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斌:小米生态布局,意在抢占未来生活入口

icon 2016-06-23 22:10:46
icon 0

摘要: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我们会在快速时间内推出一系列产品,满足每一位中国人的需求。小米成立的初衷,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我们通过这样一步又一步的布局稳扎稳打走到今天。

  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商业世界也在不断地变革与演进。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随着工业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全新的企业生存模式出现;社会商业关系经历巨大变革,传统边界被打破,无疆界的竞合时代来临,传统行业和企业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       

  未来向何处?6月23日,新浪家居“新财富论——2016家居商业创新峰会”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现场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分析当下中国社会经济环境;乐视、小米代表,分享商业创新干货;家居建材行业精英高峰对话,探讨行业未来方向。

  

小米华南区MIUI事业部广告销售部市场总监贾斌进行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

贾斌:小米生态布局,意在抢占未来生活入口

  小米华南区MIUI事业部广告销售部市场总监贾斌

  我是小米华南区MIUI事业部广告销售部市场总监贾斌,非常感谢新浪家居给予我此次与大家分享小米产品的机会。

  请大家想象一下,当你在外工作时,IH电饭煲已经开启,一锅幸福的米饭正在等你回家;当你走在回家的路上时,家里的空气净化器打开了,并调至最大风量;当你进到门口时,空调打开了,无论冬天或夏天,家里的温度永远是25度;当你回到家时,小米电视打开了,昨天晚上错过的电视剧、球赛,已经在开始播放;吃完IH电饭煲的米饭后,称一下体重,下楼散步或跑步,小米手环记录着你每一刻的运动。

  这一切不是小说,更不是电影,而是正在发生的生活。不需要各种各样的摇控器或特别高精尖的技术,一台小米手机、一个APP就可以实现如此精彩的生活。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这是小米一直践行的原则,也是小米的初衷

  有人说:“你们手机卖得好好的,干嘛卖别的”,还有人一直叫“小米杂货铺”。今天,我一一解答各位对我们的误解。

  小米的生态布局是以人为中心,以设备为延伸。小米从三个入口掌控硬件层面:一手机,二电视,三路由器。路由器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设备,但是几乎所有的上网设备,都是通过路由器连接,以此完成数据共享。手机连接个人,电视连接家庭,而路由器则连接家庭所有智能设备。

  2015年4月,小米在12个小时内售出2,110,000台手机,创造了新的吉尼斯记录,直到今天都一直保持着这个记录,由此可见,小米手机现在已经达到非常高的境界了。不仅如此,我们还创造了其他的奇迹,比如小米手环销量超过2千万只,除了小米用户,三星、IOS用户也都在使用小米手环;小米移动电源销量也超过2千万只,经常被家居企业用作抽奖奖品;小米插线板,上市三个月,销量突破百万。小米是粉丝文化,网聚了我们的米粉。当我们的品牌文化和米粉需求精神进行共同链接的时候,米粉肯定会大力支持小米产品,并且介绍给身边人。通过手机、社区、产品布局,小米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营销的平台体系。

贾斌:小米生态布局,意在抢占未来生活入口

小米华南区MIUI事业部广告销售部市场总监贾斌

  小米不是一家手机厂商,而是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手机只是我们诸多版图中一个很小的部分。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的厉害之处就是将所有产品链接一起,即MIUI系统,目前,MIUI用户已经达到2亿。小米研发的语言超过36种,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使用,不管是印度阿三哥还是泰国小哥都可以使用我们MIUI系统。2010年,只有100个人为内测用户,而且还是通过关系找到的100个人,但是小米用了6年时间,达到现在2亿的用户量。哪怕MIUI一次微小的改变,这2亿人都会第一时间抢购。米粉不仅购买小米商品,他们还对小米的未来充满期待,他们坚信互联网能改变生活。

  小米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做这么多智能家庭的东西?首先是资本层面。网上有一个说法:传统企业像参天大树,生长速度非常慢,需要十年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展比较大的规模,而互联网企业则像雨后春笋。但是,发展得快也会带来一个恶果——根基不太稳,为此,小米提出竹林法则——如果一家企业或一个产品不能应对目前如此快速的冲击和庞大的社会变革,那么我们就用无数企业生态链将其贯穿在一起,系统共通,共用消费者渠道、传播品牌或供应链等方面,那么春笋将会变成竹林。3月29日,小米生态链全新升级。目前,我们有一个叫MIJIA米家的品牌,它囊括了小米一系列的产品。这个品牌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投入了超过55家生态链公司,600多项专利,销售额突破50多亿,而且吸引了许多新米粉加入MIUI阵营。

  小米做生态链的另一种思考是物联网技术。虽然物联网技术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是因为当时中国移 动通讯网络建设技术水平不高,移动终端设备覆盖率也不高,而现在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6.88亿,其余5亿多都在PC上,近7亿网民使用手机设备,这样的社会现状使得万物互联成为风口。

  最后一点,情怀和梦想。中国制造的产品,长期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但是“物美价廉”在很多时候被“价美物廉”混淆了概念。小米董事雷军是一个具有中国情怀的企业家,他非常希望通过小米品牌,让世界重新认知我们中国人生产的产品,不仅是价格具有竞争力,同时在品质、设计、功能上,也不输全球任何一线产品。所以小米除了手机之外,延伸更多的地方做智能生态产品也是小米的另一个初衷。

  小米想做什么样的产品?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1、产品市场足够大,纵深足够长,有充足的理由让我愿意投入,这是最核心的一点。

  2、产品要有痛点,而且性价比非常低,缺乏公信力。这样我们才有改造的空间。

  3、产品可以被粉,被用户追逐热捧。

  基于以上几点,我们先计划产品领域,然后做爆款。小米虽然有非常多种商品,但是每种只有一个单品,目的是减少消费者选择的时间。我们不追求特别高大上的东西,我们追求的是满足80%大众最基本的需求、最成熟的产品。

   小米如何做爆款?首先是发布时间。2014年12月,北京举行APEC,空气非常好,但是APEC结束后,灰霾又在第一时间出现了。显然,这是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最旺盛的时期,于是小米空气净化器上市。其次是价格,小米第一款空气净化器899元,现在推出的空气净化器第二代只要699元,几个月时间销量已经突破百万;九号平衡车1999元,是美国1/10的价格,小米的技术80%都是其他厂家经常使用的是最成熟的技术于此同时,我们借助小米电商平台,挤压价格背后的水分;1400毫安的小米电源,只有一张名片的大小,为了让移动电源手感更好一些,铝筒开模110次。小米所有的产品经理、所有做技术研发的产品设计,全是产品控、处女座,所以我们的产品在细节上追求非常高。

  小米目前除了硬件之外,我们还开始售卖广告。小米手机、小米电视,手机里所有的APP以及我们的平板,都可以开放广告售卖资源,小米营销成立也是为了通过小米这么好的平台进行广告产品的售卖。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我们会在快速时间内推出一系列产品,满足每一位中国人的需求。小米成立的初衷,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我们也是通过这样一步又一步的布局稳扎稳打才能走到今天。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