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不为噱头而设计 携手恒洁共建适老改造解决方案

icon 2018-06-14 16:37:31
icon 0

摘要:6月1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CHINA-AID)在沪开幕。集结养老服务、康复医疗、辅助器具、生活护理、宜居建筑、健康管理六大主题展示区,引领养老和康复行业发展趋势。新浪家居独家对话柏茂福祉创始人王晨,听听他的适老改...

  6月1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CHINA-AID)在沪开幕。集结养老服务、康复医疗、辅助器具、生活护理、宜居建筑、健康管理六大主题展示区,引领养老和康复行业发展趋势。新浪家居独家对话柏茂福祉创始人王晨,听听他的适老改造之梦。

  采访时间:2018年6月13日

  采访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4馆

  采访嘉宾:柏茂福祉创始人 王晨

  【新浪家居】:王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此次CHINA-AID展上,柏茂福祉搭建了一个巨型适老家居体验区,您想传达怎样的设计理念?

  【王晨】:当大家都在谈什么是“适老”的时候,我更希望将各种各样的养老细节串联起来,让大家可以在空间中自己去体验,可以直观地看到改造前与改造后的对比。适老不是单一的产品或是零件,我希望给到大家看到的是综合解决方案,通过设计与产品的整合,给到老人更安心更舒适的生活。

  【新浪家居】:在适老体验区,您对卧室、浴室、客厅等功能空间逐一做了改造,为什么会选择与恒洁卫浴合作改造浴室空间?

  【王晨】:首先,恒洁卫浴是国内的知名品牌,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其次,恒洁也在积极研发智能卫浴,特别是一键旋钮对老人的安全如厕有很大帮助,相比其他智能坐便器来说更加容易操作。最后是产品的性价比较高。产品价格容易被国内消费者接受。和国外品牌相比,达到同样效果的前提下,显然是选用恒洁的产品更加实惠。我们做适老改造也要从这一人群的需求和条件出发,给他们用得起也用得好的产品。

  【新浪家居】:既然说到了坐便器,从您的专业角度能为大家传授一些适老产品的选购建议吗?

  【王晨】:还是以坐便器为例,选购坐便器最关键的是高度。首先我一直不太建议国内家庭用欧洲的马桶,因为太高大的马桶不利于人体的排泄。我身高接近2米,但我坐上欧洲的一些马桶我的腿和脚呈90度,那么相应的一般人的脚就该悬空了,对于老人来说会增加他站立和下蹲的动作负担。其次恒洁的智能坐便器在高度上就做了调整,你可以看到它考虑到老人如厕的支撑面要足够,高度既不是欧洲的巨人坐便器,也不像市面上多数的“迷你型”。另外,恒洁坐便圈上直接安装了感应器,侧边的一键旋钮集成了多个功能,这会比远红外感应更加稳妥,在很多方面能够帮助老人排泄。还有就是清洁功能,这对养老产业来说是值得重视的需求点,做好如厕后的清洁与老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新浪家居】:就您的经验来看,投身适老产业最要紧的是什么?

  【王晨】:“适老”一定要多关注老人实际的需求。目前政府推进的养老项目并不少,我更多地接触高端养老社区、养老院项目。我现在做C端很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我的B端项目采集数据和样本。通过精准地收集每个老人的需求,将样本量化,进行数据分析统计返送给B端,再输出成为一种标准。要为这个产业创造良性循环,才能达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新浪家居】: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市场的蛋糕非常大,那么对有意进入养老产业的企业您有哪些建议?

  【王晨】:很简单,不要为噱头而做。要做就坚持下去。什么热做什么没有用,不要跟风。

  其实国内在硬件上不比国外差,我们有能力引进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产品。包括我们国内像恒洁这样的代表企业也有实力,有信心生产制造适老产品。但是这些产品怎么用?用在哪里?怎么用好?以及养老配套设施、产业的服务意识都要同步提升。

  【新浪家居】:可以说,养老是全社会都要参与的事情?

  【王晨】:这是一种趋势。举个例子,我的父母70岁,他们都不会去主动买星巴克咖啡,这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钱,只是还没养成消费习惯。但我们往后看个5年,10年会怎样呢?星巴克咖啡出现在老人手上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因为有钱,有这样消费习惯的人已经变老了。这种适老的理念会衍生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行业的方方面面。这不仅是全社会参与的事情,有着一种必然性。就像我们现场看到的恒洁卫浴,越早准备的企业越早与时代趋势同步,在养老市场的机会也就更大。适老改造的解决方案也欢迎恒洁这样的企业来共同完善。

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亲临现场参观指导

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亲临现场参观指导

  【新浪家居】:最后想请您谈谈如何看待智能卫浴的发展趋势?

  【王晨】:智能卫浴今后会跟大健康产业进行直接对接。比如通过坐便器收集到的尿液可以直接检测,数据对比分析出你的身体情况。相当于体检的前置和常态化。今后浴室的智能化的程度和应用场景会更多,比如自动调节水温,如厕安全,各种地面前面新材料的开发等等。我觉得智能卫浴产业结合适老、养老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是卫浴企业切入细分市场的有效渠道。

  【新浪家居】:好的,再次感谢您的分享。

柏茂福祉创始人王晨柏茂福祉创始人王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