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

icon 2016-08-29 20:38:52
icon 0

摘要:2016年8月25日,2016中国国际博览会欧洲品牌发布会暨新浪家居华东圈沙龙落地喜盈门云艺术中心,新浪家居华东圈携手国内外厨房品牌精英、设计大咖,邀您共话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

  2016年8月25日,2016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欧洲品牌发布会暨新浪家居华东圈沙龙落地喜盈门云艺术中心,新浪家居华东圈携手国内外厨房品牌精英、设计大咖,邀您共话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

  丽舍生活国际执行长斯夏龄、S&A思岸国际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刘玟霭,海蒂诗五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r.Matthew Magers(梅马修),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国内橱柜商部总监孙燕鹏,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官、总经理连振,厦门金牌橱柜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林建旋等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论坛现场

  婉璟: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新浪家居来主持这场论坛,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之前给到大家一些议题,是针对各个品牌或者设计师本身来提问的,但是在现场还是希望我们互相之间能够找到一个切入点,大家去谈同样一个话题产生碰撞。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 陈婉璟

  首先我想问一下梅马修先生,现在厨房的一体化趋势越来越为大家所接受,刚才几位嘉宾的演讲当中也提到了这样的一个趋势。海蒂诗作为一个五金企业,您认为五金配件,在整个厨房一体化的趋势当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海蒂诗五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r.Matthew Magers(梅马修)

  梅马修:首先我要说的是这个,我家里4月份刚刚装了洗碗机,全家都很开心,因为我的爱人不愿意洗碗,我们的玻璃杯、碗都很干净。我有一个爱人为什么要洗碗机呢?因为她不愿意洗,后来我安装了洗碗机,尽情体验这个好处。

  海蒂诗有130年的历史基业,在嵌入式橱柜还有厨电方面的融合当中,我们有了非常多的合作。我们大家都有不同的追求,我们的产品为消费者带给橱柜很多功能。配件帮助消费者理解嵌入式的橱柜是什么,不管一个厨房的用处有哪些,都要利用到我们的功能,从提高利用率,这是我们具有的优势。

 婉璟:谢谢梅马修先生,作为一个外国人,中文说得这么好。因为刚才梅马修先生提到了中国有很多小厨房,五金在当中可以制造更多的空间或者功能,所以说五金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想问一下橱柜的生产商,林建旋先生,您每年都会参加金勾奖,每年也会带一些新的作品过来。您认为近两年,橱柜这块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厦门金牌橱柜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林建旋

  林建旋:很荣幸能够参加两届金勾奖,这是我们行业的工业设计大赛。第一点我们是智能厨房的产品,利用了新材料跟新智能科技赢得了专家的认可。另外,实际上我们还有一套产品属于集成厨房。就像刚刚提到的小厨房,但是五脏俱全,可以解决一个厨房里面所具备的所有的流程,包括所具备的空间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金牌橱柜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橱柜新兴企业,我们也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习惯的中国厨房。实际上西方很多方式是很多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但是对金牌而言,我们做给中国人用的厨房,是针对中国人使用习惯和烹饪习惯。所以金牌一直在研究,包括人的身高、做饭的习惯等,对整个的产品来讲,我们不纠结某个产品的设计,是研究整个厨房里面在中国人的习惯如何去引导他们,甚至去引导更好的一个产品,所以我们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金牌在这边有一个很好的店,大家可以去看一下,给我们提出一些建议。

  婉璟:谢谢林总,林总刚刚谈到了智能化厨房,包括厨房中会有很多嵌入的厨电产品,我也想问一下孙总,孙总经常会跟很多橱柜厂商打交道,厨电产品也会进入到各种品牌的厨房的体验间或者展厅里面。在跟他们打交道的时候,博西是怎么说服他们来选用我们的厨电产品呢?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国内橱柜商部总监孙燕鹏

 孙燕鹏:我们作为嵌入家具的专家,不仅仅是跟厨卫公司有比较密切的合作和沟通,其实我们也参加了去年的金勾奖大赛。作为家电企业,我们为什么也要参加金勾奖的大赛呢?就是因为我们要表现博西电器是非常专业的,我们以消费者为中心;同时也想传达我们对于现代的嵌入式现代厨房的理念。现在嵌入式家电的发展迅速,对我们来讲时间正好,我们的厨电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快,包括国外的一些大牌橱柜也开始拓展中国市场,正好也是我们和其他企业发展合作的契机。所以对我们而言,我们从几个方面的体现也适应了行业发展的要求跟橱柜的发展。

