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书店投资公司李子钧:文化传承为核心 支持优秀设计

icon 2016-07-12 17:46:55
icon 0

摘要:我们国内的邀请设计师投稿,每年会选出三个优秀作品和一个特别奖作品。这些作品,会由我们出资跟设计师联名去进行制作和销售。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去支持更多国内的优秀独立设计师。

  2016年5月6日,贝克尔在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上曾经说“开书店和卖书是两个概念,”因为“卖书”只是把畅销书摆上超市货架,而“开书店”要做的事比这多。这家主打人物传记的书店,每个月都会举办一个传记人物的主题展,并且配合各种阅读会、论坛、讲座以及新书发布会,在他们顶层的类似大英图书馆的阅览室内举行。他们说,他们要“对话文字,阅读生命”,他们就是2016年7月8日盛大开业的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新浪家居记者在开业现场采访了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子钧女士,她向我们分享了关于书店未来发展的模式和思考。

建投书店投资公司李子钧:文化传承为核心 支持优秀设计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子钧

  我们开书店的核心是传承文化

  【新浪家居】:李总您好,为什么没有把书店建在相对热闹的区域?

  【李子钧】:我们开始要做书店的时候,也有考虑过很多地方,但最后还是没有把书店放在闹市区或者商业中心。其实现在很多书店,为了人流量和销量的考虑,大多都放在闹市的中心。比如北京的三里屯、国贸,上海的淮海路等地方。但是我们觉得,读书这件事情,应该是要坐下来,沉下心,安安静静来做的一件事。所以我们希望,它能够是一个在闹市区的商业环境中独立出来的存在。同时又能拥有比较美的景色,让人心情愉悦。所以我们最后就选择了北外滩这个地方。同时,近几年北外滩的发展也越来越快,很多大型项目都落户在这附近的区域,我们也是看到了这块商区未来的潜力和价值。

  【新浪家居】:您觉得现在书店如果要想良好发展,最关键是要做好哪些方面?

  【李子钧】:我认为首先要弄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要开书店。在国内,大部分的书店现在还是属于盈利不太好的状态。现在做书店主要有这样几类:一是比如很多个人开书店,大多是文化人,他们出于自己的情怀和喜好,做一个小书店,主要是为了跟别人分享他自己喜欢的书籍;二是企业开书店,主要会有以下的考量:首先,文化产业是现在比较被看好的产业,所以有很多企业投身其中,其次,出于社会责任感,将书店作为回馈社会的产业在做,第三,很多企业需要一个终端展示和为客户提供体验的窗口,比如有很多出版社、酒店、地产都开始做书店。在搞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开书店后,你就能够弄清自己期望什么样的人群走入这家书店,想要传达什么样的理念,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书店,从而确定这个书店的装潢、选书、服务方式、对外传播口径等等。所有这一切品牌的树立,都围绕者你是谁,你想表达什么,你要表达给谁听,然后把自己能够做的尽量做到极致。

  【新浪家居】:刚刚您提到了定位的问题,那么把市场上几个比较出名的书店拿出来看,大家都有一个自己的标签,包括刚在苏州开幕不久的台湾诚品,也有属于自己的标签。那么我们的书店是以传记为主,当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李子钧】我们开书店核心想要传递的信息,就是希望能够传承文化,散播更加优秀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同时我们也想要打造一种沉静、雅致的环境和氛围。我们之所以选择传记是因为在国内,不管是从出版业也好,还是书店业也好,它是有一点被轻忽的书籍品类。其实传记很精彩,读一本传记,就像是陪伴了一个人的一生。它对于人类的精神思想进步,传承优秀的思想和文化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和地位,阅读伟人的传记,代表你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往前跨出自己人生的新步伐。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传记,表现出我们对这些伟大的历史名人、文化名人、思想家、科学家的一份敬意,也希望能够透过他们的传记,给更多的人传递优质的文化和思想。

  你可以把建投书店看做一个复合型的城市文化空间

  【新浪家居】:那接下来,我们的书局,有没有一些主题活动或文人的聚会?

