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季《中国暖通人》第20期:王世杰

icon 2020-12-24 11:40:49
icon 0

摘要:他,是武汉世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智能家居联盟创办者之一……

  继《中国暖通人》2018季、2019季成功开办,《中国暖通人》已在业内取得很大反响,2020季正式拉开序幕。

  面对疫情围城的2020,各行各业都受到冲击,暖通行业也不例外,被按下不同程度的“暂停键”。面对疫情,暖通人该如何应对?疫情之后,暖通行业将如何发展?

  2020季《中国暖通人》带着这些难题,携手朴勒再次扬帆起航,走访更多有干货、有理想、有情怀的资深暖通人。

——

2020《中国暖通人》第二十站

武汉世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

《中国暖通人》上榜嘉宾

王世杰

武汉世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

(点击图片,跳转个人栏目专题)

  他,是武汉世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智能家居联盟创办者之一,中国智能家居联盟特聘讲师,曾荣获CSHIA智能家居工程师培训****导师称号,多年来一直引领智能家居领域发展。其带领的世创智能,于2009年成立,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智能家居优秀集成服务商奖。其创立的武汉世聪智能,2019年成立,成功参展多场大型智能家居展会,致力于打造****的智能家居品牌企业。

  以下为2020季《中国暖通人》栏目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请为广大网友介绍下武汉世聪智能科技。

  王世杰:我们现在有两个企业,世创智能、世聪智能。世创智能是08年开始,十几年一直在做终端系统集成,为小业主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世聪智能是在17年开始进入研发、生产,把高品质、高颜值的产品,以及相应标准化解决方案推到市场上,助力行业的合作伙伴去发展。

 新浪家居:在智能家居中,从事这么久,您如何理解智能家居?

  王世杰:国外把智能家居叫SmartHome,Smart的翻译是,有灵性的意思,国人把它翻译成智能家居。智,在中国文字里,是“知”加“日”,表达的意思是,每天收集信息,通过眼睛、耳朵收集的信息,大脑CPU处理。所以智能家居,首先是收集信息,然后去分析、去处理,从而给人们带来舒适、便捷、安全等等的价值。我觉得真正的智能,应该是基于物联网、互联网体系将所有电器或是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进行整合,彼此协调工作。大家要正确面对智能家居,因为有些智能是伪智能,它没有给人带来舒适便捷,反而是繁琐。

  新浪家居:您觉得智能家居的真正要义是什么?

  王世杰:如果放弃舒适,退回到过去的时代,智能家居当然是没有必要的,但是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智能家居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我个人理解,智能家居在高品质生活里是刚需。如果退回20年前、30年前,一个家里就一台电视,一个房间就一盏灯,没有中央空调,没有暖气,没有现在的很多舒适设备,它自然就不会舒适。但在这种没有舒适的过程中,用户又享受了没有舒适而带来的便捷。举例:一个房间就一盏灯的时候,最好用的开关,不是墙面的,是拉绳开关,不用起身,用脚绊一绊就能打开,非常便捷。在过去物质条件不够的年代里,人们想追求舒适也追求不了,或者当今社会里面,还没有条件追求舒适生活的,智能是没有意义的,几十平方的刚需房,一个房间只有一盏灯,个人觉得,用某某米就可以了,小孩在隔壁房间里,有没有哭闹,用摄像机看一看,这不叫智能,如果牵强把它拉到智能体系里,在我的定义里,也只能勉强是遥控器。

 新浪家居:您为何说智能家居是刚需?

  王世杰:我用一个卫生间来论证。【具体论证方式,请查看视频】通过这样的论证,你追求的舒适、品质生活,会变得非常繁琐。但这个繁琐,可以利用智能系统,把它变得便捷。总结一句话,唯有智能,将舒适与便捷,合二为一。所以,智能在舒适环境里面是刚需。

  新浪家居:在智能家居行业,您如何挑选各个品类的产品?

  王世杰:人无完人,物无完物,每个产品都有特性,作为系统集成商而言,最高明的地方就是把合适的东西,用在合适的地方。比如,越王勾践剑,出土时依然保持锋利,这把剑的材质主要是黄铜和青铜,黄铜作为剑刃,内部嵌上青铜,可以利用黄铜的锋利、青铜的柔韧,使得两个材质复合,变成当时天下**的宝剑。所以智能选材也是这样,将合适的东西用在合适的地方,将合适的产品用在合适的地方。在我眼里没有所谓产品的品牌,什么是产品,解决方案才是产品。我经常跟客户说,有的部分用了进口,有些部分用了国产,比如说,这几年中国的监控,已经在世界数一数二了,价格是国外监控的十分之一,但是品质达到了别人的80%,我会跟客户推荐。所以选择合适的东西就可以了。

  新浪家居:智能家居目前来说,有怎样的痛点,急需解决?

  王世杰:有很多痛点,这也是我们想解决的问题。智能家居最大的问题是,人们还不知道什么是智能,比如说销售一台冰箱,你说冷藏冷冻食物的,很容易理解;卖个洗衣机,你说帮忙洗衣服的,很容易理解;卖安防系统,你说保护你安全的,很容易理解;但智能家居,就很少人能清晰表达出是什么。如果概括为提升生活品质的,还是很抽象、很宽泛,让人没办法一下联想到,所以这个是最大的问题,可喜的是,随着时间推移,智能企业的出现,人们对它的认知越来越清晰了,慢慢会好起来。第二,行业过于复杂。最难的一点,是它跟艺术有关,智能家居是艺术跟技术的结合。比如说一个灯光场景,灯该调多少才是最好的,你让技术人员给你调场景,你一定不满意,因为他没有高端生活方式的理解。所以智能家居关联了艺术,那这个就太难了,因为艺术是没有办法去衡量的。

案例展示


更多内容

扫码关注中国暖通人栏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