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发家具萧照兴:做了33年红木家具,我依然兴趣十足

icon 2015-09-01 10:55:37
icon 0

摘要:红木家具里面有中国一些传统工艺,我做得越多,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有感情。就像我每天坚持跑步,这份坚持是永远不会变的。

背景:2015年是广东省家具商会成立的第20个年头,过去20载,商会和行业共同经历波澜壮阔的发展与变革。值此20周年之际,新浪家居联手广东省家具商会,采访中国家具行业发展过程中那些推动行业发展的领头羊企业,梳理业界中那些值得铭记的人和事,重拾初心,继往开来。——新浪家居&广东省家具商会联合报道:广东家具20年的那些人与那些事儿。

  80年代初,在方兴未艾的中国大地上,中国民营家具企业开始萌芽。有一手木工好活的萧照兴,创办了中山大涌镇第一家红木家具企业。

  90年代,当众人都说大涌红木家具由于干燥问题过不了长江时,萧照兴不服,“我们不仅要过长江,还要过黄河。”1997年,鸿发家具成为了大涌第一家打开北方市场的红木家具企业。

  跨世纪后,萧照兴愈发感觉到,红木家具里面有中国一些传统工艺,做得越多,就越来越有感情。

  如今,鸿发家具已经走过了33个年头,他说,“我将一直专注于做红木家具,别得都不会去想,这点是永远不会变的。”

鸿发家具萧照兴:做了33年红木家具,我依然兴趣十足

  采访对象:中山市鸿发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萧照兴

  采访时间:2015年8月12日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刘煜程

  创业,从自己做木工开始

  新浪家居:您当年创业为何想做红木家具?

  萧照兴:当年我毕业之后,在农村工作,休息的时间,我就去做木工,我是没有师傅的,我看什么就懂什么,我自己对这个也是非常有兴趣的。后来1982年,有人来找我,说红木家具很好做,问我愿意不愿意做。我觉得没有问题,1982年我就在大涌镇创办了第一家红木家具作坊。

  新浪家居:当时的工作环境怎样?

  萧照兴:当时的环境条件还是比较差的,我们就几个人,从最基本的工作如锯木头,到制作、包装、运货都是我们几个人完成的。几乎每天都是早上7点就出门了,然后晚上搞到很晚才回去睡觉。

  新浪家居:这种情况到什么时候开始有所转变?

  萧照兴:这种转变也是慢慢的转变吧。开始就我们几个人,然后我们做了做了第一笔生意,慢慢的也越做越大。可以说到从1982年到90年代十多年间,现在回顾来看,都是一个积累和练兵的阶段。

  红木家具过不了长江?我还要过黄河

  新浪家居:鸿发家具是什么时候开始受到更多人关注的?

  萧照兴:应该是1997年,我们第一次参加广州红木家具博览会,正是这一契机,不少人从此认识到了中山大涌这个生产红木家具的基地,认识了我们鸿发。这里面还有很多北方的客人,那时候红木在北方还没有普及,他们来到展会上看到我们的家具很漂亮,就到我们厂里面来订货,他们担心有质量问题,不敢定太多,但是拿回北方后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而且卖得非常好。

  新浪家居:北方经销商当时可能更多担心的是干燥裂开问题吧。

  萧照兴:确实是有这一方面的担心。以往大涌红木家具销售是不能过长江以北的,因为都是采用自然晾干的方法,遇到比较干燥的天气就会收缩裂开,而相对于广东,北方是非常干燥的,所以当时大涌也没有开辟北方市场的红木家具企业。那么,大家说红木家具过不了长江,那我鸿发的红木不仅要过长江,还要过黄河。

  新浪家居:这一烘干困扰是怎么解决的呢?

  萧照兴:在这之前,我们已经采用了半自动化的烘干技术。以前土炉烘干太浪费原材料,成本又增高,质量又没有那么好,所以就迫使我们升级。可以说,1997年的时候,我们的烘干技术在当时是最好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成为大涌第一个开辟北方市场的红木家具企业。后来那些北方客人看到卖得这么好,又回来订货,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好了。

鸿发家具萧照兴:做了33年红木家具,我依然兴趣十足

 在红木家具里,机器永远不能替代手工 

  新浪家居: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您认为红木家具需要做哪些改变呢?

  萧照兴:红木家具还是需要创新,通过延伸来实现改变,要适应一些年轻人的思维,不要太累赘,不要太土豪,简化、简单一点的,但不能太单一,让年轻人一看就喜欢。

  新浪家居:互联网的兴起,您认为红木家具要如何利用互联网?

  萧照兴:如果是1000块钱以下的东西在互联网可能会比较好卖一点,但是如果是几万块钱的东西,比如一些红木家具,不到公司,不到实体店看过,消费者是不会购买的。现在互联网上红木家具的成交率也是比较低的,但是互联网可以提供成交的基础条件。所谓基础条件,就是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做宣传,让消费者更多了解企业,了解产品,把消费者从线上引到线下来。

  新浪家居:红木家具现在可能更多还是以手工为主,未来有可能实现全机械自动化吗?

  萧照兴:我认为未来机器只能够代替一部分的手工,无法全部代替员工。就现在而言,整个流程中手工占了70%,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手工上的由机器来完成,但是在红木家具里,其总归是离不开手工的。

  新浪家居:在越来越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里,那您会担心人才缺失吗?

  萧照兴:这里面有三个问题,一个是爱好的问题,一个是环境的问题,一个是待遇的问题,人才永远都不会缺失的。有很多人还是爱好这个的,环境和待遇也都还不错,我对红木家具技术的传承和人才的培养还是比较乐观的。

 专注做红木家具,别得我都不会去想

  新浪家居:你认为广东红木家具发展30多年来,有哪些变化呢?

  萧照兴:不要说30几年,这十几年前或者五年前跟现在都有很大的变化。红木家具的普及率比以前翻了几番,工艺也精细了很多,设计风格也越来越现代化。

  新浪家居:有没有什么不变的呢?

  萧照兴:至于不变的,那我想就是一颗坚持的心永远不变吧。红木家具里面有中国一些传统工艺,我做得越多,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有感情。就像我每天坚持跑步,这份坚持是永远不会变的。另外,产品必须做好,要保护消费者的理念、定位是没有改变的。做一个能够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企业,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新浪家居:这30年里有很多其他的商机,您有没有想过做点另外的东西?

  萧照兴:没有。第一这是我爱好,第二我很专心,在中国红木家具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尤其2000年初鸿发正式成为全国首家红木家具通过ISO9002国家质量体系认证企业后,我们迎来了一个更加快速发展的时期。别说这30年,以后我还是仍然专注于做红木家具,别得都不会去想,这点是不会变的。

鸿发家具萧照兴:做了33年红木家具,我依然兴趣十足

鸿发家具萧照兴:做了33年红木家具,我依然兴趣十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