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泛滥”的定制概念并不利于工业化发展

icon 2016-08-15 17:06:08
icon 0

摘要: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家居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满足消费需求?家居企业又如何重拾工匠精神,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产品逐鹿世界市场,再塑“新国货”?新浪家居“为新国货担当”栏目特邀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来谈谈中国“新国货”崛起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的标注让“中国货”在全世界广为人知,但同时,某些“中国货”也被打上了“低价”“劣质”的标签。近年来,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提升,外需萎缩、内需不足等情况越来越突出,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严峻的生死挑战。2015年,“智能马桶盖事件”更将中国制造推上风口浪尖,家居制造行业也因此成为大众焦点。

  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家居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满足消费需求?家居企业又如何重拾工匠精神,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产品逐鹿世界市场,再塑“新国货”?新浪家居“为新国货担当”栏目特邀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来谈谈中国“新国货”崛起之路。

王克:“泛滥”的定制概念并不利于工业化发展王克:“泛滥”的定制概念并不利于工业化发展


  家具业受上游房地产影响 呈同向非等比关系

  据不完全估计,2015年广东省家具销售总值3820亿元,比上年同期3630亿元增加5.2%,净增长190亿元,行业发展开始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未来五年,是广东家具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重要时期。

  随着品牌意识加强,规模以上企业发展稳定。在产品同质化严重,家具行业仍未高度集中的情况下,消费者选择余地大,品牌产品和有设计含量的产品更受市场欢迎。另外,目前消费品市场不景气,房地产市场出现“疲态”,王克指出,房地产和家具行业关系密切,但二者是同向而非等比的关系。当房地产市场景气时,家具行业不会同步反应热烈,这是由于考虑家具一般在购房后期,所以会延滞一年半到两年时间。

  从二套房改善性家具、新婚房购置家具以及二次装修房这三个刚性需求看,王克认为,国内家具市场整体刚需量基本变化不大,保持5%、6%的年增长。家具行业的刚需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稳步增长。数据显示,近几年广东家具产量持平,销售额不断上升,意味着产品单价在提高,这是社会进步、行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泛滥的定制不利于工业化 工匠精神须落到实处

  关于定制家具,板式家具定制企业年增长基本在30%-50%,远高于行业发展速度。在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生产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大趋势背景下,智能制造、大规模柔性化生产,需要准确定位在板式家具。板式家具能够实现且有必要实现定制的需求。

  近年来,柜类定制较大程度影响了柜类标准化产品的销量。一些定制企业,借势提出全屋定制,把定制延伸到其他家具,引起部分标准化板式家具企业的恐慌。王克称,“定制”热潮里有噱头和跟风的成分。实际上,“定制”是为迎合市场上一些个性化的需求而提供的服务。例如,个别产品需要重新根据现场尺寸去做或者定制使用功能等。

  王克提出,应该为“定制”正本清源。泛滥的定制并不利于工业化。工业化须利用标准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他强调,“一个没有效益的行业,是没有出路、没有前途的行业。没有效益的企业,也是没有前途的企业。”企业的着眼点应放在产品设计、品质、品牌。注重产品的造型艺术和规格,以满足不同居室的尺寸和功能。传统企业要认清自身长短,寻求突破口,利用信息库、大数据库,使工业化和信息化更好地结合。同时,工匠精神须落到实处。在产品设计、制造、验收到安装的全过程中,严格把控每个环节,努力提高标准,这个“标准”体系就是工匠精神所在。

  体验配送退货难 家具纯电商三大难题致短命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电商时代来临,快消品、低值品首当其冲。高值、耐用、体验需求大的家具产品也被卷入热潮。然而家具纯电商面临着三大难题——“体验难、配送难、退货难”。

  例如,电商领军品牌林氏木业,为解决体验难题,在全国各地增设了体验店。随着科技日益发达,VR、AR技术出现,消费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验模拟效果。王克认为,VR、AR是一种辅助的服务升级功能,但VR、AR体验是虚拟的,仍然难以体验需要高度体验的产品,难以实现触感体验,“一套沙发坐上去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就像鞋子穿着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在物流配送方面,难题基本在于家具配送、安装环节,王克表示,希望能够出现专门为家具行业服务的配送安装团队,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另外,线上交易过程中,消费者通过网店选购产品,可能会发生货不对板的情况,当问题出现,售后、退换货难题也许就随之而来。这三大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家具纯电商的发展,缩短了它的生命周期。但同时,也为家具行业提供了一段缓冲时间,使之按照现有的销售格局模式继续发展、平稳转型。

  (采访、撰稿/新浪家居 叶玲菊 实习生 刘洁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