有定制家居交得起租金又能赚钱。从消费者来看,由以往不到10%的顾客选择定制家居,到现在基本装修工要失业。在地级市,六成以上的人会考虑定制家居。总结来看,就是市场有容量,有利可图。

  【新浪家居】:定制家居行业风头正劲,那整个建材家居行业发展如何?

  【林涛】:定制家居的火热并不代表整个建材家居行业发展向好。其实从2013年和2014年来看,整个经济下行,房地产不景气。为什么定制家居火?一是其它建材家居行业出现时间已经很长,竞争过于激烈,思维还是产品思维,制造停留在3.0。定制家居行业出现的时候一开始就走进4.0了,竞争没那么激烈。二是消费者从成品家居转向定制家居,他们不愿意被产品思维束缚,要求企业根据个性化需求定制产品。三是定制家居行业在市场占有率有很大空间。消费者购买的房子越来越小了,对家居产品的收纳功能要求更高了,定制家居正好能解决这一矛盾。

  【新浪家居】:定制家居行业已经吸引了诸多企业加入,竞争势必更加激烈。这对整个行业发展会造成什么样影响?

  【林涛】:新进入的品牌不可能比我们沉淀那么久。一,定制家居不仅是做产品,还做系统;二,卖的不仅是板材,而是文化、创意;三,它并不仅是一家工厂和顾客的交易,而是工厂、制造和服务的链条。因此,即使很多企业进入,也很难达到我们的高度,只能跟装修公司抢蛋糕,促使定制家居市场蛋糕更大。这一形势反而教育消费者更关注定制家居行业。

  【新浪家居】:最近诸如小米、苹果等互联网巨头频频进入建材家居领域做智能家居,这将对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林涛】:我相信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这些企业能对我们有促进作用,但至于它们能不能跨行做老大,还是个未知数。因为跨行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几个成功案例。加上互联网公司以资金投资为目的,并不适用于定制家居行业,因为我们行业需要沉淀。

  【新浪家居】:中国定制家居与外国定制家居有何异同?

  【林涛】:中国定制家居出现得比较晚,但做得很出色,国外友人对此赞叹不已,因为他们还停留在成品层面。中国的需求五花八门,当时我们是这边有家居,那边是装修,中间走了一条路叫工业化装潢,装潢工业化后形成了定制产品的大规模生产模式,这正是外国所说的“工业4.0制造”。定制家居行业在整个国际上走在前沿。

  国外定制以模块定制为主,成品家居在尺寸上变化。但中国在风格、方式、结构上完全可以做到五花八门。

  【新浪家居】:您对2015年市场有何预期?

  【林涛】:定制家居行业增速会达到30%以上。我们企业起码增长50%以上,招商150家以上。我们将推出2015年新的形象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