  第一个就是我们以消费者为中心,我们不断投入、研发出更多的适合消费者需求的、环保的、智能的家电。另一方面我们跟橱柜公司的沟通非常密切,我们不仅仅是供应商和采购商的关系,也希望通过我们对橱柜行业的深刻理解,从源头开始,最好从产品设计、从研发开始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密切的合作,然后真正在中国实现嵌入式电器的发展。

 婉璟:谢谢孙总,孙总主要聊的就是面对各种的橱柜品牌商,怎么去推出我们厨电的优势。接下来我想问一下斯女士,越来越多国际品牌进入到中国市场,丽舍作为专业进口品牌的总代,您会不会觉得有一些危机感,应对这样的变化,丽舍是怎么做的?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丽舍生活国际执行长斯夏龄

  斯夏龄:各位好,我觉得在现今市场大环境下,我们看到很多蓬勃发展的厨房企业进入到中国来,我们看到很多品牌进入中国大市场。代理品牌是代理商,我认为每一家都有他的能力。

  刚刚说到很多品牌,不管是高价、中价、低价,丽舍作为代理世界顶级的厨房品牌,每个品牌都有能力,我们的能力是顶级,我们谈的是设计、流行趋势、创造力以及其他功能和服务,从而造就我们这样的顶级品牌。中国市场,小至土耳其品牌大至德国品牌都能进来。这个市场上的竞争者,如何在市场上存活而且如鱼得水,我想喜盈门造就了一个非常棒的环境,我们这种人不是猛龙不过江,就是未来蹚喜盈门的浑水,我们就是来这儿竞赛的。作为厨房的顶级品牌,我们的设计能力、专业能力、品质以及我们无法替代性的产品,都能够让我们在厨房这个浩瀚大江里存活。

 婉璟:谢谢斯女士,说得非常棒。刚才四位品牌方谈了自己的观点,下面我们两位设计大咖也来聊一聊。首先请洛可可连振老师来聊一下,您在厨房产品的设计方面非常有经验,也得过很多大奖,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近两年在厨房设计这块您的一些心得?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官、总经理连振

  连振:今天来学习了很多关于厨房的东西,其实厨电、橱柜、厨房用品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从经验上来讲,我们发现整个行业有一个非常大的危机,就是所谓的做高端和高档,其实消费者根本不买单,这是真正大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这个行业需要被颠覆,大家去做产品开发也好,做市场定位也好,需要去真正思考80后、90后到底需要的是什么。特别是90后,80后也是该买房都买房了,90后绝对是消费者的主力军。在座的很多的老板可能不太理解90后到底想要的是什么,90后为什么要在家里面做饭?他要厨房干吗?他都不想要厨房,这是我们调研之后发现差不多有40%以上的增长率,就是90后不希望自己有厨房,认为没什么用。甚至有人讲,为什么不用厨房的原因就是不想让父母来,做了厨房父母就会来,然后没有别的事情可做,就是帮你洗洗衣服做做饭。

  其实这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我们现在在谈的一个就是产品的寄生化,今年比较流行的一些寄生化的产品、一体化的东西,小单元里面包罗万象,真的是一个小众市场,不是一个大众市场。包括在一线的城市,其实大家真正要考虑的是消费者到底要什么,但是我们想给他的根本不是他想要的,这是现在的问题。

  特别是90后,现在毫无疑问是消费主力市场。归根到底,我们要从消费趋势上讲,真正关注80后、90后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价值观。他们其实对厨房的诉求并不大,厨房在整个家庭空间的诉求比例在下降,这个是调研反映出来的问题,所以他们会斤斤计较在厨房里面投资多少。之前我们觉得很low的集成灶今年上升的比例非常快,因为这个产品只要花一个产品一半的钱,就可以拥有橱柜、消毒柜或者烤箱,再加上一个燃气灶甚至可以带一个传统的油烟机。但是,在中国有多少人会把自己的厨房变成欧洲的敞开式厨房呢?