  【李子钧】:一定会有的!我们这个人物传记的主题书店,除了店内的选书偏重人物传记之外,我们每个月在店内会挑选一个人物进行主题展示,展示他的传记、著作和相关连的人物和研究,甚至是与他有关的文创产品。围绕这个人物,我们也会做一些小型的读书分享会、观影会、艺术品鉴会等定期活动。除此之外,我们也会与机构合作,办一些大型的展览、音乐会、发布会等活动。除此之外,我们的书店区域、阅览区域以及艺术横廊上都展出了很多画作和艺术品,今后我们进一步会加深与艺术家以及画廊、艺术工作室的合作,在书店里展出和销售他们的作品。我觉得书店不仅仅是一个销售书的场所,它一定是一个复合型的城市文化空间,所以除了书之外,也会有咖啡文化、各种各样的文化创意设计元素、不同主题的活动文化等等糅杂其中。一个复合型的城市文化空间,它肯定是要靠多元的文化元素,以及很丰富的文化活动来支撑,让大家能够真的体验到这里是一个文化聚会的好去处。

  我们的官方微信号,叫JIC书局客。通过这个官方微信号,我们会定期预告近期的所有活动。包括店内的一些会员活动,还有一些店内的促销营销活动,也都会在公众号上说明。

  【新浪家居】:现在像诚品,店内会有其它的咖啡店、甜品店,让大家在看书的同时,也可以去放松休闲,那我们的书店有没有这种模式?

  【李子钧】:诚品走的路,可能跟现在很多的书店都不太一样。就像你刚才说的,它现在其实在商业地产方面更专业,所以它需要外部的招商引资来做这样的事情。

  我们在书店内的不同区域,都是自营的,现阶段我们可能不会考虑引入其他的空间品牌。因为在引进外部品牌资源的时候,必然有很多品牌和风格上的选择是不太好把握的,我们又是一个很年轻的书店品牌,在商业地产方面的经验也并没有很丰富,所以如果引进外部的品牌,很可能在品牌的调性上,服务的习惯和模式上,跟我们本身的风格有冲突。所以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先建立自己鲜明的品牌特性,所以现阶段不会考虑出租场地引入其他品牌的经营方式。

  只有优质精品的书籍,才能进到这里。

  【新浪家居】:作为书店,除了服务和装潢以外,其实更重要的是书。我们的书源或者我们书的种类有哪些优势?

  【李子钧】:我觉得从书籍的大而全来讲,一般的书店肯定是无法跟大型书城相比的,更无法与网络售书平台相比,所以传统书店应该思考它存在的意义何在,而不是去跟网络的书店比较。我觉得会选择书店买书的人,时更注重文化体验感的人,他们更喜欢纸质书带给他们的厚重感和真实感,也享受一段完整的与书相处的时光。每个书店在选书上都会有自己的偏好和特色,我们的目标人群是城市当中对高品质文化有需求的人士,他们的需求面是非常多样的,所以我们书籍的品类是非常全的,但是具体到书籍的选择,我们非常慎重,会通过非常严格的筛选机制,对所有书的品质做严格的把控,而不仅仅是选择畅销的书籍。只有优质精品的书籍,才能够进到这个书店里面来。选书特色方面,人物传记依然会做重点的选择。我们希望能够在人物传记上做到最优秀最全面,这是我们的核心特色。

  【新浪家居】:跟北京、无锡、杭州的店面相比,上海浦江店的规模怎么样?

