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时代涂料也微商?该泼泼冷水了

icon 2015-08-24 14:34:06
icon 0

摘要:自从微信流行开来,我们的日常生活已被改变,每时每刻不是盯着手机屏幕,聊天、传递文件、交流工作、晒美食。微信与人类的这种粘性被开发出了商业价值,这最早是被许多商人所发现——居然关注度那么高、朋友圈人那么多,为什么不能在微信上卖产品呢?于是,我...

  自从微信流行开来,我们的日常生活已被改变,每时每刻不是盯着手机屏幕,聊天、传递文件、交流工作、晒美食。微信与人类的这种粘性被开发出了商业价值,这最早是被许多商人所发现——居然关注度那么高、朋友圈人那么多,为什么不能在微信上卖产品呢?于是,我们的朋友圈里开始充斥着各类有用、无用的产品,被消费着,被吆喝着,也有光顾的,也有无视的,也有去屏蔽的。

  于是有涂料人也嗅到了商机:哎,老板,我们也到微信朋友圈上去卖涂料吧,说不定生意很好呐!但如果你是涂料老板,被员工们洋洋洒洒的几万字微商计划书所触动而兴奋的话,那我来给您浇下凉水吧。

  微商的定义是什么?一般是指以“个人”为单位的、利用web3.0时代所衍生的社交型新媒体渠道,将传统方式与互联网相结合,不存在区域、场地等限制,且可移动性地实现销售渠道新突破的小型个体行为。通俗地说,微商就是在移动端上特别是微信里进行商品售卖的小商户商业模式。

  目前在微商领域里,最好卖的产品是什么?关注度最高的当属面膜为代表的化妆品,其次是各地的农副水果等土特产,再次是各类海外代购的服饰、母婴用品等。有没有发现这些产品都有着一些共同点?嗯,面对的受众群体多为年轻女性、家庭主妇等为主。

  可长期消费的化妆品、食品等,一方面本身就有极大的需求,不是在微信上购买,就会去淘宝或者实体店消费,而微信平台能更简单明了的看到,加上价格低廉,很容易直接产生冲动消费;第二是由于微信朋友圈展现产品图片的速度快捷,加上短短的精准商品描述文字,容易引起消费。因此微商的产品多为化妆品、食品等,低廉、精美、信赖度高、尝试购买失败风险小。

  而对于微商的商家,宣传成本低、产品成本低、无需教育市场的最大众化产品、信息更快速到达消费群体、熟人捧场消费等因素,造就了投入产出比极高的一个新渠道,甚至有预言,微商将取代淘宝,特别是原先的传销体系,利用了微商这一迅速传播的特点,以传销模式为底,加以包装,组建庞大的分销网络,最终流入市场的产品不多,几乎让分销下线成为了“仓库”。

  微商这一渠道本身是符合现有让传统行业“互联网+”的演化趋势的,只不过由于消费群体的关系,目前只有低价或有极大价格优势的日常消费品才是微商产品的选择;类似家居、装修所需的涂料产品并不能成为主流,甚至大量的产品展现也无法取得高消费的转化率。

  重型、慢速的消费品(如涂料),并不是面对所有用户,需要极其精准的用户。微商不是品牌推广渠道,而是销售渠道。对于快速消费品来说,产品本身、价格因素都能直接产生消费,因此迅速产生消费可能;而涂料这类需要口碑、品牌、服务等综合因素才能让用户下订单的产品,无法通过几张图片、短短几百文字就能让用户产生信任,哪怕是熟人之间也需要有一个了解过程。

  涂料产品本身在PC和移动电商平台也不能获得好的销售业绩,何况微信朋友圈呢?对于涂料消费者来说,必须要做的是信息的高效低成本传播,例如通过微信来引导对产品的认知、了解、对比,利用微信的社交媒体属性来提高信息的传递,提升效率。但把微信作为销售渠道,强调销售作用,对不起,目前只有投入,可能没有回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