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2丨专访名镇瓷毯欧阳琦:用“三块砖”走出“国潮”新方向

icon 2022-01-24 21:47:08
icon 0

摘要: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的欧阳琦,自小就对艺术充满兴趣,虽不是科班出身,却通过业余时间日复一日的练习,修得一身陶瓷绘画的功夫。

  2021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2年,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毫无疑问,“国潮”是近年来中国文化与商业社会中的重要关键词,由百度和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中关注度上涨528%。

  然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到底什么最能代表中国的潮流?如果我们从历史长河中摘取吉光片羽来代表中国,那么汉代中国是“丝国”;唐代中国则用陶瓷开启与引领世界的审美与变革。直到千年后的今天,随着工艺技术的日益创新,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瓷器不仅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更是中国复兴的一环。

  瓷毯诞生与瓷器的创新演变

  虽然瓷器与中国(China)同义,但也面临国际上巨大竞争,当人们说到建筑陶瓷,率先会提到意大利和德国,其次才是中国品牌,尽管佛山在建陶行业有了巨大的进步,但其核心技术和内在审美始终是舶来品,并不能代表中国。

  2016年,一种彻底颠覆建筑陶瓷行业与工艺陶瓷行业认知的全新品类诞生。在拥有千年人文底蕴的瓷都景德镇,一种把陶瓷和地毯两种材料迥异产品融合而成的“瓷毯”横空出世,这种产品色泽饱满,纹饰繁复多样,形似地毯,却又由瓷砖所制,而研发出这一全新品类的企业正是名镇瓷毯。

  众所周知,陶瓷产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建筑陶瓷,一种是工艺陶瓷,两者功能、形态以及应用场景都各不相同。在这瓷毯出现之前,鲜有人会把建筑陶瓷与工艺陶瓷相对等,也从未将地毯和陶瓷联系在一起。

  

  名镇瓷毯以此为契机,以景德镇千年官窑史为基点,以国内最i先进制陶技术以及特殊的半手工半机器的生产工艺为核心,将民族气韵和现代质感相互融合,创造性开创了展示中国文化精髓的新品牌。

  正是因为这样颠覆性的创新,2019年,名镇瓷毯成为了“双创”活动周主场参展项目中唯一入选的传统陶瓷企业,而名镇瓷毯创始人欧阳琦则作为全国七个企业家之一,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克强总理在亲身体验了瓷毯后,欣然赞其为真实拥有地毯触感的艺术瓷砖。

  有人好奇为什么名镇瓷毯在短短三年时间就得到了如此巨大的发展与成就,故事还要从创始人欧阳琦开始。

  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的欧阳琦,自小就对艺术充满兴趣,虽不是科班出身,却通过业余时间日复一日的练习,修得一身陶瓷绘画的功夫。

  当然,作为企业家,除了要懂工艺还要懂市场。早在大学时期,欧阳琦就在父亲的支持下,踏足于二十多个国家做陶瓷交流贸易,每日凌晨四点从不迟到的业务奔波,让欧阳琦积累下丰富的商业经验和市场洞察力,也让其明白中国瓷器的未来是亟待创新的未来。

  正是在中国文化、家族传承与商业环境三者相互浸润下,欧阳琦开始走向陶瓷创新的起点,自此,陶瓷行业开始了不断进化与演变。

  2016年,心怀壮志已久的欧阳琦成立名镇企业,从此全身心投入到对于瓷器的创新和经营中,当问及欧阳琦一个传统的陶瓷企业为何会选择创新转型时,他这样说道:“世代陶瓷世家的成长背景让我渴望在陶瓷创新上留下自己的痕迹,而文化自信则是我做陶瓷创新的最大动力。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其复兴来自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只有让艺术和瓷器走进千家万户,人们才能充分意识到这是属于中国的文化时代。”

  心怀壮志,以文化之。欧阳琦对瓷毯的野心不止于求得市场认同,更希望形成一种陶瓷文化符号进行持续输出。在这其中,欧阳琦同样为品牌和企业作出这样的诠释,其希望用笑脸和淑情代表品牌内涵,以文化与自信体现品牌站位,从而由使命与担当作为企业追求,在当下与长远中逐步实现自身的梦想。

  国潮风起,以文化征战海外市场

  在名镇瓷毯发展这几年,“国潮”成为社会与市场热词,几乎所有企业都试图重新定义国潮,作为民族品牌,“国潮”同样是名镇瓷毯目前探索的课题。

  从汉服的复兴到李宁携中国元素亮相国际时装周;到故宫博物院自主推出口红、敦煌博物院推出藻井文创产品……国货与国潮已成为中国市场目前最大的蓝海之一。有调查显示,新时代消费者对国货的热情明显高于进口商品,这不仅是一种中国文化自信的觉醒,还不断证明国货在刷新消费者认知的同时所彰显出来的品牌活力。

  欧阳琦认为,瓷器是属于千百年前时代的科技产品,当时的瓷器就如现在的华为和苹果,国外贵族以拥有一件景德镇的精美青花瓷为荣,古代陶瓷的发展正是国外文化交流的缩影。

  如今,陶器要成为国潮代表,走向世界,就必须坚定古今融合和中西融合的思路,纹饰和形态的创新以陶瓷之传统精髓为底蕴,而中国工艺的创新同样能够成为其他文化的载体。

  在欧阳琦眼中,国潮不仅意味着中国潮流,还意味创新、融合和符号下的输出。创新是之于传统工艺文化,用不懈探索开创中国科技,用强大科技赋予陶瓷工艺全新的可能。瓷器原本就富有深刻的底蕴和魅力,但当其面向现代时,唯有创新方能触及到更多的客户,融合则是国潮走向世界的过程。