  【李子钧】:现在的上海浦江店是全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家店。在北京、无锡、杭州,我们做的模式是跟已有的商业空间合作,然后做一些特色性的服务。比如在北京,我们的店面在50+生活馆里,它面对的是50岁以上的人群,做一些高品质的优质服务。50岁,其实是人生的另一个开始,很多50岁之后的人,慢慢步入退休的状态,从一个忙碌的状态,突然回归到了像小时候一样悠闲自由的状态,那么我们的北京50+店就针对这类人群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些比较熟龄的人群,他们会喜欢一些历史类的、经典文学类的书籍,我们在选书和环境设计上就会考虑到我们目标客户的特性。

  我们在杭州的书店开在欧美中心,主要针对商务人士,所以财经类的书籍会更多,旨在打造商务人士会客厅的概念。在无锡,我们开在太湖边上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嘉昱珺唐酒店里面,风景非常美,里面的选书,更多的是休闲类、设计类的书籍,能够提升生活品位和趣味。但是人物传记一定是每个店的核心,我们都会保有这个特色,然后在这之上,根据书店面积的不同,地缘的不同和目标人群的不同去定制不同的选书和服务侧重点。

  【新浪家居】:在上海,有些类似书局的场所,会为一般家庭的书房,提供书房的定制和选书服务,走入一般人的家庭,您怎么看这种模式?

  【李子钧】:因为现在大部分的书店,都不太盈利,或者盈利很微薄。我认为只要是做书店的人,不管他的出发点是什么,只要做了这件事情,对社会都是一个文化传承上的贡献,他一定有一份情怀在里面。那么要维持这种模式,他一定要找到相应的盈利方法。像刚才说的诚品,可能就在地产上找到了盈利模式,然后可以反哺他的书店,书店的品牌,又可以反哺它的地产品牌。

  那么像您刚才说的这种模式,我觉得也是在书店不断开发过程中寻求的盈利模式,做定制化的个人书房,如果成为了书店的盈利模式之一,那么就可以来反哺他的书店,让他能够更好地去呈现这个书店。同时,其实书店就是一个大众的书房,所以能够从大众又回归到小众,进入到家庭的模式,我认为也是非常好的。

  文创品牌是书店的延续

  【新浪家居】:那我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李子钧】:因为我们的母公司叫做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我们的上游集团叫做中国建投集团。我们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的盈利模式,是想要打通整个围绕书店的文化链条。除了书店,我们今年还会推出我们的出版品牌,我们的文创产品品牌、设计品牌,同时我们也在开展文化投资的业务。所以我们对于盈利这件事,不是单纯去思考一个书店,而是针对我们整个公司期望打造的产业链,来通盘考虑盈利的问题,在这之中找到一个平衡。我们的出版,也会跟我们书店的品牌名称一样,也叫建投书局,也专注于人物传记,期望能够打造成国内最好的人物传记出版品牌。我们计划通过外方版权引进的方式,出版对世界的发展有重大推动的人物的传记。前期,计划先从世界500强企业的创始人入手。今年年底,我们将推出的第一本书是《恩佐·法拉利传》,就是汽车品牌法拉利的创始人。同时,还在准备宜家、百威等创始人的传记。今年年底应该会有5本书跟大家见面。

  我们的文创品牌,也于今年5月份,在无锡的建投书局做了品牌的发布会。邀请了许多业内的设计师到场,在今年下半年也将正式推出我们的文创产品。同时,我们也推出了一个文创产品的征集活动,叫做“叁加壹设计交流展”。我们国内的邀请设计师投稿,每年会选出三个优秀作品和一个特别奖作品。这些作品,会由我们出资跟设计师联名去进行制作和销售。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去支持更多国内的优秀独立设计师。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李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后记:书店,是一座城市的光。而书店本身也是一个十分奇妙的场所。除了买书、看书之外,人们还可以出于各种各样的理由造访书店。可以和朋友约在那里碰面,可以一个人点杯咖啡找个安静的角落办公,有时为了寻找一些灵感,你可以在书与书之间穿梭,在他人的一言一行中揣摩。如果我不能在家里拥有这样一排大大的书柜,那就让城市中的这家书店变成我的大书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