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 苏州设计师对话香港设计师梁景华

icon 2016-07-30 16:24:29
icon 0

摘要:7月29日“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苏州站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圆满举行,四位苏州知名设计师与梁景华同台对话,探讨设计界未来发展趋势,最新设计理念,时下设计元素以及在家居设计中的实操技巧,设计场外提问也十分活跃。

  7月29日由欧派家居&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苏州站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圆满举行,活动邀请到香港著名设计师梁景华与设计师进行主题演讲及互动对话,现场参与设计师及行业精英超过1300名,参与活动人数达到历史新高。

  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尼克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尼克,苏州万象三和装饰设计公司创始人、苏州阿丁高端室内设计事务所创意总监阿丁,常熟装饰行业协会会长、苏州大墅尚品装饰连锁机构创始人由伟壮,威利斯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巫小伟作为设计师代表与梁景华同台进行互动对话,以下是记者带来的观点精编。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 苏州设计师对话香港设计师梁景华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苏州站嘉宾对话


问题1:梁景华什么时候开始做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与建筑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梁景华:当时我做大概八年左右的室内才开始真正觉得建筑很重要。我常常思考建筑的本身是怎样平衡的?一座高层住宅是由好几个单元组合成的建筑,我们从室内进行推敲,从一个小的单元延伸到整幢建筑,为什么会有南北朝向?窗在哪里?90平方、120平方放在哪里?这些小单元组合成一体都需要一套系统,也就是找到室内和建筑的关系。然后,关于建筑美学,我现在做设计也会从建筑上把造型拿过来,比例拿过来。建筑本身是很多巧妙的东西,很是好玩的,因为建筑本身态度是不一样的。每个事情只要你有兴趣去追,很容易产生兴趣。把自己的眼睛放大,你会发现周边很多的东西都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有很多有兴趣的东西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让以后的设计更好!


问题2:梁景华的人生是怎样设计的?


  梁景华:实际上我是一带一路,我自己是没有太过于去设计好我的人生路。我只是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还有保持与时俱进。我从很早,10岁的时候认定要做设计,到了60岁我还是会去思考怎样走。但对于我的人生,实际上我没有很大的规划,我觉得要顺其自然。比如说我在香港开公司,永远想不到我会到大陆,我永远想不到我会做那么多国内的业务,但机会来临的时候,我就把握机会。所以很多时候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是有道理的。我慢慢发现中国的发展很大很好,我就研究怎样推开中国的门,跑进来,其实我是第一批跑进中国的设计师。但是有一点,我很难依靠国内的设计师帮助我,所以很多创意还是在香港产生,我希望保持每个作品非常好的状态。

  我的人生到现在没有很大地方向了,我觉得健康非常重要,所以必须要保持健康,所以我天天锻炼。让自己活在当下,有健康的心态和心情,才能设计好自己的未来。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 苏州设计师对话香港设计师梁景华香港著名设计师梁景华


问题3:如何在室内空间里面运用文化回归?


  梁景华:中国现在是最好的年代,因为很多的条件让我们可以发挥创意,发挥我们自己的能量,能够把中国传统文化放进去。过去我们是模仿西方文化,模仿西方的模式,我们生活都慢慢在改变。现在很多人讲新东方理念,新中式理念,都是把以前的传统东西放到现在,其实是不对的。我们新的东方理念是说我们要设计现代中国人要用的东西,迎合生活状态,而不是发现表现,更不是完全模仿西方。慢慢地,我们的东西形成一个力量,然后就算去了外国,也觉得这是新东方的东西,然后慢慢地中国风就形成了。这不是短时间能做出来的。


问题4:优秀或者是好的设计师所具备的特质是有哪些?


  梁景华:现在中国设计师有大约300万,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大师级的设计师。怎样成为好的设计师,条件之一是不断学习和研究不同的理念,另外要通过时间去磨炼。要成为好的设计师,起码是有十年的时间,而且十年的时间要有努力才能成功。你进了行业就跑不了,所以要培养自己的心态。我们跟各种人打交道,要了解他的心态,慢慢来才有好的结果。每个人都会成为好的设计师,要有灵活性、有耐心、不怕辛苦,慢慢地就会有好的成就。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 苏州设计师对话香港设计师梁景华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苏州站参与设计师过千人


  除了四位苏州知名设计师与梁景华同台对话,探讨设计界未来发展趋势,最新设计理念,时下设计元素以及在家居设计中的实操技巧,设计场外提问也十分活跃,以下是场外提问精编。


场外提问


  问题1:香港的设计和国内的设计有什么不同?

  梁景华:回答第一个问题,香港和国内其实是没分别。无论香港和国内,大家做好自己就成功了。刚才问我和欧派的合作,其他牌子没请我,欧派请我就和他做。


  问题2:对于新人设计师是去挑战创意还是先去模仿?

