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庄子玉:建筑是一段时间的见证

icon 2017-11-09 10:41:31
icon 0

摘要:编者按:第12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25—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设博会重头戏的国际设计创新主论坛将于25日下午召开。

  编者按:第12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25—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设博会重头戏的国际设计创新主论坛将于25日下午召开。

  2017年是设博会举办的第12年,组委会邀请到12位国际顶尖设计大师参与该论坛。新浪家居作为承办方,与12位国际顶尖大师之一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庄子玉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行业这些年,设计界的变化在您心中改变的多吗?十年前的设计师和十年后的设计师又有着什么样的变化?

  庄子玉:从研究生毕业后的正式工作到现在已经度过了11年,在我还上学的时候或者说是十几年前,设计更像是一个政治化工具,能够反映出时代的特征,那个年代的设计希望的是每一个从事这方面的人能够从中获得一种经验和体验。而现如今,是一个个性化的时代,是一个信息越来越均衡的时代,所以每个人的诉求也不像过去一样单一,充满了多元化。个体的诉求会更加强烈,希望通过我们设计所产生的建筑空间,让不同的人能够找到自己的需求。同时,如今媒体或者网友都会对我们的作品进行评价,网友的声音对于我们而言其实很有推动力,即使它并不像过去一样是权威渠道的权威评论,但是网友的声音也就是大众的声音,会让现在的设计师进行相应的衡量。

  新浪家居:是什么理由让您对鼓楼7号院产生了改造的想法?您认为什么样的建筑可以称之为理想空间?

  庄子玉:对于设计师而言,空间塑造人可能就是我们的代名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所产生的空间能够对人产生影响,让他有所体验。鼓楼7号院最初的设计目的是在满足建筑事务所办公需求的同时,创造一种无时效的空间语汇以及对周遭空间文脉特征的引入和吸纳。

  如何让自己的空间感到舒适,首先就是让自己体验到一些不一样的存在方式和一种思考方式,空间塑造的同时你也会被这个空间塑造,要理解对空间的一种理解价值观。

  鼓楼7号院

  新浪家居:如何将民族文化与建筑设计相结合?您如何看待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的交流与融合?

  庄子玉:作为设计者,我认为优秀的建筑不应当只有前卫的外表或符号的堆砌。建筑终究是为人服务的,需要对公众有所回应。每个时代的建筑都包含着过去生活的信息,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逐渐变成了一个地块的文脉和传承。同时,建筑设计引发一系列场所的联系和功能组织以及事件发生的可能,包括对使用人群的行为模式的影响及改变。而这些行为又最终反作用于空间自身。

  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我们所打造的建筑场景应当都是符合当代的使用需求。北京胡同具有时代感,但它就是中国文化的根基,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思考方式,我们对生活的理解,我们的一些行为习惯,我们的这种感受都来源于这些这些地方。这种体验在CBD是感受不到的,因为中国的CBD和纽约的CBD是没有太大区别的。一种人文文化需要的还是老建筑风格中的情怀。 

  铜陵山居

       新浪家居:您对未来设计师有着一个什么样的期许?或者说您认为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庄子玉:作为一名设计师的基本就是他能够抓住任何一个不同类别的项目的点,所以业主经常会问我们说你们擅长哪一类的项目?我们只能说我们队哪一类的项目有经验,我们擅长的只是做设计,因为设计不是一个能用类别来形容和区分的东西,它是一种经验一种通感,我们需要的是将自己放到业主的角度上,替他来考虑衡量业主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文/新浪家居 宗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大自然汪庭兵:一体化服务消费者 新零售赋能经销门店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九牧潘智慧:在3.6亿基础上,2017年双十一销售额要再翻一番行业大家谈:“红木还能那样红吗?”——谈红木家具消费热点与发展趋势罗理:坚守理念 不忘初心 用“新”与“心”打造设计盛宴CRG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卡洛斯:创新是设计的无限推动力张欣:顾客对美好居家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新浪家居直击 | 2017ADM“最好吃”的一场论坛!新浪家居直击 | 2017ADM学院独家策划|空净企业齐聚新浪家居 为健康呼吸买单橙家CEO王睿:装配式装修即将颠覆传统模式天猫家装修客:房产的冬天与整装品牌新零售的春天2017“空气洁净技术与智能制造国际论坛”11月在沪举办橙家双十一攻略真诚不套路:别人花钱败家,你赚钱养家致家装饰让复杂的生活更简单、更舒适妈妈网“松下新风体验官”走进工厂—— 改变空气改变未来客厅沙发墙装饰画风水 这四款吉祥花鸟画风水佳!梦斓莎窗帘给您带来丰富的产品盛宴,让您得到不同的收获!天猫全屋定制+德立淋浴房,新零售改变品牌营销传统圆梦艺术未来,宏耐美育圆梦大型公益活动再树行业公益样本Beone受邀参加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智慧城市落地将步入快车道墙面翻新,用兰舍硅藻泥环保美观更安心新浪直播|2017第二十七届中国室内设计(江西)年会开幕式 & 主题论坛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