  我在欧洲也待过,其实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把自己的厨房打造成敞开式厨房,只有小部分而且是中高端的人群会这样做。所以我们希望不管有什么样的技术,包括智能、互动等,能够促进整个过程中的用户体验。从我做设计的角度来讲,我觉得真正要设计的话有市场价值的,你要面对市场的坑,我们要把这个坑当作一个机会去面对。中国现在的主力消费人群,我们怎么去培养他们对品牌的认知、对厨房价值的认知,怎么去建立他们未来去升级的一个方式,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些其实对我们的产品开发和销售是一次颠覆,颠覆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因为我们应该变,而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应该通过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来谈这个体系。

 婉璟:谢谢连老师,其实连老师是抛了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一会儿我们每位嘉宾都可以提一下自己的想法,这其实是一个碰撞点,我自己也有一些想法,一会儿跟大家也分享一下。我们想再问一下刘玟霭女士,您其实刚刚在这边做了一个展厅,我想了解一下,您做展厅的整个过程当中,您是怎么去融入您的想法的?您觉得这个展厅跟私人住宅之间有没有一些关联?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S&A思岸国际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刘玟霭

 刘玟霭:谢谢,我们在做这个展厅的时候首先先了解了这个品牌,也了解了这个商场的特殊性。旭勒这个品牌产品线比较长,它从6平方的小厨房到60平方的厨房都能做,而且他们的系念不复杂,适合的人群比较多。

  对于这个商场的本身,我们也了解了一些情况,这个商场是集所有高端品牌为一体的商场。你要在这样的一个商场里面要突出品牌的特有性的话,我觉得从产品线上面突破,因为对这个产品并不是特别了解,也不可能说了解到跟做专业厨房的公司那样,我们只能是从它的现象上去深化。

  当时这个店铺刚好在乘坐扶梯上来就能看到的位置,店家的门口到中庭的围栏大概是2.5米左右,2.5米对于做设计的人来讲,我认为这是一个流动的空间,这不是一个可以让人停下来的空间。所以我们在做这个厨房的时候,首先我要吸引所有的人进来或者在这个地方停留,我们就运用了一个比较特别的模式。就是我们考虑到消费者进来这个商场后都能够接触到他们的产品,我们一定要给消费者一个空间让他可以进来,所以我们刚开始就定位成是“以人为本,以退为进”的,就是我退3米,但是我给了一些公共的活动空间,给所有路过的人,他们可以停下来,感受一下那个橱柜。

  在他停留后,对产品的某一功能或者某一细节感兴趣的时候,他就可以走到店里了解更多。在进店之后,我们分不同的分区有适合不同类型的家庭。所以我们在考虑这个厨房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他适合什么样的人群,他需要厨房里什么样的功能。

 婉璟:谢谢刘老师,那么刚刚连老师提的一个问题,有哪位嘉宾想要发表一下自己的想法呢?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海蒂诗五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r.Matthew Magers(梅马修)

 梅马修:其实我在说迎合了市场消费者需求的时候,我们在看90后的消费者,虽然他可能不需要一个厨房,我估计他们也不需要有一个办公室,不要上班。虽然他们也不希望做饭,但是不管怎么样,在家里是要吃东西的。我们认为我们不仅要了解90后的需求是什么,而且还要给到他们具体的方案。我为什么要提出这个,因为需求是实实在在的,是应该有变化的,我认为他们是需要有两个厨房,不是没有厨房。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厦门金牌橱柜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林建旋

 林建旋:确实这个话题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特别是80后、90后这类人群,未来会成为我们消费的整个的主力军。目前来讲,我认为首先厨房肯定是会存在的,一定会存在的。但是我在想,一些行为要做一些变化。因为现在根据我们的了解,像北京现在有很多不到菜市场买菜,很多送菜直接到家里,所以现在我们研究要先备餐,备完餐之后直接拿出来煮,现在备餐这一步骤可能没了,其实中国的习惯还是希望能回家吃饭。

  中国人跟老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是喜欢聚餐。外国人喜欢分在一人一餐来吃,而我们是喜欢围在一起吃,认为这样才有气氛。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情感,谈到情感的问题,我觉得他们行为会发生一个变化。实际上现在80、90后据我们所知,非常大的一部分通过手机来下单,不是在店里面下单,这个就是发生行为的变化。但是这个体现在厨房上还是一样的,它要什么样的东西、有什么需求,需要我们怎么去设计、服务,这个东西不会变,这个也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所在。但可能未来会变成另外一种形式,用另外一种方式来打开。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国内橱柜商部总监孙燕鹏