  因此名镇瓷毯始终在积极寻求海外合作,除了在瓷毯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还以当代化、时尚化和前沿化的产品,在全球市场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名镇推出的瓷毯花色高达100多种,这从企业生产与收益上来看,有不低的难度与挑战,而欧阳琦却认为此举非常有必要:除了测试市场进行迭代外,不断推陈出新更有利于将名镇瓷毯塑造从品类代表到江西文化乃至中国潮流的符号,只有当产品和品牌在符号化下持续的良性输出,国潮才能有朝一日脱离“自嗨”的阶段,真正成为世界的文化主流。

  以“三块砖” 走出独i一无二的企业路径

  我们回首欧阳琦的创业经历,也回溯了瓷器品类的研发和国潮产品的打造,那么名镇瓷毯的市场战略布局又是如何?对此,欧阳琦称之为“三块砖”。

  第一砖是最基础也最重要的砖,欧阳琦称作通向万家灯火的“百姓砖”。

  对于欧阳琦而言,无论是为人还是事业,都应该心系百姓,而企业之成功即是让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为万家灯火带来美好和幸福。如此,在高举高点下,欧阳琦和名镇企业同样希望自身的产品能够为人所熟知、接受和使用,并受到大众的喜爱和欢迎。为此,欧阳琦在这些年来一直努力铺设C端渠道,例如和前沿网红设计师的联合,跨界下的合作,通过媒体传达声音,触及更多的普通用户,而在下一步,国内各大设计周或成为欧阳琦的又一个舞台。

  第二砖是“台阶砖”,象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产品服务于社会与百姓,是要为人们带来美好生活。如此,名镇企业从市场与技艺两个方面入手。

  在市场上,名镇企业此前一直在积极投入到各类国内市级及省级的场所场馆项目中,帮助会议中心、办公楼宇、机场高铁、大型会场进行功能的装置和环境的美化。在技艺上不断深化,例如浮雕凹凸木纹砖就借鉴了景德镇陶瓷工艺的滚金等半彩工艺,采用半刀泥浮雕技艺制作而成。在产品上,通过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迅速迭代,如今欧阳琦又推出了“铂金木纹瓷砖”、“光电雕刻工艺砖”、“金花浮雕木纹砖”等新产品。由此,一步一阶,步步往上,不断向着市场顶点攀登。从而让名镇企业和其所生产的瓷砖品类成为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台阶。

  第三砖是“传承砖”,代表着欧阳琦最长远的目光与期望。

  欧阳琦自觉陶瓷工艺和瓷毯技术并非只是企业独有的生产力,还应作为传承后代的中国工艺,若无法在历史上留下痕迹,其所得也只是一时的名利。因此,名镇企业和欧阳琦将眼光锁定在重大文化工程上,希望通过文化工程的参与、创作和展示,让瓷毯成为受到世界关注与欢迎的全球性品类。

  从百姓砖到台阶砖再到传承砖,层层递进中我们不仅能窥见名镇瓷毯的市场战略布局,同样感受到欧阳琦在品类创新和工艺传承下,独到而长远的眼光和格局。

  在新浪家居采访最后,谈及名镇瓷毯未来规划时,欧阳琦真诚地表示,回顾2021年,无论对世界还是对企业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名镇先进入高铁系统,后踏足精装房领域,一直以坚实地步伐不断向前。

  2022年,对名镇则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名镇还将继续做好“三板砖”中的传承砖和台阶砖,通过如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这类国际会议中心、国家i级重大文化工程等不同场景的合作,让名镇瓷毯进入到更多人的视野之中,向着江西文化符号和中国文化符号的目标迈进。

  从2016年到2022年,瓷毯出现还不到六年时间,但它不仅代表传统古老文化艺术新的可能,同时预示了科技陶瓷在未来的将大有作为。正如欧阳琦对瓷毯的理解:瓷毯和陶瓷创作既然来自于历史,自然应该走进后世的历史。作为行业观察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瓷毯不断充分展现内在东方魅力,必将成为中国文化传承的一大符号,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独有的印记与片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洞见2021丨升达赵毅明:做百年升达,还要做百亿升达采访视频专访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与时俱进 写下可持续发展的答案之书专访观兰创始人王凯:以东方哲学打造面向世界的精工产品专访简一集团副总裁李志豪:回归原点 多维探索行业新趋势专访RLP中国内地总经理黄佳武:健康福祉和可持续性是未来建筑的方向新浪专访邵唯晏:博士只是顺便,“大小孩”才是人生理想设计趋势人物|臻品郑俊华:拖着买菜拉杆车签约迪士尼设计趋势人物|AOD设计刘杰:我在乎的是使用者的尊严设计趋势人物|布鲁盟邦邦:让先锋精神流在血液中设计趋势人物 | 九度孙巍:住宅设计领域的“科学家”专访中策装饰首席设计师黄希:真正的设计低到尘埃里林内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让沐浴从此告别冷水冲击“电商奥斯卡”年度榜单 A.O.史密斯上演“双喜临门”新浪家居张泽葵:「定」制行业的增长是确定的,高定的趋势是确定的门窗快讯|中铝国际(02068)涨6.56%门窗快讯|千川木门董事长骆柏韬当选川商总会副会长百得胜家居董事长张健:「启」百得胜数字水漆整家定制的启蒙年门窗快讯|江山欧派:全资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聚焦大湾区建材家居集采中心,香江家居龙岗华南城商场抢跑2022新豪轩冯佐星:以爱筑家,为理想人居保驾护航门窗快讯|天山铝业:预计2021年全年盈利38.3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