  梁景华:我觉得刚开始是模仿,但是在模仿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理念和创意。像小孩子一样的。小孩子一开始是模仿一下没问题,但是模仿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合适,不是一模一样地带过去,我们要把合理的东西学过来。把精髓和理念学回去,不是一模一样地Copy过去。模仿是模仿人家的理念,到你十年、二十年以后,慢慢地形成自己的理念后,还可以做很多你喜欢的,不同的东西出来。所以一开始挑战创作这个东西未必很对。


  问题3:在每个项目上怎样平衡,怎样协调工作?

  梁景华:很多都问我这个问题。首先,每个案子回来无论大小都先由我来出方案,这是肯定的。然后,我有一个后台的团队,他们先筛选所有客户以后,最后合同签完,项目来了我就开始做。开始一个项目我会先思考一下这个项目本身的定位,还有它定位以后以后应该怎样走,很快我就定好这个项目,谁来合作,让公司的谁来做也是一个思考。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人群,有全才有专才,我们要善于利用整个团队一起完成项目。还有就是我要指挥我们队伍怎样去做我的项目。比如说酒店,一般来说我会想多点,因为酒店东西麻烦一点,可能很多草图、平面布局都由我开始画。每个阶段我盯很紧。大大小小我都会把控,亲自控制每个出品的东西。


  问题4:对创业的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梁景华:作为创业人,我们有时候是没有系统,没有管理的理念,这很正常。但是其实是有一个平衡点,就是怎样把业务和创意点和管理一起学习?我为什么打工那么多年才开公司就是这个道理,我需要学习。在我打工的时候,会有机会尝试做头、做主管,学习处理各种关系,包括怎样理顺下面的人?跟客户交流?设计是与人有关系,人性很巧妙,人生很多的可能性,也有很多的残酷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真的学不同的东西,不同的人物关系才能够做好。每个人都需要锻炼自己。

  管理很简单,要有科学的理念。创业是一种力量,是一种突破传统。两者必须都做好才能做到好的公司。谈到钱,很多艺术家不管钱,往往都会亏,因为他们不懂公司经营。经营公司是非常不一样的,每个人开公司以后你要抽离自己,不要当自己是艺术家,要当自己是老板,去看里面的生意,我们要以设计产生价值和财富。有机会我会谈一下怎样让设计能够赚大钱。


  问题5:有没有国内外好的建筑和室内书籍可以推荐给我们呢?  

  梁景华:在现在中国有很多不同的建筑设计,我不建议你看书建议你去感受,有什么酒店或者是有什么新的建筑做好,或者是新样板房或者是做样板房去看一下,体验一下。

(新浪家居/杨烨)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 苏州设计师对话香港设计师梁景华


▼ 关于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继2015年欧派家居与新浪家居首度成功合作大型设计师文化交流活动“探寻城之上居”在全国11城掀起热议,2016年欧派家居与新浪家居二度携手举办活动,不仅主题全面升级,定格“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更升级活动意义扩大业界影响力,既为设计发声,更为中国制造正名。


  更多精彩,敬请持续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当前房地产行业市场的形势苏州房地产市场分析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苏州站汇聚千名设计师走进苏艺聊匠心兰芳:资源共享将为家居建材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沪上知名设计师黄飞应邀出席首届“艾度维”设计论坛曾勇:信息化引领中国定制家居产业新消费变革晾衣架行业火了,且看企业老板们眼中的未来鲁班精神为什么需要坚持?我们用两个问题对话14位大咖帝标董事长郑红鑫:传承鲁班精神,企业要回归本质浙大教授朱仁民:做“鲁班”,是整个民族的事谷居谭敏:VR之下,他要建一个家居产业链生态平台刘晨解读广州建博会:“高精细长” 家居建材消费迈向高端和邦盛世刘争光:智能家居要做到传统和科技的完美结合当前房地产行业市场的形势苏州房地产市场分析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苏州站汇聚千名设计师走进苏艺聊匠心卡萨帝锋味巡展海口、东营站启幕 用户现场订购冰洗空家电匠心筑家·世界传承|梁景华苏州演讲实录:人生设计 设计人生【新浪直播】陈小春携手芝华仕沙发现身上海滩 教你玩转“升舱日”!“大格局成就大未来”北疆硅藻泥夏季招商会火爆来袭【新浪直播】“我与奥普在一起,七夕见证爱”,刘恺威来啦!酒店设计名人堂 | 沈雷: 行走于内外之间的设计【新浪直播】百安居团签集采活动,5大首席设计师齐聚金四季强强联手 星杰携手四大银行让利消费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