  孙燕鹏:我觉得首先消费者是分层次的,比如冰箱,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买高端的冰箱,有的人只需要两门的冰箱,有的人可能不需要冰箱。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讲,我觉得消费者也是在变化、在不断升级。我在这个年龄,我更喜欢到外面去吃饭。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分享厨房、社区厨房这种能够满足我目前这种需求的厨房。刚才我们嘉宾也提到了,厨房的功能也在变化,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还是一个社交的地方。厨房的功能随着年龄的增加可能会有变化,我现在20来岁可能只需要解决我一个就餐的功能,可能30、40岁之后有更多的需求,这个时候可能对比较大一点、高端一点的厨房,有更多需求。就像我们电器一样,也是不断地升级的。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丽舍生活国际执行长斯夏龄

 斯夏龄:我从事厨房产业从1986年做进口厨房到现在,30年的变化。其实在30年前,我也接触到当时还是30岁的人,今年他60岁。我讲这个比喻是说,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厨房供应商,你永远要思考的是你的客人有各种年龄层,你的客人家里的面积大小各有不同,你的客人有各种不同消费能力,你的客人也有各种不同的生活的想法,对厨房定义的需求的概念的界定也不同。

  今天提到一个非常好的概念,把厨房发展到整体的概念。90后可能一年开一次火,爱煮饭的人每天都要煮饭;家庭可能也不一样,有的家是豪宅,有的家庭是小康。作为一个厨房从业者,我们永远要面对的是如何满足各种上门来的客人,如何在这个厨房产业里树立你的产品和品牌,所以你一定要根据不同的需要,提出专业的服务及适当的设计规划。

  不论现在或者未来是线上消费时代,是否是全自动的时代,作为一个厨房业者,我们永远在前进,我们也永远要学习如何满足这个市场,让我们的消费者得到最大的服务,从而让企业,让品牌能够适当在这个市场发展。我想人,只要是人,还活着的人都需要厨房,都需要生活。作为厨房业者,我们该做的是应用我们的智慧如何满足各种消费者的需要。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S&A思岸国际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刘玟霭

 刘玟霭:我跟大家讲一个故事,我昨天刚从珠海回来,我们在珠海做了一个390平方的一个平层,这个平层里面住着是祖孙三代,爷爷奶奶是典型的潮汕人,他们喜欢煮,所以我给他们一个中式厨房。然后我给他一个西式厨房,是因为他的爸爸妈妈是70后,他们特别喜欢要开放式的,而且喜欢喝酒,希望有一个大的开放式厨房,我要满足他。他们家有一个19岁的小朋友,也有适合他的空间。农历20那天,小姑娘邀请我去,她跟我说阿姨今天我给你做三个菜。我很意外,我说你会做饭吗?她说会。因为什么?我当时建议她用了一个很好的电器,一个烤箱,菜单有健康系列、烘烤系列等等。小孩子那天做了一个培根卷,一个鳕鱼片,然后还做了一个清蒸鸡翅。三个菜,我们都觉得非常好吃。我问她怎么做到的,她说其实我觉得很简单,我当时反对你做这么大的厨房,我觉得没有我发挥的地方,你给我配了那么好的电器,我很容易的就能入手。她说这个星期六,她们班有21个同学要去她家,她说我给大家做饭。我觉得她讲的时候很开心,所以我想给大家讲这个故事,一切的可能来自于引导,我觉得你们做品牌也好,做电器也好,我认为只要你们引导得好,市场一定有需求。谢谢!

  婉璟:各位品牌,各位嘉宾都回答得非常精彩,本来我想说两句,现在就不用说了。其实我们家也在装修,也是大平层,我住在左边,父母住在右边,父母用的是传统的中式厨房。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做了一个开放式的厨房。当时父母那边就会跟我说,你那边又不做饭,你那边煤气什么的都别开了,就用电磁炉弄一弄就行了。我说不行,我说一定要有一个开放式厨房,哪怕我不做饭,这个感觉就有点跟那个《欢乐颂》里面的安迪一样。很多人问,她只会烧方便面,为什么要弄这么一个豪华的大厨房,可能一些人内心觉得家里就应该有这样一个厨房,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我觉得我们的品牌也好,我们的设计师也好,其实就是帮助大家实现这样的想法。对于90后和80后,或者是00后的调查,我觉得我们新浪家居也可以跟我们的品牌商,跟我们的设计师事务所一起去做深入性的研究,就研究结果再去探讨我们怎么样制造出他们需要的产品。今天也非常感谢各位抽出时间来跟我们一起做这样的一场分享,今天的论坛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