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居谭敏:VR之下,他要建一个家居产业链生态平台

icon 2016-07-20 10:29:26
icon 0

摘要:7月中旬,我们邀约到了谷居CEO谭敏,为我们分享谷居VR。走进位于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谷居运营中心,迎面是贴满团队合影、企业活动的照片墙,洋溢着浓厚的互联网企业文化气息。在带我们体验完VR之后,谭敏就开始认真地分享起谷居的故事。

  VR,无疑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今年我们见到的大部分家居企业都会认真地说:我们制作了自己的VR虚拟现实场景系统,或者,我们计划制作VR虚拟现实场景系统,打算跟XX科技公司合作。

  7月中旬,我们邀约到了谷居CEO谭敏,为我们分享谷居VR。走进位于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谷居运营中心,迎面是贴满团队合影、企业活动的照片墙,洋溢着浓厚的互联网企业文化气息。在带我们体验完VR之后,谭敏就开始认真地分享起谷居的故事。

谷居谭敏:VR之下,他要建一个家居产业链生态平台

  谷居CEO谭敏

  谷居,定位为VR整体家装平台

  2012年谷居创立的时候,仅仅是一个家装设计分享网站,当时,还与红星美凯龙热热闹闹地举办设计师活动。那时的谷居就凸显出自己的优势,并迅速聚集了全国大量设计师进驻,还曾被百度评为“最受欢迎的家装类网站”。3年前,谷居开始布局家居VR,组建团队进行技术研发,当时没有人知道谷居在干这件事,而且谭敏也未曾在公开场合透露过任何信息。

  今年,谷居带着自主研发的VR技术产品频频亮相家具展,一时间被多家电视台及新闻媒体关注报道,谷居的VR家装模式在家居厂商、经销商、消费者群体中被熟知。

  随着硬件技术和视频技术日益成熟,VR 产业商业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开始引进VR技术,7月份刚刚结束的广州建博会上就有十余家企业设置了VR体验区,爆发了家居行业的“VR热”,但这些企业大部分是与科技公司合作,按项目购买VR产品。谭敏很坦率地说,谷居的VR技术不卖,如果你进驻了谷居平台,可以免费供你使用。与VR技术提供公司不同,谷居不仅提供VR技术,增强家装体验,而且定位为VR整体家装平台,集合了谷居VR、谷居网、谷居装修云管家三大模块。通过VR家装打通谷居、业主、设计师、装修团队、家居建材厂商、房地产开发商,形成了一个生态产业链平台。

  基于VR的家居生态产业链布局

  在谷居VR家装链条中,VR是最为重要的一环,针对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功能:

  在业主端,可以通过户型图一键生成自家房型的3D虚拟空间,利用云端数以万计的产品模型库,体验一键试装和DIY,并可通过VR头显身临其境体验未来家,不满意可一键换装。同时,一站式购买试装家居产品,实现了所见即所得。

  在开发商方面,VR在房子预售时入驻售楼处,将消费者及其家人的在家里生活的场景前置化、具象化,做好人性化的功能区间布局,可以打造多风格样板房;

  在设计端,所有设计师的案例可以上传并共享到谷居VR云端系统,户型案例倍增式产生,服务客户时可搜索调出匹配户型,直接在已有户型中进行VR设计即可,无需再次制作图纸、3D建模等复杂的工序,极大提升了设计效率;

  在装修公司方面,作为谷居平台的参与者,不仅可以获得谷居提供的流量来源,还可以借助谷居的互联网平台、VR、装修云管家等工具,提高业绩、提升设计体验、设计效率和施工质量;

  对家居建材厂商而言,通过把产品以1:1比例建模放到谷居VR系统中,客户就可以随意体验、试装并购买这些产品,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建造云端互动式销售渠道。

  如此,谷居VR将家居产业链的所有环节打通,形成了一个闭环。

  看起来,这样的VR体系似乎容易复制。虽然目前谷居在家装VR方面技术领先,但如果仅仅是依赖技术手段,谷居VR并不容易做大做强。关键还在于谷居自有的核心优势:庞大的装修业主资源以及拥有中国最大的VR家装案例库!

  谭敏称,目前通过谷居平台进行报名的有效装修业主,数量达500人/天。这也是在谷居VR平台构建之前,谷居网长期积累的资源和谭敏花心思最多的领域。作为VR整体家装的核心工具之一,谷居网的最大特点在于其海量的实景案例。目前谷居网站、移动APP汇聚了超二百万张装修美图,覆盖全国两万小区七万户型的二十万套实景案例。用户可根据不同的需求对实景图片进行筛选,其中,以谷居最新推出的“邻居案例”最具特色,用户只需输入相应的楼盘、户型,系统将自动匹配全国同类户型的装修案例。

  在谷居的整个生态产业链上,如果说VR解决了消费者体验的难题,那么谷居装修云管家是让梦想之家由虚拟走向现实的环节。

  装修云管家在线施工管控系统,可对在建项目进行全程管控。谭敏一边在手机APP演示一边介绍:“谷居装修云管家会在开工第一天向客户展示整个工程的完整规划,随后每一天的施工进展都会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在系统中进行呈现,并在必要时候提醒用户完成验收。在此过程中,客户还可以与APP自带的谷居装修标准对比,及时向施工方进行反馈,表达投诉或意见,真正实现服务标准化、施工透明化。”

  “VR+互联网+装修云管家”三大板块为核心,构建了谷居VR家装产业链生态平台。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谭敏称将更进一步把VR技术深入家居行业,整合资源,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链,为用户提供发现、体验、实现梦想之家的一体化服务。

  他透露,8月份,谷居2.0 VR产品即将面世,这是谷居新起点的重要突破。

  (采访、撰稿/新浪家居 叶玲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